|  站内搜索:
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发展
点击:  作者:赵朝峰    来源:人民论坛网  发布时间:2019-03-13 10:38:41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教育事业在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也呈现出具有阶段性特征的新情况、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系统回答了教育发展中的一系列原则性、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教育观的最新成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人民立场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任何事业的发展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和社会主义国家教育的本质特性,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教育工作的人民性。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这一论断彰显了鲜明的人民立场,蕴含着深厚的人民情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初心和使命,明确了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体现了人民的需求和社会主义本质要求。

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多样的教育需要。这一理念坚持了人民主体地位,体现了教育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了使最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教育发展的成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着眼于通过教育从根本上改善民生,通过教育公平改善社会公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发展教育事业的初心是为了人民,目标是造福人民,体现出深刻的为民情怀,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为中国教育事业发展树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方向,延续并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人民性。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强化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党性原则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也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最终落实和教育事业得以发展的根本保障,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在考察北京市八一学校时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强化责任意识,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教育规律,把握从严治党的规律,着力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也就保障了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能力。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提出与实践,增强了我们党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增强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这是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得以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原因。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事业,重视党的建设对于保证教育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以高等教育为例,习近平总书记既高屋建瓴又细致周到地围绕如何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给予了一系列指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者,是国家各项事业的掌舵者,在实现科教兴国、教育强国的道路上,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才能坚持教育的人民性,保证教育事业的稳步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开展管党治党实践,高度重视党在教育事业中的领导能力建设,重视保持各类学校的各级党组织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部署对高校党委进行全面巡视,就是对高校党的工作进行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通过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力推动了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理论与采取的相应举措旨在保障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是马克主义政党建设的最新成果,也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中国化的创举。

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实事求是的特点

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必须尊重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和政治制度。中华民族有着重视教育的优良传统和悠久历史,并形成了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等优秀的教育理念,对提高民族素质产生了重要影响,在世界教育史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我国不但是有悠久教育传统的国家,而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是我国的重要目标之一。因此,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必须走中国特色的教育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对中外教育发展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并不等于关起门来排斥国外优秀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这体现了实事求是与解放思想在教育领域的有机统一。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和创新,展现出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发展特征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经济有了重大进步,教育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教育思想和观念也有重大创新。教育发展中的问题必须通过发展解决,教育中的困难必须通过创新实现突破。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这一科学论断既尊重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又发挥了我们在教育事业发展中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有利于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打好基础利长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中国化的重要里程碑。

作者:赵朝峰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讲师于超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