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袁雍:研释习近平破解“五大问题”的战略思想(四)——关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点击:  作者:袁雍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12-31 10:27:50

 

1.webp (13).jpg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党执政仍然面临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党内还存在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松弛,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四风”屡禁不止,腐败现象愈演愈烈等突出问题。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思想。这是习近平治国理政和管党治党的核心理念、关键举措,进一步深化了对党执政规律性的认识,体现了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彰显了党加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坚强决心,为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关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战略思想,凸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

 

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和领导无产阶级政党的建设实践过程中,论证了无产阶级为什么要建立自己的政党,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政党以及建设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原则。指出:“工人阶级在反对有产阶级联合权力的斗争中,只有组织成为与有产阶级建立的一切阶级政党对立的独立政党,才能作为一个阶级来行动,也才能保证社会革命的胜利和实现革命的最终目标——消灭阶级。”强调“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群众中最先进和最坚决的部分,在无产阶级的解放运动中,能够掌握科学的世界观,能够了解无产阶级解放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充分说明,无产阶级政党学术从创立的初心就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并从此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解决了在无产阶级人数很少,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大多数的国家,建设一个具有广泛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艰巨任务。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推翻了压在身上的三座大山,获得了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经过60多年的建设和改革,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探索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满目疮痍、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历史性跨越,中华民族昂首屹立于世界东方。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同时,首次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明确提出来,并处于第一个基本方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之后的突出位置,上升为治党治国治军的基本方略。核心要义,就是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就是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贯穿到党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也就是说,无论是党的理论、路线、方略,还是价值、目标、战略的确定与调整都要以人民为中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关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战略思想,凸显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意志,指明了新时代实现和保证党的领导的前进方向。

 

1991年,苏联解体,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被载入了史册。苏联共产党在拥有35万多名党员的时候,取得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并执掌了全国政权;在拥有554万多名党员的时候,领导人民打败了不可一世的德国法西斯,为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立下了不朽功勋;而在拥有近2000万名党员的时候,却丧失了执政地位,亡党亡国。苏共垮台、苏联解体有多种原因,最根本原因是党内自身的建设,诸如:党内存在官僚特权阶层、腐败问题严重、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等。苏共的教训警示我们:腐败现象和专制将会腐蚀党的肌体、玷污党的纯洁、降低人民对党的信任、削弱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是执政党最危险的敌人。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政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我们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始终把党的作风建设看成是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强调把党的作风建设贯穿到党的其他方面建设和各项实际工作之中。毛泽东强调作风问题是“第一重要的问题”。在延安时期,党开展了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把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提出,执政党的党风关乎党的生死存亡。指出“为了促进社会风气的进步,首先必须搞好党风,特别是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同志以身作则。”江泽民同志强调:“党的作风问题,也是党的形象问题,作风不正,形象也好不了,必然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正是在这些理论的指导下,我们党始终保持无产阶级政党的形象,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对保证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成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雷霆万钧之力集中整饬党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党的规矩建设上,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而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纳入党的法规,成为全党的根本遵循。在坚定党性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将理想信念形象比喻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管党治党方面,提出“打铁还须自身硬”,必须加强党的自身组织建设,必须把作风建设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必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特别是“八项规定”公布后,从整治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到整治“会所歪风”;从狠刹“舌尖上的浪费”,到禁办奢华晚会……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大振。对清除腐败分子,他旗帜鲜明地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这既是对腐败的“零容忍”态度,更是反腐败的政治智慧和有效策略。

 

习近平关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战略思想,凸显了我们党以中国梦为统领的执政理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近代以来,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在90年的革命历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探索出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引用“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三句诗描述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并深刻指出“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一重要论断,充分体现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坚定自觉的历史担当,体现了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华民族目标指向的高度统一。同时,总书记还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三个必须”第一次把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三大要素有机统一起来,清晰概括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要求。中国梦这一重大战略思想,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新的内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到新的境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历史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的重要论断,并提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四个伟大”战略思想,进一步明确了党的执政目标、执政宗旨、执政原则、执政方略,成为我们党执政的基本遵循,必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相关阅读:

袁 雍:研释习近平揭示“五大规律”的战略思想(一)——关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

袁 雍:研释习近平揭示“五大规律”的战略思想(二)——关于治国理政规律

袁 雍:研释习近平揭示“五大规律”的战略思想(三)——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

袁 雍:研释习近平揭示“五大规律”的战略思想(四)——关于共产党执政规律

袁 雍:研释习近平揭示“五大规律”的战略思想(五)——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袁 雍:研释习近平破解“五大问题”的战略思想(一)——关于“建设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怎样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袁 雍:研释习近平破解“五大问题”的战略思想(二)——关于“什么是治理社会主义社会,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

袁 雍:研释习近平破解“五大问题”的战略思想(三)——关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者系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