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主席开训伊始深入训练一线,传递了怎样的信息?
点击:  作者:熊爸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18-01-05 12:05:24

 

 1.webp.jpg

 

  1月3日中央军委首次举行了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在向全军发布训令后,远程校阅了各军兵种部队的开训情况,随后深入中部战区陆军某师的训练场。这一消息公布后,立即引来媒体和网民的关注。

 

  习主席在开训伊始就亲赴基层部队检查训练工作,无疑是向全社会传递出了强烈信号:我军将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军事训练水平对一支军队的意义不用多讲,历史上有很多正面或反面的例子:赵武灵王把习惯战车和步战的士卒赶上马拿起弓,才有了赵国的崛起;汉武帝令习惯躲在城垛上射箭的将士熟悉并掌握了骑兵集团远距离奔袭战术,才有了北却匈奴居狼封胥;而装备了高价进口毛瑟步枪和克虏伯火炮的清军士兵,在甲午战争之前却操练着陈旧战法战术,导致在战场上一溃千里,致使中华民族深陷沉沦。

 

  一支能打赢战争的军队,基本的一点就是训练要对接实战。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建立伊始就意识到了这一点。早在瑞金时期,红军就翻译并下发了苏联红军的步兵战斗条令用于指导训练;长征中那么困难,红军依然会把训练和演习贯穿于行军途中;抗战时期,八路军新四军摸索出一系列极有针对性的人民战争训练方法;更不要说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训战结合经受住了战场上强大火力的考验。这支军队长期以来武器装备是落后于对手的,但它能够从弱到强从小到大是有原因的,正是训战一体的光荣传统,才使得一批批将士们很快淬火成钢,进而有了战场上的不断胜利。

 

1.webp (1).jpg

 

  中国已经几十年没打过仗了,这在世界大国中绝无仅有。和平的环境对国家发展和人民的生活异常珍贵,却容易成为军队战斗力的腐蚀剂。应该承认,我军的武器装备正在奋力追赶世界,而和平积习造成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在一定的历史时期里,训练模式上因循守旧、训练思维上固步自封等问题是存在的。

 

1.webp (2).jpg

 

  如果训战脱节,用虚劲、耍花枪,未来战场就要吃苦头甚至打败战。在下一场战争到来之前,实战化训练就是军队战斗力建设最好的磨刀石。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我军备战打仗注入了强大生机活力。“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突出使命课题训练,加大对抗性训练力度,走开基地训练的路子,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习主席每次视察部队,基本上都会强调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在领袖的大力推动下,各部队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我军实战化训练的热潮不断掀起。

 

  这几年,军队在军事训练方面的变化有目共睹:陆军基地化训练如火如荼、红蓝对抗更趋激烈;海军远海训练走向常态,不断创下了参演兵力最多、攻防难度最大、战场环境最复杂的训练纪录;空军体系对抗、自由空战训练不断跨越难关;火箭军基于实战状态练兵,不断突破难关,临机抽点发射、整旅火力突击、跨区攻防对抗……成效无疑是显著的。但未来战场上存在的变数同样复杂,研究战争、预测战争、设计战争、演练战争任务很重。应做到“训练内容怎么定、实战环境怎么建”由作战需求确定,“重大演训怎么组织、作战能力怎么评估”按战斗力标准执行,努力使训练的内容、方法、形式符合实战的需求。

 

1.webp (3).jpg

 

  习主席在视察中部战区某师中,看得最多的是军事训练,讲得最多的也是军事训练:“要强化练兵备战,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加强数字化部队作战研究,创新作战概念和战法,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不断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这些动作,鲜明传递了要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的决心意志。全军每一名官兵,都应该闻令而动、遵令而行,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努力推动实战能力有一个大的跃升。

 

  国家和军队处于新时代新起点,所面临的威胁更加复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唯有常备不懈、苦练不怠的实战训练,才能战胜困难和超越对手,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