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李昌平: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和建议
点击:  作者:李昌平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8-01-01 13:23:34

 

  一、体会:是一次准备搞真的、真的搞"中国梦"的动员大会!

 

  第一,规格高。习主席参程参会并重要讲话,政治局委员都参加了会议。

 

  第二,主题明:部署振兴乡村战略及实施路线图。

 

  第三,目标正:是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伟大事业!

 

  第四,力度大: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

 

  第五,含金量高:包括干部配备在内的全方位政策优先和倾斜!

 

  第六,时效长:这次会议精神可以管到2050年。

 

  第七,着力点准:以破除对农民的一切歧视和农村发展的一切阻碍、激发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为着力点。

 

  第八,是新中国第三次出发的动员大会!

 

  二、建议

 

  第一,要防止会议精神出了中南海就不是中南海的会议精神的老问题出现。建议中央只授权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解读会议精神,避免"中央文件只一个,解读中央文件千万家"的混乱局面。不要在中央之上或之外,乱造什么"三农改革"之父、之叔父、之伯父"或者三农改革之人物之大家之大仙。

 

  第二,要防止"二号"文件不撂"一号文件"的老问题出现。建议中央要对部门的"文件"严格审查,确保"二号"文件服从"一号文件"。例如:过去几十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的农村金融体制改革从来都没有执行过。农村金融领域改革一直是"二号"文件大于"一号文件"。这种事情过去不仅存在于农村金融改革一个领域,在很多领域都存在,今后一定不能再发生了!发生这类事件,要当政治事件处理,严肃政治纪律!

 

  第三,要防止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政策和钱,最终被偏离社会主义事业的力量俘获了。例如:对集体资产、集体经济的股份制改造,在实践操作层面很容易变成私有化运动;集体农地"三权分置和结营权抵押贷款"改革,在操作层面就很容易变成私人企业拿农民的资产套取银行和财政资金,最后以"破产"逃避责任。再如:前十年发展的几百万个合作社就没多少是真正的农民的真合作社。再如:鼓励资本下乡带领农民致富,但实际操作层面很容易变成扶持龙头企业边缘化农民和党的基层组织。

 

  第四,要防止主要领导越重视的工作,执行层面越容易演变成"只重视领导重视本身、而忘记了领导重视的工作"的老问题重演。我们的体制,很久以前就形成一个习惯,只要一把手重视的工作,层层就因为重视一把手领导而搞"一票否决制",让一把手领导感受到"被重视"。一把手领导说稳定压倒一切,强调重视群众上访的问题的解决,于是群众上访就实施"一票否决"了,事情就演化成了"阻止群众上访"远远重于解决群众上访的问题的解决这项工作的本身了,最终,层层"阻止上访"就变成为了影响稳定的一大因素了。当下的精准扶贫,也有类似的苗头。不少部门和地方,重视"精准"的程度远远高于重现"扶贫"本身。

 

  第五,防止"继续深化改革"的话语变成"新的两个凡是"的理由。前四十年的农村改革,成就很大,但并不全部正确。改革之前的28年的农村建设和农业发展,并不一无是处,有些政策措施在当时可能超前了,现在未必不可借鉴。"继续深化改革"的话语很容易演化成与过去"继续革命""将革命进行到底"类似的话语,让人不能理直气壮的讲四十年农村改革中的问题、原因,只能讲改革"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要防止这样的"深化改革"演化成脱离实事求是原则的"啃硬骨头"、"淌深水区",进而背离新时期振兴乡村的根本目标。现在进入新时期了,应该有新时期的"振兴乡村"的话语体系,与前后三十年一脉相承、但又不同于继续革命、将革命进行到底和深化改革、将改革进行到底的话语体系。

 

  第六,要防止"顶层设计"的光芒遮盖了"基层创新"的星星之火。最近二十年,基层很多的探索如星星之火,底层智慧之花层出不穷。但未必入得了顶层设计者的法眼,未必被认可为"继续深化改革",甚至会被"改革话语的垄断者"们视为"反顶层设计"的"反改革"或"走回头路"的异类。中央应该委托一个体制外的"新时代智库"对底层的丰富实践进行充分的研究和客观的评价,振兴乡村必须吸收基层智慧。习主席说要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很多人以为是指基层三农干部队伍,不能这么理解。要向习主席看齐,从主要领导干部开始"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习主席三农思想和指示就很"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如:坚持集体所有制、发展集体经济、共同富裕、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再如:发展"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组织,变分散弱势小农为有组织、有能力的现代小农。可是,有些主管部门阻止农民组织发展"三位一体"合作,以打击非法集资的名义阻止农民开展信用合作,还有立法机关就是不给农民合作金融的权利。他们一点看齐意识都没有!

 

  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很重要,金融部门、立法部门、文化部门、教育部门⋯属不属于"三农"干部队伍?要防止他们自认为"不属于",更要防止他们因为"不懂农业、不爱农村、不爱农民"而成为实施振兴乡村战略的阻力和反对派!

 

  第七,要以习主席三农思想指导乡村振兴规划和实践,要在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中发展习主席三农思想。战略要学习、政策要学习、体制要学习、实践要学习、作风要学习!

 

  第八,要允许正常的批评、反思、争论。要允许下级申诉上级的错误指挥。要允许各地在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的大框架内选择不同的模式。要鼓励实践层面的体制内实验和体制外实验之间的竞争。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参与振兴乡村事业!

 

  (来源:网络)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