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文新丨脱贫攻坚的启示:发挥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推进共同富裕
点击:  作者:吴文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0-22 09:13:02

 

1.jpg

【摘要】决战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对于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大意义。从脱贫攻坚走向共同富裕,必须发挥党的领导的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作用。党具有鲜明政治优势,实现共同富裕要坚持系统观念、战略思维和斗争精神;党具有强大组织优势,实现共同富裕要着重激发基层组织的积极性,同时要明确权责,逐步实现以共富进展为标准的精准问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八大以来党带领人民完成的三件大事之一,就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性地解决世界上最多人口国家的绝对贫困问题,只是迈开了第一步,还必须走向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但“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1】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就要求“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使基层党组织成为促进共同富裕的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善于统筹:以党的政治优势促进共同富裕

 

相比于脱贫攻坚,在十四亿人口大国实现共同富裕的难度更大,这既体现在地域范围的扩大上,也体现在需要处理好各要素的协调分配上。而破解此历史性难题的关键就是更加强调党的领导地位,发挥党集中领导、统筹全局的政治优势,为共同富裕提供政治保证。

 

首先要坚持系统观念,将实现共同富裕纳入全局性谋划中。根据我们脱贫攻坚的经验,是否实现彻底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评判标准,必须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系统推进。脱贫攻坚中实行“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的“五个一批”政策,就是统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表现。同样,共同富裕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相协调的富裕,这就要从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各领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多层次的需要;这就要把改变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现状逐步转变为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程,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整体谋划、系统部署。从脱贫攻坚到共同富裕,贵州塘约村就系统整合了农业、扶贫、水利、发改、交通、财政等部门,按照农旅一体化发展思路,统筹谋划产业发展与新农村建设,就是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系统推进共同富裕的优秀典范。因此,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在“五位一体”全局中全面推进。

 

其次要坚持战略思维,将实现共同富裕融入战略性布局中。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任务,下一步要在此基础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共同富裕也必然构成新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义之一,成为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任务。全面深化改革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动力,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蛋糕”“做好蛋糕”,而共同富裕要“分好蛋糕”则需要深化分配制度改革。二十大报告提出,“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不断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才能发挥好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体系的作用。其次,全面依法治国是从成功脱贫走向共同富裕的法制保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推进共同富裕,必须用法律“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为此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确保社会公平正义,让“共同”变得富裕,让“富裕”成为共同。最重要的,全面从严治党是从成功脱贫走向共同富裕的政治保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在党;若党内贪腐成风,做大的蛋糕被贪腐分子私分,何谈带领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坚持反腐败这一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从根本上解决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问题,为实现共同富裕扫除政治障碍。

 

二、敢于斗争:以党的斗争精神促进共同富裕

 

决战绝对贫困,是一场硬仗,通过党领导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我们取得了辉煌的战果;但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可能需要更加艰苦卓绝的斗争。

 

实践表明,脱贫攻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水平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2】为此,十八大召开后党中央随即拉开了脱贫攻坚的大幕,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义无反顾进行“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面对困难多、矛盾大、情况复杂、任务艰巨的情况,一线党员干部以勇于担当、敢于攻坚的斗争精神,不辱使命,带领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共同打通了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在此过程中1800多名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脱贫任务完成之日,党中央立即宣布下一步将实质性推进共同富裕,解决更为艰巨复杂的相对贫困问题,表达了为人民谋幸福不懈怠不停歇的决心和意志。虽有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可供借鉴和发扬光大,但解决相对贫困的社会历史难度则是空前的,世界历史上没有成功的先例和经验可供借鉴。因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科学统筹“两个大局”,深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科学内涵和历史特点,充分发扬党的伟大斗争精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员干部的斗争本领,才能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3】

 

三、层层落实:以党的组织优势促进共同富裕

 

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党进行了前所未有的组织动员。全国一盘棋,22个省区市向党中央立下“军令状”,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冲锋一线。这证明:“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4】共同富裕是惠及全体人民的更加艰巨而伟大的事业,党的基层组织作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必须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为共同富裕提供组织保证。

 

根据党的百年经验,地方基层是政策落脚的最后也是最关键一步,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共同富裕,政策有没有落实好取决于基层是否贯彻执行。在脱贫攻坚战中,党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构建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处理好了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既“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又确保了基层党组织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而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的动员力和组织力不断增强。十八洞村的党委书记施金通同志直言,“最大的困难是改变村民的观念。最开始村民以为国家扶贫应该给他们发很多钱,心情就膨胀起来了,等、靠、要的思想比较严重。”而正是靠基层村干部和扶贫干部一个个做思想工作,老百姓才真正跟着党支部努力加油干,用十八洞的品牌去卖十八洞的产品。烟台市委组织部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现了3000多村庄壮大集体经济,在脱贫攻坚基础上迈上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充分彰显了基层党组织在共同富裕中的关键和决定性作用。因此,各基层党组织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观念注入群众心中,以党的组织优势动员、团结和凝聚群众力量,不断推进共同富裕。

 

在城市工商业及相关领域,各个企业的基层党组织要发挥类似的作用。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为此,企业党组织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协调本单位劳资关系,特别关注并依法保障职工群众的收入、社保等合法权益,力促本单位切实推进职工共同富裕、履行社会公益责任。

 

四、明确权责:通过精准问责促进共同富裕

 

能否把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实打实的治理效能,关键在于建立和完善权责对等、奖惩有力的体制机制;将共同富裕的进展情况纳入各级干部的政绩评价体系,是发挥党的领导保证作用的重要举措。

 

在脱贫工作的人事安排中,我们党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中西部22个省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最大限度保证了政策落实的完整性和持续性。而烟台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成功经验,其中很重要的是建立科学的奖惩体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不定期进行发展质量模拟计分及排名,根据排名情况进行奖惩;设立合作社“发展增量奖”,对发展质量高、形成一定规模效应的合作社,从当年度集体占股收益中列支一定资金,奖励参与生产经营的村“两委”成员。“精准”是实现有效奖惩问责的根本基础,精准问责可以起到惩戒当事人的作用,也可以发挥以儆效尤的震慑作用,而打错板子的盲目问责则可能会产生相反的效应。

 

近两年来,党中央领导抗击疫情的经验也有可借鉴之处。习总书记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并明确提出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在推进共同富裕的路程中,严格精准的责任制无疑是非常必要的。在政绩评判本质标准方面,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要“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为此,对共同富裕所做贡献完全可纳入精准奖惩和问责的制度体系之中。

 

注释: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4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2 :138.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4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127.

【3】洪向华,杨润聪.用好敢于斗争的历史经验,夺取新的伟大斗争的胜利[J].党的文献,2022(01):28-32.

【4】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N]. 人民日报,2021-11-17(001).

 

(作者:吴文新,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研究生李智信对此文亦有贡献。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