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双重收割越南,1260万亿从越南撤出,越南经济或将衰退20年
点击:  作者:BWC中文网    来源:BWC中文网  发布时间:2022-10-16 12:38:41

 

美联储鹰王,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在1015日表示,9月份增幅高于预期的通胀已经变得“极为有害”且难以遏制,因此在11月会议中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是合适的,这也意味着,为挽回信誉的美联储可能会让市场不得不继续提升利率预期,这让忙于应付的越南经济和越南金融市场不寒而栗。

 

作为应对措施,越南央行早在美联储9月利率会议中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后,就已经在926日紧急宣布加息了100个基点至5%,且为两年以来首次大幅度加息以支撑其货币、通胀以及金融风险的增加。

 

 

紧接着,星展银行的越南利率专家在1015日预测,接下去,越南加息行为将会更激烈,估计2023年第一季度越南利率可能会达到6.8%

 

对越南金融市场来说,这是非常罕见的货币紧缩政策,这让投资者感到惊讶,要知道,自2020年底以来,越南央行一直保持关键利率不变,仅凭此就可见越南经济和金融市场正面临着被美国双重收割风险的压力之大,越南央行行长随后警告称,在控制通胀的同时,促进经济增长对越南来说是一个挑战。

 

要知道,在全球经济的沧海桑田中,顶层的掠夺者获取的是他国的财富,而美元就是这样的一个现代金融海盗,所以,从现在开始,等待越南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可能将是惊涛巨浪,可能不得不为债务、金融市场抛售和国际资金撤离上升做好准备。

 

尽管近一周以来,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众多国际机构对越南经济接下去二年内的增长提出了乐观看法,因主要得益于劳动力市场改善带来的零售销售以及旅游业的回归,但在目前世界经济发展承压,金融环境收紧,仍将给越南带来更大通胀和需求压力。

 

比如,作为越南最大出口国的美国正在大幅减少对包括农产品在内的越南商品的需求,而美欧高烧不退的通胀更是影响到到越南国内生产活动的方方面面,并正在推动越南通胀的飙升,随着,越南偿债成本因利率飙升开始成倍增加后,还需要解决不良贷款风险。

 

比如,据媒体报道,自108日以来,西贡股份商业银行(SCB)在胡志明市的分行排起了长队,因108日越南房地产大亨Truong My Lan因金融欺诈后,大量的越南储户急于取款,并使得越南基准股指和银行股暴跌,这使得越南央行不得不在1010日向储户保证在银行挤兑中,他们的银行储蓄由当局担保。

 

 

这表明越南金融体系的债务违约风险飙升,很有可能成为被美联储激进式加息后被美国收割的牺牲品,使得越南的股债汇市场存在爆雷的风险,这在英国、欧洲的经济和金融市场危机四伏的背景下将变得更加明显,因越南制造业的大部分利润就掌握在欧美厂商手中,这也使得数量不少的明智投资者提前从越南市场中撤出,因为,越南并不具备宽广的外储护城河。

 

 

数据显示,截至9月,越南的外储已经降至1014亿美元,这伴随美元购买力贬值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美国利用宽松和紧缩的货币政策切换收割铸币税后,在美联储大幅加息仍将继续的背景下,越南为捍卫汇率和国债稳定其外储将很快会被用尽,且在短期内也不会改变,特别是,越南的外债扩张速度更快,已经被国际机构列为了东南亚最需要巩固财政的国家之一的背景下。

 

 

越南外储变化趋势

 

据越南快报在1014日报道,虽然越南股指VN在当天上涨了1%,但由于抛压强劲,在108日这一周越南股市仍以8.5%的跌幅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创下自5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自今年以来,越南股市的估值更是跌至十来年的低点,因投资者回避股票并寻求风险较低的资产避险,在过去的四周里,越南VN指数下跌了15.49%,其中,30只最大股票在此期间下跌了18.51%

 

 

这也使得嗅觉灵敏的国际投资正悄然地从越南撤离,截至1014日的6个月内,外国投资者就已经提前净抛售了高达1260万亿越南盾的金融证券资产,从越南市场撤退不再返回,几乎是2021年同期的5.2倍。

 

另根据Refinitiv Eikon的数据,截至1014日,越南盾持续暴跌,越南盾兑换美元的汇率创下至少1993年有纪录以来新低至24200

 

分析表明,越南金融之所以脆弱的核心症结是陷入美元债务陷阱黑洞中,并想以此与华尔街集团做利益交换,但越南外储却背负着高达占GDP70%的外部债务,截至今年9月,越南的债务总额约为1750亿美元,但外储仅有约为1014亿美元,这表明越南的债务总额达到该国外汇储备的173%

 

 

越南外债占比变化趋势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6日,越南银行系统中的债务总额比2021年底增长了10.49%,信贷增长将达到14.8%

 

 

事实上,BWC中文网财经团队注意到,近几年以来,越南好像突然变成了经济黑洞一样,正在举全国之力开始“世界工厂”和“工业4.0”计划,不遗余力吸收来自美国的资本、债务、技术、制造企业甚至人才等相关资源。

 

 

但目前,越南经济制度转型缓慢,法规制度不完整且劳动力成本每年以接近20%的幅度在增加,叠加该国落后的基建、美元回流、融资成本飙升、原材料及商品供应链困境、靠低端制造业支撑经济等不利条件都可能会对越南经济复苏步伐和通胀上升后对金融市场将产生较远影响,并将对许多越南企业产生负面影响。

 

事实上,越南经济很脆弱,几乎总是经历石油价格、美元利率飙升或货币贬值等事件的强烈波动,同时与其它国家相比,虽然,且拥有劳动力人口红利,但越南制造业几乎处于起步阶段,附加值并不大。

 

越南经济目前的一大特点是,外部美元债务高企,严重依赖外资,以农业经济为主,农业占越南国民生产总值30%,且大多数年轻劳动者从事与海洋有关的职业,无法成为下一个全球制造业中心。

 

 

越南拥有丰富的年轻劳动力人口红利

 

我们注意到,虽然,越南当局早在6月就批准了旨在吸引高科技和高附加值的投资项目,以改变其制造工业附加值比较低的《2021-2030年外国投资合作战略》文件,但效果并不理想,据越南外国投资局公布的报告表明,越南企业在今年前8个月仅向国外企业投入约4.6亿美元的总投资,同比下降了32.7%

 

对此,越南财政部价格市场研究所前所长Ngo Tri Long107日表示,越南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无效的增长政策,只追求投资数量,而不关注投资效率和质量,如果作为越南主要出口市场的美国在2023年陷入衰退,那么,越南经济可能存在衰退20年的风险,与其他国家间的制造业真实差距将会越来越大。

 

 

对此,研究机构FocusEconomics表示,越南每10年几乎就会经历一次经济危机,虽然,自2010年以来,越南实现了令人羡慕的经济增长轨迹,但越南是靠积累风险贷款和外债来扩大经济增长的,这在美国开始双重收割越南的股债汇和制造业这两个经济要素的过程中,将会加剧越南市场波动以及挤出国际投资,越南经济奇迹存在现出原形的可能。(完)

 

来源:BWC中文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