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庭民:百年未有大变局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点击:  作者:黄庭民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16 09:13:43

 


【提要】本文分析了西方海盗文化与中华农耕文化的根本特点,指出西方海盗文化对人类文明的危害,使人类无法远离战争,核大战给人类带来毁灭性后果,仍然继续存在。人类的根本出路在于中华文化,推动人类社会建立命运共同体。


一、人类核战争危机从未远去 

人类进入20世纪后,很快就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战火最初在欧洲点燃,1914年7月28日奥匈帝国向塞尔维亚宣战开始,后来遍及全球。战争双方是德国为首的同盟国和以英法为首的协约国,到1918年底德国投降后结束。大约有6500万人参战,1000多万人丧生,2000万人受伤。此外还伤亡数千万平民。

然而,仅仅过了20年,1939年9月德国进攻波兰开始,持续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范围从欧洲到亚洲,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先后有60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战争双方是美苏为首的同盟国和以德日为首的轴心国,共约7000万人死亡,约1.3亿人受伤,伤亡总数高达2亿。当时美国还在日本投放了2颗威力巨大的原子弹,伤亡上百万人。

战争争夺最激烈的西欧到处都是一片废墟,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灾难,很多西方知识分子都对人类的命运感到绝望。战后,美苏又各自纠集一些国家,组成北约和华约集团,陷入与过去一样的对立状态。两国大力发展威力巨大的核弹,到1959年,美国就生产了大约20000万吨TNT当量的核武器,足以数十次灭绝人类。苏联更是后来居上,最多时核弹数量达到了27000余枚,数十倍于此。

当时美苏多次走近核战边缘。例如,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爆发,中央情报局通过U-2侦察机以及间谍报告,发现苏联在古巴部署的导弹,这些导弹中射程最大的为4500千米,它们可以攻击所有美国重要的工业城市,包括华盛顿,预警时间只有五分钟。此外苏联还部署了22架伊留申IL-28轻型轰炸机。美苏经过大半年的对峙,其间两国军舰在古巴海上实弹对峙,数次险擦枪走火,最终双方达成以下协议:苏联撤回部署在古巴的导弹,美国宣布不再对古巴进行任何入侵行动,并撤回部署在土耳其和意大利的导弹。这个事件被看作是冷战的顶峰和转折点,在世界史中人类从未如此近地从一场毁灭性核战争的边缘擦身而过。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2015年10月解密的一份被列为最高机密的美国情报检讨报告指出,1983年9月苏联打下一架韩航客机,北约在同年11月举行核武指挥所演习,当时苏联领袖忧心这项演习是用来掩护美国对苏联发动真正的核武奇袭,因而引发苏联一连串前所未见的备战,美苏核战可能“一触即发”。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日前首次公开一份机密文件,显示1956年制定的战争计划中,美国空军在冷战的最危险时刻,秘密订下超过1200个动用原子弹轰炸的潜在目标城市,当中包括北京、东柏林、莫斯科等地,除了针对这些城市里的军事设施,更直接将“人口”列为打击对象。中国作为苏联的重要盟国,北京被视作在战略意义上排名第13的目标城市,共有23个打击目标,其中包括两个空军指挥中心、两个空军仓库,以及一个“人口”目标。密件指出,不论中国是否参战,美国都将北京视作苏联的势力范围。若真的爆发战争,初期美军计划用热核武器攻打这些目标。

1991年底苏联解体,终结了美苏两国为首的两个军事集团之间的对抗。但此后美国一霸独大,对外奉行单边主义政策,肆无忌惮地军事侵犯很多国家,导致各国纷纷发展核武器,核武器扩散,以色列、印度、巴基斯坦、朝鲜等国都拥有了数量不等的核武器,核战争威胁反而加大。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美国极限施压主要战略对手俄罗斯和中国。对中国,美国则是公开支持日本占有我国领土钓鱼岛,美军重新进入台湾,公开反对中国武力统一台湾,等于间接支持台湾独立。拜登上台后,美国国会几乎每天都要通过一个反华议案,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包括体育等方面不断侵犯中国利益,甚至联合西方公开污蔑中国在新疆搞种族灭绝,等于指责中国人是人类公敌。2月11日美国白宫公布“印太战略报告”,宣称美国将与区域内外伙伴“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包括“支持台湾自卫”,“以确保台湾人民能有一个依循其意志与最大利益和平决定未来的环境”云云,实际上就是阻止中国武力对付台湾分裂行动,公开开始了肢解中国领土的攻势。最近还发生美国议长公开窜访台湾的严重事件。

美国主导的北约军事集团,是为对付苏联成立的,在苏联解体消失后,不但没有解散,反而针对俄罗斯5次东扩,将北约军队驻扎到俄罗斯边境,严重威胁俄罗斯安全。虽然俄罗斯一再要求西方,执行他们不扩张北约的承诺,但却一再被欺骗,不得不奋起反击。2月24日俄军进驻乌克兰,公开支持乌克兰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成立的共和国独立。面对北约集团的战争威胁,俄罗斯总统普京不得不命令装备核武器的俄军战略威慑部队升级特殊战备状态。

普京2018年曾说过:“如果俄罗斯遭到核攻击,那么,我们就会用核武器进行还击。一旦使用了核武器,我必须承认这对全球人类来说是一个灾难,这是我不愿意发生的事情。但是,作为俄罗斯公民、俄罗斯国家总统,我想问:如果俄罗斯都不存在了,我们为什么还需要这个世界?"如今普京更是进一步威胁,如果北约与俄罗斯发生战争,俄罗斯不惜动用核武器。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俄罗斯联邦咨询机构——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总干事科尔图诺夫在采访时表示,俄方的行动事实上与北约各国不断加码的“应对乌克兰局势”措施直接相关。“这可以被视为新一次古巴导弹危机,”科尔图诺夫顿了顿,又补充道,“但从某种程度上说,现在的情况比古巴导弹危机更危险。”古巴导弹危机发生在上世纪60年代,当时的紧张局势也是千钧一发。这充分说明,人类从未远离核战威胁。

二、世界人民觉醒预示百年大变局

美国领导西方持续不断进攻中俄,试图分裂瓦解两国政权,其主要原因在于:首先中俄两国是有能力推翻美国霸权的两个国家;其次,美国和西方在整个世界建立了以北欧海盗为首的殖民统治,西方各国普通白人都是被殖民的土著,而中俄两国是推翻这种殖民统治的主要国家。美国试图推翻两国现政权,彻底消除两国对西方殖民统治的威胁,从而达到永久保持霸权的目的。

为什么美国会极力鼓动乌克兰挑衅俄罗斯?在过去几年,美国给乌克兰提供了大量军火,信誓旦旦地给乌克兰保证军事支援,甚至派军人进驻乌克兰。事实上,如今民选的乌克兰总统,本是一个演员,毫无政治基础,就是美国通过资本控制乌克兰意识形态,通过宣传控制民意,推动颜色“革命”推翻前任民选总统后上台的,政府有多位部长是美国人,总统不过是美国精英控制的傀儡。这都是过去三十年美国的常规操作,通过颜色“革命”挑动内乱,从而推翻合法政府,然后操纵选举或支持军阀建立美国代理人主持的殖民统治,主要目的是挑起战争,从而保持动乱,就能削弱对手,还能出售军火获利,而且能牢牢控制代理人。过去30年来,美国成功地通过颜色“革命”在乌克兰扶植代理人,实施歧视俄罗斯人政策,大肆屠杀反抗俄罗斯人,导致多地宣布独立,加上引进美军威胁俄罗斯国家安全,引来俄罗斯军队支持独立,从而成功地挑起了两国之间的矛盾和战争。

过去西方的殖民主义向全球扩张,给世界各地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到19世纪,随着各国民族意识的觉醒,亚非拉人民掀起了争取民族解放和捍卫国家主权的斗争。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第三世界国家人民普遍实现独立。就中国历史来看,“九一八事变”特别是“七七事变”后,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面对深重的民族危难,中华儿女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抵抗外来侵略成为共同意志,挽救民族危亡成为共同责任。在我党领导下,抗日根据地处处成为战场,牵制和消灭了大部分日伪军,成为抗日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革命胜利的关键就在于人民的觉醒,起来争取自己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利益,翻身解放。

二战后,美国成为西方霸主,代替了英法殖民者,不是直接殖民全球,而是通过代理人来控制他国成为美国殖民地,从而蒙蔽了很多国家精英。过去30年来,美国打着人权、民主和自由的旗号,洗脑很多国家和民族精英,欺骗民众,在世界上几十个国家发动颜色叛乱,推翻了这些国家的政权,使这些国家陷入内部纷争和战乱之中,给各国带来的是普遍的贫穷和大面积的人道主义灾难,极大地推动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觉醒。越来越多的国家人民认识到美国精英的伪善和侵略掠夺的本性,各国人民越来越多地起来反抗。正如毛主席所指出,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各国人民的觉醒和反抗,是推动美国霸权走下崩溃的重要原因,也是改变世界局势的根本原因。

2003年,美国以伊拉克私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直接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战争持续7年,美国到最后也没找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军占领伊拉克后,破坏了伊拉克大部分基本设施和社会环境,还投放了约80万枚贫铀炸弹。调查表明,伊拉克战后的癌症死亡率是战前的十倍。其中受害最重的是儿童,癌症死亡率高达千分之十六。伊拉克就成为了一个恐怖主义横行、经济凋敝、民生困苦的国家。美国所谓给伊拉克带来“民主自由”都是炮弹和毒药,现在伊拉克人民连肚子都填不饱,谈何“民主自由”,美军所到之处只有战乱和贫穷。直到现在,伊拉克底层民众的生活仍然得不到保障,有些地区连基本的水电都无法正常供应,最终伊拉克人民站起来反抗了。2019年10月初开始,伊拉克多地爆发了示威抗议活动,民众抗议政府腐败、服务不力和高失业率等多种社会问题,要求政府改善生活条件、解决卫生、教育、失业率等一系列问题。伊拉克人民的武装反抗斗争则遍布全国,连美国大使馆也多次成了被袭击对象。

2001年美国打着反恐旗号占领了阿富汗,推翻了被孤立的塔利班政权。然而,美国并没有给阿富汗人民带来福音,而是带来了灾难。打着反恐旗号,美军的炸弹经常袭击无辜的阿富汗村民,造成数万无辜老百姓的伤亡,从而遭遇普遍的反抗。到2006年,塔利班民兵就卷土重来,占领了阿富汗南部,迄今为止,塔利班已经控制了阿富汗大部分地区,让美国控制的伪政权龟缩到少数几个城市。最近美国不得不同塔利班达成协议,撤走全部美军,承认失败。美国为侵略阿富汗,先后派驻阿富汗的士兵总计达到77万人,伤亡5万多人,还有大量以公司雇佣兵形式存在的伤亡,军费支出上万亿美元,今后为伤残士兵等方面开支还需要上万亿美元,却在阿富汗人民反抗下,不得不承认失败,撤出阿富汗。

美国精英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迷惑了很多人,但实则一向与人民为敌。苏联解体后,美国在全世界发动了多次侵略战争和颜色叛乱,使很多国家陷入内战。在美国国内,最近40年来,贫富差距逐年扩大,最富有的0.01%美国人所获得的收入比例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美国白人平均拥有的财富是黑人的15倍,显示美国黑白种族之间的贫富差距非常严重。身居美国财富金字塔顶端的1%人口每年收入占全国总收入将近四分之一。若以所拥有的财富而论,这1%人口所控制比例达40%。2011年以来,美国民众喊着我们是99%的口号,发起了占领华尔街的抗议运动。

2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一项行政命令,没收了阿富汗政府被冻结在美国的70亿美元资产。对于美国政府宛如强盗的行径,阿富汗临时政府发言人穆罕默德·纳伊姆反应强烈,称拜登此举是在“窃取”阿富汗人民的财产。按照国际规则,这笔被冻结在美国的阿富汗央行资产的所有权应当属于阿富汗国家和人民,美国根本没有任何权利支配这笔资金。待到阿富汗政府正式成立后,就能够以阿富汗的名义去支配这一笔海外资产。

乌克兰战争打响后,英美又宣布冻结俄罗斯政府和个人的资产,等于抛弃过去一直宣传的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原则,赤裸裸地抢劫老百姓的财产了。事实上,美国早就要求华人在美国置产需要提供资金的合法来源,以腐败的名义,没收了大量华人房产为己有,赤裸裸地抢劫华人财产了。

互联网的兴起和发展,已经取代主流媒体,成为塑造人心的主要平台,打破了美国精英掌控和精心维护的意识形态工具,使各国人民,包括中国和美国老百姓都越来越多地认识到美国精英的邪恶本质,从而迎来了崭新的时代。冷战结束以来,亚非拉人民更加认清了美帝骗人的伎俩和强盗的本质,西方各国民众早已通过网络了解现实,从而不再信任美帝精英了。

人民了解现实的渠道扩大,认识水平的提高,推动人类走向新的质变,这是形成百年未见大变局的政治基础,表明彻底推翻西方殖民统治的时代就要开始了,我们必然要打破旧的世界,建设新的人类社会。

三、旧时代是北欧海盗殖民全球

【图1  公元5世纪欧洲】

欧洲本是北方日耳曼人南下,征服推翻罗马形成的封建社会。欧洲的封建主是北方日耳曼部落首领和军人,最明显的特征是金发。而被征服的本地居民,主要是黑发的伊比利亚人和红发的凯尔特人,则成为农奴。其中法兰克人是日耳曼部落的一支,在第五世纪的早期,法兰克人就开始沿着莱茵河扩展到罗马所控制的高卢(当代的法国)。与其它的日耳曼部落不同的是,他们并没有完全撤离故居,只不过是在老家以外扩张。法兰克人的酋长克洛维在和来自北亚的匈人及柔然(阿瓦尔人)长期争斗,并在高卢打败最后一支罗马军队(苏瓦松战役)后,于509年统一法兰克,逐渐成为西欧大部分地区的统治者。在接下来的一千年里面,这个北欧法兰克人建立的王国逐渐演变成法兰西王国、意大利王国和德意志第一帝国。

在伊比利亚半岛,公元409年,来自北欧的西哥特人入侵西班牙,建立西哥特王国,从而开始了长达300年的统治,到711年被阿拉伯人打败,大部分地区逐渐被穆斯林统治。但西哥特人仍建立卡斯蒂利亚和阿拉贡两大王国,到13世纪初,就取得了对穆斯林的决定性胜利,开始逐渐收复失地,到15世纪末重新完成统一。

从公元8世纪到11世纪,北欧海盗们又一次侵扰欧洲沿海和不列颠岛屿,足迹遍及从欧洲大陆至北极的广阔疆域,直到他们成为占领者,占领了很多欧洲地区,主要包括法国西部、英国和意大利。欧洲这一个时期被称为“维京时期”(Viking Age)。它是北欧海盗继蛮族入侵时代后,又一次殖民欧洲,成为欧洲封建农奴制国家统治者。

就英国来看,维京时代的诺曼征服前,英国已经形成了以北欧盎格鲁萨克斯人为封建统治者的封建社会。诺曼征服以后,上层封建贵族被来自北欧的诺曼人替换。从1066年一直传递至今,因男性直系后代几次断绝,而传递到不同家族,但直到今天,英国国王都是当初入侵英国的诺曼底公爵威廉一世的直系后代,也是当初盎格鲁-撒克逊征服英国建立的王朝直系后裔。自19世纪开始,欧洲各国处于封建制逐渐解体时期。直到19世纪下半叶,德国和意大利还是万邦林立,由各级封建诸侯统治,没有统一的中央政府。英法因百年战争,到战争结束后的十五世纪,就逐步形成了比较强大的王权,但仍保持封建制度。

当时欧洲占人口大多数居民都是只有少许人权的农奴,也就缺少国家观念。而上层贵族本都来源于北欧日耳曼不同部落,虽因利益而长期纵横捭阖,征战不休,同时又一直通过相互联姻来加强彼此关系,形成了错综复杂的利益共同体,共同对付被征服的本地居民。就英国来看,英国国王多次来自今天的其他国家,包括敌对国家。例如,1603年伊丽莎白一世死后,都铎王朝绝后,继任的国王是与英格兰持续为敌八百年的苏格兰国王詹姆斯一世,是英王亨利八世妹妹的曾孙,而苏格兰与英格兰和解成立联邦是一百年后。一战时的英国国王乔治五世则是现在德国境内的萨克森-科堡-哥达公爵恩斯特一世和萨克森-哥达-阿尔滕堡的路易丝公主幼子和维多利亚女王夫妇的孙子。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乔治五世为了安抚民心,舍弃了自己的德国姓氏,将王室姓氏改称“温莎”。

维多利亚女王在位60多年,共育有五男四女。到晚年时,她已是四世同堂的老祖母,共有37个孙子、近80个重孙。儿孙们的婚姻都是在女王安排下,与外国王室联姻。于是女王的子子孙孙就成了德意志、挪威、瑞典、西班牙、希腊、罗马尼亚、南斯拉夫等国的国王或王后。一张惊人的皇家亲属国际网就这样被织成。维多利亚女王不仅是柯堡家的祖母,也是欧洲各国王室的祖母。维多利亚女王的长女嫁到德国皇室,后来成为德国皇后。她的儿子即维多利亚女王的外孙是德皇威廉二世,竟然统辖德军与英国开战,所以第一次世界大战也被称为“亲戚间的战争”。英国王室尽管经历了许多王朝,但实际上前后王朝之间都有直系的血缘关系,王室成员之间的血亲关系从没有中断过。

由于欧洲是少数外来民族作为征服者统治占大多数本地民族居民,为了维护这种殖民统治,引入基督教,控制民众的思想,就成为欧洲上层征服者维护的传统。1054年基督教东西两派教会正式分裂,东派自称正教(即东正教),西派自称公教(即天主教)。西派教会以罗马为中心,主要控制西欧、中欧和西南欧,东派教会以君士坦丁堡为中心,主要覆盖东欧和东南欧。当时的教会推销的观点,贵族和农奴都是上帝的安排,要被征服的土著老老实实地作为农奴,替贵族劳动。

西方天主教会在中世纪发展中经历教权与王权之争,于13世纪达到教会权力的鼎盛,形成以罗马为中心、跨越国界的天主教世界,不仅干预国王的任命,掌管各国司法权力,还常常掌管各国行政权力,例如,英王理查一世长期在国外打仗,包括在法国与法王争夺领地,以及参与十字军东征等,很少待在英国,国家基本由主教掌管。在经济上,教会则对信徒按收入征收10%的什一税,实际上是对所有居民征税。作为法律,西欧大多数国家直到18—19世纪才先后废除。英国一直到1936年才经议会废除。而且这些税收,除了本地教堂使用外,都需要上交罗马教廷,在经济上长期被罗马教廷剥削。

西方各国情况都类似,俄国历史上只有留里克王朝和罗曼诺夫王朝,其中留里克王朝是由来自北欧瑞典诺曼部落的瓦良格人建立的,其首领名为留里克,是基辅罗斯的建立者,后来的俄国国王都是其后代。罗斯人本来是指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日耳曼部落――诺曼人(意为北方人),和统治英国至今的诺曼人来源相同,俄国上层贵族实际都是日耳曼人。留里克王朝的最后一位沙皇费奥多尔·伊万诺维奇于1598年去世后,该王朝最主要的一系遂断绝。此后,与留里克王朝有血缘关系的罗曼诺夫家族继承王位,尤其是俄罗斯罗曼诺夫王朝彼得三世·费奥多罗维奇之妻著名的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与俄罗斯留里克王朝有直接血缘关系,为留里克王朝的后裔。彼得三世来自德国荷尔斯泰因家族(德国北部靠近丹麦地区),在1762年登上了俄国皇位,是第一位只会说德语的俄国沙皇。后被其妻叶卡捷琳娜二世阿列克谢耶芙娜取代,女沙皇同样来自德国,是德国安哈尔特-采尔勃斯特公爵之女。他们的后代一直统治到20世纪初,沙皇制度被推翻,苏联成立。

英美种族结构是类似的,美国和英国上层都是来自北欧的盎格鲁萨克森人,作为征服者,成为统治原居民的贵族。美国在殖民地时代主要是英国贵族们复制的英国制度,而英国当时的制度是盎格鲁萨克森征服本地土著,建立的封建农奴制。美国建国后,精英取消了封建贵族制度,但一样掌握了国家的经济和政治权力。19世纪中叶,托克维尔在其著名著作《论美国的民主》中虽然承认,美国没有封建社会的过去来根除,却揭露了美国有一个封建式的现在,那就是贵族式类似物存在于美国,暗示它们有类似的继承性。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斐欧娜·戴维恩(Fiona Devine),在其著作《美国和英国的社会阶级》中综述了大量社会学文献,通过实证数据和理论分析指出,美英两国的社会阶级状况虽有不同特点,但社会阶级在塑造人们的生活方式、社会认同、政治态度和行为等方面却存在许多共同之处。对那种关于“美国是一个无阶级社会”与“英国是一个阶级划分明显的社会”的习惯性看法提出了质疑。美国本是英国贵族及其后代驱使农奴建立的移民国家,继承英国制度和文化,显然是十分正常的。

近代西方殖民全球的时代开始于1500年左右。15世纪末叶,欧洲人发现通往印度洋和美洲的航路,自此,北欧海盗对外侵略和掠夺,逐渐由地中海转向大西洋,出现了葡萄牙、西班牙、荷兰、法国、英国等殖民国家,它们的殖民地和扩张活动遍及世界各地,同时也通过文化侵略,建立和复制了西方殖民主义制度和文化。

1450-1763年欧洲国家侵略殖民扩张的第一阶段。十字军虽然开拓了欧洲同近东穆斯林新的商业和政治交往,但通过地中海的东方贸易多为威尼斯共和国和热那亚共和国所垄断,西欧国家渴望去东方寻求财富;地理知识的进步,罗盘针的传入和造船业的发展,使得远洋航行有了可能。15世纪中叶以后,葡萄牙最先向马德拉群岛和亚速尔群岛殖民。1498年达·伽马绕好望角航行到印度,是葡萄牙同印度贸易的开始。但葡萄牙很快开始征服商路上的据点,修筑防御工事,配置官兵,进入侵略殖民扩张阶段。1510年,葡萄牙占领果阿,使它变成葡萄牙殖民帝国在东方的大本营;随后又在东南亚、美洲的巴西等地扩张。

自1492年发现新大陆以后,西班牙就积极向美洲侵略扩张。1494年,在教皇亚历山大六世仲裁下,葡、西两国签订了托尔德西里亚斯条约,划分了分割世界的范围。西班牙占领中,南美洲,建立了庞大的殖民帝国——西班牙帝国,对土著民族实行残酷的奴役政策,以致土著人口由西班牙人最初到达时的5000万人锐减到17世纪的400万人。

新航路的开辟彻底改变了欧洲的状况,原先毗邻大西洋的国家现处于中心状态,开始走向外部世界,殖民帝国逐渐取代了封建公国和城邦国家。国际贸易的发展,使得欧洲人的饮食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咖啡、巧克力、茶叶、烟草、马铃薯大量进入欧洲市场。美洲金银的大量流入,促进了工商业的发展,货币经纪取代了原先大量存在的以货易货。意大利的商业中心地位和波罗的海的汉萨同盟大大衰落,为新起的英、法、荷兰所取代。到16世纪下半叶,葡、西两国就不得不面临这些国家的挑战。经过一个半世纪的殖民侵略,英国一跃成为第一流的殖民大国,殖民地面积虽仅次于西班牙,但拥有强大的海军,国力殷富,威势大增,为西班牙所不及。

英法荷等欧洲殖民者同样搞种族灭绝,而且通过大量移民,彻底取代当地土著。如今英国殖民的北美和澳洲基本消灭了土著,甚至连有土著血统的后裔都很少,相比西葡殖民的中南美,以欧洲和当地土著混血居民为主,更显示英法种族灭绝政策的彻底。相比之下,东南亚和非洲大部分地区仍是土著为主,其根本原因是这些地区都处于热带和亚热带,来自北欧海盗不适应当地气候,无法自立,而不是没有屠杀意图。英法高明的地方在于,通过殖民和歧视政策,逐步消灭当地土著,而不是搞大屠杀。

从1763年到1875年这100多年中,英国拥有强大的海上力量,活动遍及北美洲、南太平洋、远东、南大西洋和非洲沿岸,原先在沿海的立足地成为向内陆征服的基地。1776年北美十三州独立后,英国的殖民事业受到很大打击,遂将殖民经略重点由北美洲转至资源更为丰富、市场更为庞大的印度。此外,英国还占领了澳大利亚、新西兰、非洲的皇家海岸、冈比亚、开普殖民地,亚洲的缅甸、香港等地。

从1885至1900年,欧洲国家完成了对非洲的瓜分。除了埃塞俄比亚和利比里亚两个政治上独立的国家外,传统的非洲王国如阿散蒂、达荷美、索科托、布干达,以及欧洲裔非洲人建立的德兰士瓦和奥兰治自由邦等国家均沦为西方国家的殖民地或保护国。埃及名义上为独立国家,但完全受英国的控制。在亚洲,俄罗斯帝国的殖民扩张与众不同,采取了同化土著民族的文化和社会的方法,向西伯利亚、远东、高加索和中亚推进。并极力向中国渗透;先后占领了大、中、小茹兹、希瓦汗国、布哈拉汗国、浩罕汗国,并向中国的新疆地区、外蒙古和满洲地区渗透。

到1876年,地处欧洲东部和亚洲北部的沙皇俄国已经占领了17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法国征服了安南、老挝、柬埔寨,地处欧洲西部的英国占领了东南亚的马来半岛和北婆罗洲,控制了中东的波斯湾和阿拉伯半岛南部。在大洋洲,欧洲中部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德国从西班牙手中购买了加罗林群岛、马里亚纳群岛等殖民地。除了直接征服殖民地外,殖民国家还将一些经济落后的国家变为半殖民地,如中国(清)、朝鲜、暹罗(今泰国)、波斯(今伊朗)、阿富汗、奥斯曼帝国等,在这些国家攫取了海关、交通、通商、筑路、开矿、建厂、开办银行、训练军队等权益。

至20世纪初,除了中国泰国等少数名义上的国家独立,殖民国家及殖民地已占全世界85%的陆地面积。几个主要强国完全控制了世界的政治和经济,原先自给自足的国家日益纳入世界经济范畴,出现了国际劳动分工,主要工业国制造和出售高端产品,而其他国家则成了他们的原料和供应基地。殖民地竞争还加剧了军国主义的复活,由于各国的殖民地分布是不均衡的。除了实力仍然强大的英国和法国外,早已衰落的西班牙、葡萄牙仍然掌握着大片的殖民地,而新兴的美国、德国、日本和意大利这些国家只占有一些面积不大、资源贫乏的“剩余地区”。随着争夺殖民地的手段趋于激烈化,各主要殖民国家在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相继卷入一系列外交和军事冲突,如英、法、德之间的第一次摩洛哥危机和第二次摩洛哥危机,英法之间的法绍达危机,两次布尔战争,美西战争、日俄战争、意土战争等一系列冲突。

第一次世界大战也是西方争夺殖民地战争的继续,战争结果是以同盟国战败的结果告终。作为惩罚,地处欧洲中西部的德意志帝国覆灭,本土被削减七分之一,被剥夺了全部海外殖民地,地处欧洲中部的奥匈帝国瓦解,领土被邻国瓜分或组成新的国家,殖民地被西方列强瓜分,奥斯曼帝国丧失了全部阿拉伯地区的属地。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一战后殖民地都被几个主要殖民国家,如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和意大利控制,却在战争中被严重削弱。在战争期间,未被占领的盟国殖民地,如印度、东非、尼日利亚、比属刚果等地的民族工业得到一定的发展,殖民帝国内部的分工体系被打破。同时,由于日本和德国借助扶植殖民地民族主义运动的方法来削弱盟国的力量,盟国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在战争中也在轴心国的卵翼下得到了一定的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殖民地解放运动首先在曾被日本占领的荷属东印度、英属缅甸、法属印度支那等地爆发。这些地区的民族主义者曾经在战争中与日本占领军合作,建立名义上“独立”的傀儡国家。日本在投降前夕将权力及武器移交给当地的民族主义分子,令其为盟国制造混乱。至1960年代末,英国和法国所属的殖民地已经大多宣布独立,葡萄牙这个最早的殖民帝国也是最后一个放弃殖民地的国家,葡属几内亚、莫桑比克、安哥拉经过多年的战争,在1975年获得独立。殖民主义成为一个历史名词。

美国战后积极支持殖民地独立运动,实则是取代英法成为新的殖民者,其殖民手法则是通过在殖民地培植代理人,为美国利益服务。为了对付新中国,当时美帝就给法国在越南的殖民统治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包括提供了大部分法军在越南消耗的军火。

美国推动的新殖民主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对非西方国家实施的一种新的侵略政策和手段。在民族解放运动的打击下,赤裸裸的暴力和强权已经被国际社会所唾弃,西方发达国家被迫改变了直接的殖民统治的旧方式,而采取更隐蔽的、间接的殖民侵略手段。它们充分利用其经济优势,对非西方国家进行政治、经济、文化侵略(必要时也使用军事手段),把已取得政治独立的国家置于它们的控制之下,以使这些国家继续充当其商品市场、原料产地和投资场所,最大限度地榨取财富。国家政权和跨国公司是新殖民主义侵略渗透的两大支柱。很多第三世界国家人民越来越认清了美帝新殖民主义的侵略掠夺本质,反抗美帝的活动空前高涨,也预示美帝殖民主义衰落成为必然。

四、必须推翻以海盗文化为基础的西方殖民统治


美国为首的西方,是由北欧海盗主导的殖民统治,其文化基础是北欧海盗文化。按照全球史奠基人麦克尼尔的说法,在几大扩张性民族中,来自北欧的盎格鲁-萨克逊海盗是最好战、最血腥、最残酷的。

过去维京时代的北欧海盗在欧洲各地进行抢掠的时间段都非常稳定,一般会在春夏季,出没各个欧洲海域。这个恶习与他们所生活的地理位置导致的恶劣生存环境有关。维京人生活在北欧一带,那里因为光照时间短,造成了土地贫瘠和自然资源匮乏,维京人为了安稳过冬,所以一般都会在春夏季节,去沿海富庶地区进行抢掠。他们世世代代有规划地离开家乡,通过劫掠和杀戮获得财富和生存资源。维京人的抢劫已成习惯,经过千年的堆积早已融入了骨血里,进而发展成为一种崇拜抢劫的强盗文化。到了大航海时代,北欧海盗们已经定居到欧洲各地,建立封建农奴制,作为贵族成为统治者,建立了稳固的势力,致使后来的北欧海盗无法撼动,从而终结了海盗时代,开启大航海时代,实际是有组织的海盗们抢劫更远的地方。

为了培养侵略掠夺技能,北欧海盗们从孩提时代开始,就从事竞争激烈的游戏,他们常常比试射箭、摔跤,马术、举重、划船、操帆和游泳。所有这些比赛,都是为了锻炼出更加强壮的战士。哪怕冬天躲在屋里玩的游戏也是如此,从阿拉伯流传来的棋盘游戏,内容总是围绕着攻守技巧。维京人以做海盗为生,在维京人的世界里,只有战斗才能获得生存。

北欧海盗们在葡萄牙和西班牙打败阿拉伯人赢得独立,航海技术也取得长足进步,开始抢劫非洲。15世纪40年代葡萄牙人到达非洲,他们野蛮对待非洲人,掠夺非洲源源不断的黄金、象牙以及香料,并且他们还从非洲运走黑奴,从此开始了非洲黑人苦难的奴隶贸易时代。很多地理大发现时代的海盗都是官方性质的,比如德雷克、亨利·摩根等,虽然他们本身效命的国家和他们自己并不把自己当成海盗,但受害者可不这么认为,西班牙就直接把这两人定义为海盗,但英国女皇却赐给他们贵族身份,委以重任,英国民众也把他们视为爱国者和偶像,这都是海盗文化下的必然行动。当时欧洲各国大肆发放私掠许可证给野蛮的私掠船,让海盗们的抢劫合法,国王等贵族还提供物资支持海盗,与海盗们分享抢劫收益。

强盗文化不允许强大敌人存在,必然要消除主要对手的威胁,因此,西方精英们的思想中,就是要先发制人。率先发动战争来对付对手,常常是他们的优先选择。这是两次世界大战得以发生的重要原因,也是美国制定核爆北京计划的主要原因。冷战以后,美国一霸独大,美国精英宣布有权先行出手军事打击对手,消除对手的反抗能力,也是这种思想的反映。这更加增加了西方有识之士的担心,担心未来的核战争将彻底毁灭人类,西方很多电影描绘了这样的悲剧,例如《终结者》。因为西方上层精英都是来自北欧的海盗,其文化本质是强盗文化所决定的。

北欧海盗起初生活在寒带,一年有一大半时间都是冬天,物资非常缺乏,想让地里长庄稼也不太可能,还非常容易受气候变化影响。往往温带和热带一度的气候变化,到了北欧海盗生活的寒带,温度就会变化10-20度,产生人类无法抵御的天灾。所以这里的人,生存之道就只剩下了“抢劫”。抢完大自然里的猎物,就去抢其他人,总之哪儿有东西,他们就去哪儿抢。在这个地方,只有“强盗”思维的人才能生存,这也注定了在这里诞生的文明,基因里少不了“强盗”元素。历史上这样的文明也有很多,和中国人战斗了几千年的北方游牧民族;如今在全世界殖民掠夺的西方文明,不都是“强盗”的思维吗?这是因为他们的统治者,就是让欧洲人闻风丧胆的北欧海盗的子孙。在他们的眼里,我抢你的东西那就是天经地义,谁叫你打不过我呢?更重要的是,西方的强盗文化被证明是十分成功的,如今除中俄外,基本上控制了全球,自然就不可能改变。

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文化,本质上是强盗文化、侵略扩张文化、杀戮文化,以西方强盗文化为价值核心的政治带有强烈的扩张性、侵略性,战争、侵略、霸权是西方政治的顽症,若想让西方国家改弦更张,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那是不可能的事情。直到现在,西方在文化上常常宣传对外侵略掠夺,一夜暴富,例如,西方的海盗系列电影,引进我国放映的《阿凡达》等,都是公开宣传这种强盗有理的文化。这恐怕就是列宁总结的,西方帝国主义就是侵略掠夺的根本原因。也证明了毛泽东主席总结的,美帝就是个不讲理的强盗,是十分准确的。有组织地侵略掠夺才是西方获得富裕的不可缺少因素。如今的美帝国主义则采用更高明的方式,不再以赤裸裸的武装侵略掠夺为主要方式,而是主要通过控制他国经济和货币主权来掠夺了。

当然,强盗之间是没有什么和平的,西方内部战争也就十分频繁了。曾有西方著作介绍,历史上德国成年男人平均每年四分之三的时间是在进行战争。西方发起的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的灾难史无前例,也就必然会发生了。

美国精英成为西方盟主之后,更多地用欺骗方法掠夺各国,包括西方盟友。这是因为美帝立国最晚,当初实力最弱,面临西方竞争,更多地采用欺骗手段,包括欺骗西方盟友。事实上,二战结束后,第三世界国家逐渐摆脱西方殖民统治,走向独立,但经济上还很落后,与西方相比,工业生产仅是西方的零头。例如,即使到1971年,中国的绝大部分工业产品产量都不足美国十分之一。当时美国发动侵越战争,主要依赖掠夺西方,其主要手段是在西方确认市场模式下,人为规定美元高含金量。当时美国物价是38年前3倍多,但美国政府承诺的美元含金量仍与38年前一样,是35美元兑换一盎司黄金。使得美元汇率被严重高估,从而对外贸易形成巨额顺差,等于印钱进口物资,主要从其西方盟友进口物资。当时美国既不按照国际协定要求兑现盟国的美元为黄金,也不愿按照盟友要求,降低美元含金量,其主要目的,就是能印钞在市场上进口物资支持侵越战争。但大量物资被美国买走,导致西方盟友物价飞涨,无法抑制。1971年5月,西方各国忍无可忍,纷纷禁止银行兑换美元,从而禁止了美国印钞购买各国物资。当年8月,美国取消兑换美元为黄金,使当时西方各国损失惨重,超过600亿美元,按照美国政府承诺的美元含金量,相当于今天的3万亿美元。

2008年发生的金融危机,美国主流媒体宣传是一场金融危机,实际是美国倒闭几家大银行,赖掉西方各国持有的大量债务。在此之前,美国金融界推出了眼花缭乱的各类金融债券,向世界各国推销,比较著名的就是次级贷,是美国金融界将美国没有工作的穷人购房贷款打包包装,对外销售。当时西方各国银行和基金公司购买了大量这类债券。2008年美国引爆房地产业,美国房价暴跌,导致这类债券持有人无法还贷,在此之前,失业穷人可以依靠不断上涨的房价,通过借新债还旧债。美国的大银行就此陷入次贷危机,被美国精英倒闭了数家,也就赖掉了大量债务,国内有金融专家估算,约有十万亿美元,使得西方各国损失惨重,欧猪四国经济濒临破产。这实际上西方各国精英受骗上当,自然不好大肆宣传,只好重复美国人的金融危机宣传了。

美国和西方上层统治者都是来自北欧海盗,其文化特点充分体现在很多方面。由于互联网的普及,西方底层老百姓有更多渠道了解历史和现实的真相,从而认清了西方上层精英的本质,不再信任西方主流媒体的谎言宣传,使得西方意识形态走向崩溃。西方精英于是大力引进人口,制衡国内普通白人,制造下层矛盾,维护他们的殖民统治地位。近年来西方共济会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共济会是影响西方各国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其根本原因,就是西方各国上层统治者来自同一种族,共同组建了这个组织,合作对付各国底层老百姓,维护他们的殖民统治。

长期以来,美国因枪击死亡人数都在不断增长,最近十年来已经增加到每年因枪击死亡4万人左右,伤亡更是高达20多万人,约占美国人口千分之一,也预示着每12个正常过完一生的美国人,就有一个在其一生中受到枪击受伤。每年枪击死亡人数甚至超过美国政府近年来公开承认的朝鲜战死人数了,而美国军人回忆,朝鲜战场上弹林如雨,十分凶险,由此可见美国的安全问题了。但是美国却是世界上允许老百姓普遍持枪的少数国家之一。美国精英无视平民的安全问题,根本原因,是他们和普通平民不是一个种族。这两年新冠爆发,美国公开报道死亡100多万人,实际死亡超过300万。

历史上西方的战争,远比其他国家激烈,两次世界大战,西方都组织了庞大的军队,例如二战期间,西方参战国家军队占人口比例都超过10%,美国组织了1246万人军队,约占美国人口11%,远超中国。中国当时有5亿人,政府组织的军队从未超过500万,不到人口1%,就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对外宣传全民皆兵,到日本投降,也仅有120万正规军,加上民兵260万,也仅有380万人,不到人口4%,远低于西方。二战造成的伤亡更是上亿,但西方却放过了战争贩子,例如二战后仅审判了18名德国战犯,判处11人死亡,相反,二战后美军在越南就屠杀了至少500万平民。

美国南北战争也异常激烈,当时美国南方参战人数约占平民16%,适合从军人员死伤殆尽,不得不投降。但美国却没有惩罚任何战争罪犯,造成美军战死62万,造成上百万死亡的南方总统和总司令都无罪释放,很多战犯甚至在战后重新成为议员等官员,继续当统治者,其根本原因,就是他们都是来自北欧同一种族。

西方极力打压对付俄罗斯,其根本原因,就是俄罗斯十月革命,推翻了北欧海盗们的殖民统治,建立了本地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西方统治者害怕形成连锁效应,危及他们在全球的殖民统治。而中国则是唯一没有被西方海盗直接统治的大国,也是有实力严重威胁西方海盗殖民统治的唯一国家,从而必然成为西方的战略敌人。

由于西方各国上层都来源于北欧海盗,在面临下层反抗时,就会团结起来,这就是马克思总结的,西方资本家们是一家,无产阶级要团结起来,对付资本家,才能解放自身。但是,我们必须记住,西方在美洲和澳洲消灭了无数种族,非北欧海盗出身的上层,从来就没有被他们视为同类。另一方面,西方海盗文化必然导致西方之间的矛盾是永恒的,相互之间的掠夺和侵略,以及对外合作进行侵略和掠夺活动,也是必不可少的。这就是列宁总结的,帝国主义必然对外侵略掠夺。这也是西方内部战争甚至远比对外战争惨烈的根源。毛泽东主席在《抗美援朝的胜利和意义》中说,“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就是对美国和西方精英在强盗文化控制下行为的最好总结,还同时指出,“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就是因为他们的利益与美国普通老百姓利益不一致,美国普通老百姓也受他们的剥削和压迫,不可能支持他们的对外侵略政策,从而必然是纸老虎。毛主席还指出,对付强盗,就必须针锋相对,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美国著名作家安德烈•弗尔切克先生指出,“西方本身信奉丛林法则,弱肉强食。它们一直迷恋军事武力“。“谎言重复千遍就是真理”,“真理只在大炮的射程之内”,“胜者拥有一切”,这些都是西方强盗逻辑的体现。几百年来,西方侵略了多少国家和地区,二战之前的世界势力分布地图展示得清清楚楚,基本上达到了绝对控制和奴役整个世界的程度。今天,我们不仅面临着西方政治经济军事的控制,而且还有西方意识形态、精神和文化的控制,这与二战前的形势也基本相同“。“西方认为其他种族比其低一等,把整个世界都当成西方狩猎的猎场。利比亚等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妥协和退让,迎来的是西方变本加厉的侵略。西方总是讲‘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等,但却干着奴役其它国家和地区的事。过去几个世纪中,西方惟一感兴趣的就是如何通过阴谋诡计乃至战争,把全球其它国家和地区都变成西方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例如贩运黑奴、几乎灭绝北美印第安人等,不择手段地,疯狂地侵略,疯狂地掠夺全球财富和资源。总之,西方信奉丛林法则,西方打败你就弱肉强食,打不败你才和你谈判,如果被你打败,它们也会投降雌伏。面对西方的丛林法则,其它国家和地区没有选择,想要独立自主,不能落后只能强大,只能斗争并战胜西方。”

总而言之,西方精英的强盗文化,决定了各国面对美国和西方,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屈服听从美帝控制,最终被美帝削弱或消灭,要么战而胜之,才能获得独立。放任西方海盗文化统治世界,必然实行弱肉强食的竞争,导致人类走向灾难,甚至灭亡。因为美国精英们可是经常性威胁使用核武器的,如果它们内部分裂内战了,很难说在面临失败时,能忍住不使用。当年美国内战时,南方几乎所有能打仗的,都上了战场,活着的大都变成伤残人员,甚至要武装黑人,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以黑人奴隶制为基础的富贵生活。美国核武器的指挥棒在少数人手里,但武器可是在一个个直接管理人员手里。

五、中华文明是人类未来希望


中华文明是基于自给自足基础上的农耕文明,它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农业生产中形成的一种适应农业生产、生活需要的国家制度、礼俗制度、文化教育等的文化集合。农耕文明其主体包括国家管理理念、人际交往理念以及语言、戏剧、民歌、风俗及各类祭祀活动等,是世界上传承历史最悠久,传播最为广泛的文化。

在人类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在各自的世界里不断发展、演变,由于文明的巨大差异,也是这些人类在性格上和体制上出现了很多不同。在亚欧大陆的广阔土地中,大陆的北部形成了一条天然的草原地带,众多的游牧民族生活在此,在大陆的南部及一些中部地区出现了一个个农耕区。从社会形态的发展阶段以及特点来看,农耕文明一直被认为要先进于游牧文明,这不仅仅是因为双方生存方式的不同,更为根本的则是农耕社会的发展进程始终要快于游牧社会。

从当时亚欧大陆各文明区的发展现状来看,古中华文明在繁荣昌盛之时,位于它们北方的游牧人正处于尚未开化的状态,文明远远还没有产生。农耕文明相对游牧文明既有诸多方面的进步性,并且在这种进步性的长期影响下,农耕文明率先进入了国家形态。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作为两个截然不同的人类文明成果,它们共同构成了人类历史不断向前发展演变的重要因素和重要基础。

农耕生产与气候条件息息相关。季风气候是我国气候的主要特点,季风气候是大陆性气候与海洋性气候的混合型,季风气候表现为雨热同期,雨热同期有利于农作物成长。从降水的季节分布状况来看,我国的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也就是东南季风盛行的时候,所以我国的气候特征表现为“雨热同期”。在高温季节,农作物生长旺盛,需要大量水分,而夏季正是我国降水最多、最集中的季节,高温期与多雨期一致,水热搭配好,对农作物的生长十分有利。由于我国的降水主要是由东南季风带来海洋的水汽而形成,受夏季风的影响,降水自东南沿海向西北内陆逐渐减少。从降水的季节分布状况来看,我国的南方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是典型的雨热同期;我国北方的华北、东北等地区的降水主要集中在夏秋之交,虽降雨量少,但也是表现为“雨热同期”的气候特征,所以我国北方的华北、东北等地区气候也是属于“雨热同期”。雨热同期是我国非常优越的气候资源,光照充足、降水丰沛、高温湿润的气候十分适宜农作物生长,是诞生农耕文明的重要条件。

农耕文明除了带来稳定的收获和财富,造就了相对富裕而安逸的定居生活,还为进一步衍生出高雅的精神文化创造,奠定了基础。农耕文明的重要表现为男耕女织,规模小,分工简单,自给自足,不用于商品交换。农耕文化,是人们在长期农业生产中形成的一种风俗文化,它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化之一,也是对人类影响最大的文化之一。

我国农耕文明的格局主要为南稻北粟。在距今10000-8000年间,中国早期农业已形成了以水稻为代表的南方水田农业和以粟为代表的北方旱作农业两大系统,以及与手工业、家畜饲养业相结合的南稻北粟格局。北方的原始农耕以旱地农业为特色,这与黄河流域的自然条件有密切关系。春秋冬三季干旱寒冷,夏季高温多雨。该区域普遍存在的黄土,持水保肥能力低,但有较好的毛细作用。所以选择对肥力水分要求不高,幼苗期能抗旱的栗。南方的原始农耕以稻作农业为特色。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雨多湿润,所以选择了喜水作物水稻作为主要农作物。

农耕文明本质上需要顺天应命,需要守望田园,需要辛勤劳作。它不需要培养侵略和掠夺的劣性,而是需要掌握争取丰收的农艺和园艺;它无需培养尔虞我诈的商战技巧,而是企盼风调雨顺,营造人和的环境。尽管以渔樵耕读为代表的农耕文明也不都是田园牧歌,也有争斗和战乱,但较之于游牧文明,具有质的不同。农耕相对于游牧的好处就是,能大幅度提高生产力,这样一来,才会有一些吃饱了的人去想吃饱之外的事情,如研发科技,发展文化等等。

农耕文明决定了中华文化的特征。中国的文化是有别于游牧文化的一种文化类型,农业在其中起着决定作用。聚族而居、精耕细作的农业文明孕育了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文化传统、农政思想、乡村管理制度等等,与今所提倡的和谐、环保、低碳的理念不谋而合。历史上,游牧式的文明经常因为无法适应环境的变化,以致突然消失。而农耕文明的地域多样性、历史传承性和乡土民间性,不仅赋予中华文化重要特征,也是中华文化之所以绵延不断、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就当代现实来看,中国人处世思想中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能够极大地抑制战争的发生。从毛泽东时代研制成功两弹开始,中国就是唯一公开宣布不首先使用核弹声明的拥核国家,更极大地吸引了当时的西方学者。很多西方知识分子不得不将人类的希望转向东方。毛泽东发动的中国革命,引起了西方知识界的普遍共鸣和响应,1968年5月法国巴黎爆发红色风暴,大学生们占领校园,反对对外侵略战争,抗议政府制度,提高老百姓福利等政治主张。美国青年的反战抗议运动,更是持续多年,直至美国政府从越南撤军。意大利日本等国大学生为实现他们响应毛泽东的政治主张,组织红色旅武装,反抗政府的镇压,甚至还绑架了意大利前总理等政府官员。

1973年,时已暮年的汤因比依旧没有停止为21世纪人类社会的探索。在不断出版新作的同时,汤因比与当时日本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池田大作断断续续进行了近两年的漫谈式对话,主题是人类在21世纪的未来。汤因比和池田,一个是西方人,一个是东方人,互相抛开了不同文化和文明之间的狭隘和隔阂,在精神自由的海洋里对人类未来进行高屋建瓴式的全景探索。在这场漫谈中,汤因比透露了对21世纪中华文明的无限期望。

汤因比坚定地认为,西方世界在罗马帝国解体之后发展出的是工业主义、技术主义,在政治上则是民族主义,因此西方征服世界的后果是各个非西方国家都模仿西方的工业化模式和技术主义模式,因此全球越来越有政治统一的需求,因为通过工业和技术的全球扩散,人类的命运已经不可避免地紧紧联系在一起。而下一步的关键就要看中国了。中国人在漫长的历史中已经证明了依靠文化和文明的力量可以将亿万人民根据文化情感纽带的联系而组织在一个以天下主义和世界主义为文明基准的国家。因此在汤因比眼里中国是真正的“文明国家”,这里的文明既含有古代文明帝国的意思,也含有文化情感纽带的深刻联结的意思。汤因比的观点的确再次证明了中国从本质上是文化的概念,是一个文明的概念,而不是一个民族主义的概念。

汤因比告诫说,西方在经济和技术上影响和征服了全球,但是却留下了政治上的民族国家林立世界的超级难题,这个政治真空将由中华文明来补足。而只有中华文明,才能真正给予世界永久的和平。因此汤因比对未来人类社会开出的药方不是武力和军事,不是民主和选举,不是西方的霸权,而是文化引领世界,这个文化就是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汤因比最终的论点是,一个历史上一直是和平主义和世界主义为取向的天下文明也将在21世纪成为全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

在汤因比晚年另外一本重要的著作《人类与大地母亲》,也是最后一部著作中,作者指出,“公元前2世纪,汉武帝在中国首倡以政绩征募文职官吏的制度,并通过考试对候选人员的能力进行评判。中国皇帝的文职官吏是人类文明世界中的佼佼者;他们长期平安有序地管理着这么庞大的人口,这是其他国家的文职人员所不可企及的。但是,他们也一次次地失去民心,他们为了自己个人的特权而滥用权力,从而一次次地把中国带入灾难。中国的领袖们(指毛泽东)正在采取措施防止悲剧的重演。与中国过去的改革家们相比,中国领导人是否能获得更大成功,人们将拭目以待,但至少他们目前行动的魄力便是一个良好的征兆。如果中国人真正从中国的历史错误中吸取教训,如果他们成功地从这种错误的循环中解脱出来,那他们就完成了一项伟业,这不仅对于他们自己的国家,而且对处于深浅莫测的人类历史长河关键阶段的全人类来说,都是一项伟业”。

汤因比在书中高度评价了中华文明的同时,也批评了历史上中国精英们的愚蠢,导致社会一次次崩溃,将希望寄托在毛泽东领导的中国革命对中国文化的改造。希望毛领导的中国革命,改革中国的文化和思想,打破中华文明的历史怪圈,为人类统一作出贡献,并将其看成是人类最后的希望。在与池田的对话中,双方还高度评价毛泽东思想在重新统一中国中的指导作用,强调毛泽东领导的共产主义中国的兴起,成为世界的一极。

1945年7月毛泽东和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对话”,黄炎培在谈到历史上历朝历代都没有能跳出兴亡周期率时,特别提到“人亡政息”的历史现象。毛泽东当即非常自信地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和社会主义文化,实行了由人民当家作主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由人民参与管理和参与监督的国家制度。在这个制度下,中国建立了覆盖全体老百姓的教育、医疗、养老体系,当时的城市建立了国家负责的养老体系,农村则由人民公社负责,国家保底的养老体系。按照国家统计局官方数据库上的数据,到1975年,儿童入学率达到96.8%,小学升学率达到90.6%,初中升学率达到60.4%。当时的合作医疗制度,普及医生到村,使死亡率年年降低,改开后常常年年上升,直到现在都没有达到此前的水平,人均寿命增长到65岁,从落后南韩8岁,到超过了同时期以汉江奇迹速度发展的南韩。这些指标后来却有所下降,直到30年后的2004年初中升学率才超过1975年;人口死亡率则持续上升,人均预期寿命反而落后南韩7岁。

苏联解体后,一些西方学者还在欢呼西方的胜利,欢呼历史的终结,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以自由民主制度为方向的人类普遍史”。自由民主制度是“人类意识形态发展的终点”和“人类最后一种统治形式”。但是,很快人类社会反而陷入了更大的混乱,战争又频繁地爆发,很多国家又陷入动乱。回顾历史,当年毛泽东提出的革命口号引发全球各国人民的共鸣,打破了西方民主自由宣传的遮羞布,揭示了美帝纸老虎本质,极大地推动了各国人民反抗西方海盗们的压迫和掠夺,全球绝大部分地区都实现了独立,从而推动了人类社会进步,为推翻西方在全球的殖民统治作出了巨大贡献。

六、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途径

人类社会是从小到大,逐步发展起来的。最初是氏族与氏族公社,是原始社会在一定发展阶段上以血缘关系为纽带形成的社会组织和经济组织的基本单位。产生于旧石器时代晚期,新石器时代达到鼎盛。氏族公社曾普遍存在于世界各地的原始社会中,历经了母系氏族社会和父系氏族社会。氏族社会所能组织的人数十分有限,后来发展到部落和部落联盟,部落就是由若干血缘相近的宗族、氏族结合而成的社会。部落联盟则是指原始社会末期几个亲近部落由于某种需要结成暂时或永久性联盟的社会组织。是由氏族结合为部落的进一步扩大。是部落向民族的形成跨出的第一步。

中国古代和美国独立前的印第安人就存在着这种联盟。依据中国历史大系表顺序和中国古籍记载:有巢氏、燧人氏、伏羲氏等都很可能是部落联盟的首领。部落联盟的性质和部落相同,其最高权力机关是联盟议事会,由参加联盟的部落的酋长组成,讨论和决定有关联盟的一切重大事务。当时,社会的公共事务,如组织共同劳动,协调解决内部争端,监督首领权力,监督使用有限的社会资源,执行宗教职能和解决对外冲突等问题,是由氏族部落的全体成员来解决或者由大家选出成员组成一定的组织机构,这个组织被赋予权力,履行相应的社会职能。组织的代表是族长和首领,代表共同成员的利益,他们都不脱离生产劳动。社会秩序的维持,既依靠长期的习惯和传统的力量,也依靠族长和首领所享有的威信以及权力。

在原始社会,由于生产力水平很低,所有成员为了生存而共同参与劳动生产等集体活动,人们很少有积累,生产资料公有,因而只能在很小的地域范围内活动,从而规模十分有限。在热带亚热带很多地区,直到近代,都大量存在这样部落。由于热带地区传染病流行,人们的医学知识很少,寿命很低,人口很难发展,另一方面又物产丰富,从而自给自足。

最初英国殖民者到达北美,观察到印第安人基本没有战争,不同部落之间发生冲突,是对天射箭,而不是向对方射箭,很少死人。其根本原因,是印第安人的发展水平很低,尤其是医学水平很低,人的寿命很低,使得地广人稀,使得面积广大类似中国,如今生活了3亿多人的美国,当时仅有1千万左右,人们很少因争夺土地资源等产生冲突,相反,抵御野兽才是人们的共同任务。同类自然相亲,才是生物界的不变规则。后世人们用文字记载了很多乡村纯朴特点,就是这种特性的反映。

亚欧大陆北方因气候雨量等自然原因,只能产生游牧社会,游牧民族易受灾害影响,在气候灾难来临后,主要靠抢劫,抢劫他人成为固有的习俗,就需要组织起来,形成更大的群体,才能对付其他群体,因而产生了覆盖范围更广的社会。但是,这种强盗组织,并无向心力,难以产生持久稳定的文化和社会。我国历史上北方游牧民族的不断变迁,就是这种情况。历史上北欧的蛮族也是这种情况,总是一个个民族迅速崛起而后衰落消亡。只有侵入农耕地区定居以后,才会产生稳定的社会组织。

中国古代在北方的黄河流域形成农耕文明,他们首先面临北方游牧民族的侵扰,随着游牧民族侵略规模的不断扩大,必然需要大家联合起来,形成更大的社会组织,才能对付来犯者。历史上传说时代的炎黄大战,就是以游牧为主的黄帝部落与农耕为主的炎帝部落战争。另一方面农耕社会容易遭遇洪涝灾害影响,大范围治理洪水,就需要流域内人们的合作,推动社会的扩大。大禹治水,发生在黄河流域,形成范围较大的夏朝,是我国国家形成的开始。我国夏商两朝的历史记录很少,但周朝推翻商纣王建国后,大封诸侯,相传西周时期共分封了1800多个诸侯国,大多是各地独立的方国,包括夏商两族,都保留下来成立各自的方国,大多数方国所统治管理的范围有限,而不是周王一支分封殖民建立的邦国。历史记载的大禹大会诸侯,也是同样情况。这是我国古代社会发展的特点。到了春秋战国时代,诸侯国混战,大多数诸侯国灭亡,贵族变成平民,形成战国七雄。后被秦统一,从而形成我国第一个郡县制高度统一的国家,覆盖范围远超西方。

西方和我国不同的是,西方是北欧海盗殖民各地形成的封建制社会,底层是当地土著,而上层则是来自北欧地区的殖民者。虽然西方北欧海盗建立的社会可能持续千年以上,也产生了定居文明,但发展缓慢,尤其殖民统治下的上层统治者很难整合被殖民地区民众,更没有相互融合,形成较大的国家,远不能抵挡北欧海盗和游牧民族的侵扰,从而一直没有摆脱海盗影响。直到大航海时代,海盗仍是重要的力量。而西方各国最早形成国家的英法,也是相互之间战争推动,到17世纪逐渐形成比较强大的中央政府,但各地封建诸侯的统治权仍然存在,很多权力一直延续到20世纪中叶。欧洲其他国家的形成,就更晚了。直到19世纪下半叶,欧洲大陆主要国家德意等国才成立中央政府,其历史十分短暂,更大范围的国家,例如,和中国差不多面积的欧洲,从没形成统一的国家和社会。

更重要的是,三千年前周朝建国初期周公制作礼乐制度,是对中国文化和社会制度的莫大贡献,是最早推动人们形成共同认同社会的意识形态基础。从中国文化的角度看,周公制礼作乐,借鉴于夏商二代,有所选择,有所发展,把夏、商、周三代礼乐文化推向了发展顶峰。礼乐文化是中国五千年文化史上出现的第一个完备的文化形态,礼乐文化直接孕育了儒家文化,儒家文化则于西汉武帝时代一跃成为中国文化的主流。

孔子整理先世经典著作提出的儒家思想,打破鬼神观念,提倡平等和努力,规范人们的行为和思想,建立有秩序的社会。虽然儒家常被我国历代皇帝篡改,用于维护皇权,但实际上,它是维护我国社会稳定的主要工具,也是西方打破封建社会制度和神权的主要思想来源。两千多年来,儒家文化推动中国为核心的社会不断扩大,形成了人口常常占世界三分之一的社会,周边国家如朝鲜、越南和日本都引入儒家为核心的中国文化,显示了中国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和融合能力。对比西方的文化基础,则是排他性的一神教基督教文化。

在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看来,人类文明是人类应对自然和环境挑战,发展出来的一整套社会体系。我国古人总结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国人生活在温带,一年四季分明,一到冬天,整个大地就是“白茫茫一片真干净”,你肯定没办法靠天吃饭。中国农业文明推动高速增长的人口,导致人口密度很大,无法依靠抢劫维持生存。那怎么办呢?中国发展了农业社会,作为农民,你只能多种点庄稼,储备一些余粮过冬。中国有一句古话,叫“春种、夏长、秋收、冬藏”,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那在这个地方生活的人,自然也就会养成这种自力更生的“农民”思维,在这里诞生的文明,也就会从骨子里带着“农民”基因的农耕文明和文化。比如说,中华文明就是典型的代表。我们相信,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我们相信,“梅花香自苦寒来”,只要勤劳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我们相信,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不管啥东西,有积蓄才能安心。这都是烙印在我们文明深处的“农民”基因。

历史上,中国为对付北方游牧民族定期抢劫,最早形成了统一的国家和维护国家统一的传统文化,在不到世界1%土地上,形成了占世界人口常常高达三分之一的庞大族群,从而成为唯一一个打破以强盗文化为基础的北方游牧民族殖民统治的国家。创立的中华文明,是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基础的内敛文明,除了有限反击外来侵略者,很少殖民其他地区,与周边地区长期保持了良好的相互关系和交往,给他们带来了中原先进的技术和文化,推动了周边地区的发展,使得周边地区都逐渐加入到中华文明。历朝历代都有很多少数民族派兵支持中央政府抵抗北方侵略者。他们自觉地将他们的命运与中原关连起来,形成了命运共同体。

这一进程常常被中国古代周期性崩溃打破,从而减缓了步伐。到了近代,随着满清内部矛盾丛生和西方侵略,中华文明一度濒临灭亡。西方文化侵略更加弱化了中华文明。这是近代满清上层为了他们的利益,防范弱化汉族和中华文化的结果。

毛主席领导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重新建立共和国,走上世界历史舞台,打破了西方殖民统治,推动世界各国人民走向独立建国,是当今世界人类社会形成的政治基础。毛泽东思想是高度融合中国文化的思想结晶,是人类历史上最认可的思想之一。仅仅在50余年时间,《毛泽东语录》的发行量就高达50亿册,仅次于基督教圣经千年发行量,在现代独占鳌头。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最新发展,是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的重要内容之一。习主席指出,“世界是一个地球村,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中国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新时代中国外交追求的目标,也是世界各国共同努力的方向。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就是要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摒弃传统的以强凌弱的丛林法则,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梦汇聚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约数,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着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基本内涵就是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继承和发展了新中国不同时期重大外交思想和主张,反映了中外优秀文化和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适应了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指明了世界发展和人类未来的前进方向,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是当代中国外交的重大创新成果。

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人类实现世界大同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中国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积极参与国际治理、主动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是义不容辞的义务。新时代的中国必须继续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坚持环境友好,相互合作,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美帝并不会束手待毙,就像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美帝重新控制意识形态,通过推动苏联崩溃,取得冷战胜利后,在全世界几十个国家发动了颜色叛乱,显示他们在控制人们思想认识方面的成功。如今全世界的网络媒体基本上都控制在美帝精英手里。就是在美国,当总统的特朗普和美国深层政府之间发生矛盾,他在媒体包括网络媒体的发言权也被完全屏蔽。人类走向命运共同体的步伐才刚刚开始。

参考: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振聋发聩 - 求是网
http://www.qstheory.cn/zhuanqu/2021-08/27/c_1127801606.htm?ivk_sa=1024105d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