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胡懋仁:可否尝试新时代条件下的公私合营?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8-11 09:01:41

 

1.jpg

【1956年1月15日,在北京各界庆祝社会主义改造胜利联欢大会上,工商界代表乐松生向毛主席献报喜信。】

前些天,读到了毛主席早年发表的有关了发展地方国营企业的讲话。后来,我写了一篇文字,还没有发出来,今天看起来,那篇文字还是有点抽象,只是提出一个思路。在与疫情抗争的今天,由于在有些行业,有的企业确实遇到了较大的困难。国家对此采取了减免税费以及其他减少企业负担,以及在资金上对企业进行支持的措施,希望能够帮助企业能够渡过难关。

其实,还有一种方式,也能够帮助企业,特别是帮助一些私营的中小微企业。这就是通过各地的地方政府采取与私营中小微企业合营的方式,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现在国家对于私营企业采取的政策,总的来没有什么问题,也是可行的。但在具体做法上,还可以采取更多种类的方式,甚至可以说是以百花齐放的方式来帮助私营中小微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五十年代,我们之所以能够对当时的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通过与私营企业合作组织公私合营,来逐渐实现中国的资本主义工商业向社会主义道路与方向上的过渡,当时并不是通过什么行政命令等强制措施,更多的是通过私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需要来做到的。

当时,国家正在进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业化建设,国内资金非常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当时的国有银行也主要是向国营企业发放贷款,同时也有一部分贷款是向当时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来发放的,主要是支持农业合作化的健康发展。只是这样一来,那些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私营企业在贷款上就遇到了较大的困难。然而,如果私营企业得不到银行的贷款,企业的生存和运营就将遇到很大的困难。所以如果搞不好,这些企业就真的可能会倒闭。如果大量私营企业倒闭,那么国家的经济建设是会遭到一些损失的,同时还会造成在私营企业劳动的大批工人失业。这不仅会带来社会的动荡,而且还会给国家对失业工人的救济上带来较大的负担。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私营企业希望与国家实行公私合营的做法。虽然私营企业失去了自己完全占有的股份,但企业能够生存下来,这对企业主多少也是一种安慰,而且对他们也是有好处的。私营企业主在公私合营后,虽然不可能拿到以往企业所得到的全部利润,但企业主仍然能够按股份拿到一部分定息,这样的收入对私营企业家来说,也是能够接受的。不管怎么说,如果企业倒闭了,那么企业主就什么都没有了。

在今天,抗疫防疫的形势下,也有不少中小微私营企业遇到了较大的困难。在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有关的政策之外,各地政府其实可以考虑,对那些有影响的,而且也占有一定市场份额,而且产品具有一定的科技含量的企业实行公私合营的政策。当然,这样的公私合营是要在私营企业主完全自愿的情况下来进行,不能有任何一点强迫与不正当的压力。或许,有些私营企业不太愿意搞这种公私合营,但在诸多私营企业中,也有可能确实存在某些企业,愿意尝试这样的做法。

对私营企业来说,他们现在面临的情况是有多种多样的。应该承认,有些私营企业,经营起来一直存在着如资金、原料、市场或者销路方面的困难。他们靠自己的力量,经营起来相当吃力。不能否认,有些私营企业主经常会有一种骑虎难下的感受。你说让企业继续坚持下去吧,他感觉实在太难了,甚至有点力不从心。如果你说让他看着企业走下坡路,甚至有可能倒闭吧,他也非常不甘心。假如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如果愿意向他伸出手来,与他通过公私合营,共同经营这个企业,帮他解决资金、原料和销路方面的问题,谁会认为,在这种企业主当中,就不会有人愿意接受?任何可能性都是存在的。如果有这样的一点可能性,我们就不妨尝试一下。

这样的公私合营,不但能够挽救一个企业,保住一个市场,解决工人可能失业的问题,而且这也完全可能是向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所迈出的一个重要的步伐。对于私营企业主的一部分利益,是应该允许他们得到的。公私合营后的企业主,他们在企业中还是应该掌握一定的权力的,对企业的发展和经营应该有一定的话语权。当然,公私合营,公营股份与私营股份,很多事还是要商量着办,不能说谁的股份多,谁就决定一切,通吃一切。这样的做法是不太合适的。什么事都要商量着办,才能达到尽可能照顾各方面利益的目的。

可能有的地方政府认为这样做太麻烦,会让政府背上更多的包袱。这样的看法或许有一定的道理。但是至少我们可以小批量地进行试点,不要一下子把摊子铺得太大。毕竟我们是人民政府,只要是对人民有利的事,我们还是要尽最大努力去做。如果因为怕麻烦,而不去做那些能够做、也能够产生好的效益的事,这不是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态度和作风。

毛主席当年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还是下过一番功夫的。对于毛主席当年的思路,我们今天完全可以拿过来参考。对于私营企业,完全任由他们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甚至搞一些违法的经营,那肯定是不行的。所以,我们才说应该有正确的引导。当然,在私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国家如果有能力拉一把,也是应该拉上一把的。不拉一把也不是人民政府的作为。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