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姜涛:对军事反制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威慑效果不宜过于乐观
点击:  作者:姜涛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8-16 08:55:42

 


近段时间,在佩洛西窜访台湾前后,广大民众和媒体的反应可谓是跌宕起伏,大起大落。从开始对佩洛西成功窜访台湾的无奈和悲愤,到军事演训开始后的激昂和振奋。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全国上下,包括某些主流媒体和大V们都对于我们军事反制的威慑效果过于乐观。
综合分析主要有三种表现:

一是美日没敢做出过度干预。在解放军演训期间,美日军队没有做出有效的军事反应。美国里根号航母战斗群远远驶离台湾周边,只是派了几架电子侦察机对解放军的演训活动进行侦察。于是就普遍认为,美国是纸老虎,不敢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解放台湾的主动权从此完全掌握在我们手中;我们可以随时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的中国梦,关键在于我们将采取什么样的统一方式。

二是台湾军方没敢过度反制。无论是这次军事演训区域设置已经突破台湾本岛所谓的“12海里”,飞机和舰船已经越过“海峡中线”,还是数枚导弹飞越台湾本岛上空,台湾军方均没有敢采取有效的对抗措施。于是就认为台军不堪一击,根本不敢与解放军进行军事对抗,更无法抵抗我们解放台湾的雷霆攻势。


三是台湾民众没有过度反应。据香港“中评社”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引发中美博弈和台海局势紧张,尤其是解放军连续3天的环台实弹军演,引发国际密切关注,但台湾内部确呈现出外热内冷的矛盾状况,连台湾“中广”董事长赵少康也在脸书发文说,面对紧张情势,台湾民众依旧照常吃喝玩乐、歌舞升平。于是我们很多人就认为,这是台湾民众在无力对抗大陆武统台湾的情况下,随遇而安,听之任之的反应,这次军事演训大大削弱了支持民进党搞台独的民意基础。

对于以上三种情况,我们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进行深度分析和精准研判,因为武统不只剩时间问题。我们不能对佩洛西窜访台湾进行军事反制的威慑效果过于乐观,否则后患无穷。

 

一是对美日等国不会军事干涉解放台湾的问题不要抱任何幻想。


在我们这次军事演训中,美国之所以没有像前几次台海危机时进行强军事干预,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认为佩洛西窜访台湾是真的突破了“一个中国原则”的红线和底线,理亏在先,而中国却没有对佩洛西的飞机采取行动,已经是给足了美国面子。美国更清楚,相互妥协给面子,让彼此都有台阶下是大国博弈的不二法则。因此,美国没有军事干预这次军事演训就是不想进一步刺激中国,也给我们一次面子。但是有三个情况,我们必须保持头脑的高度清醒。

首先,我们在军事演训期间,美国没有过度的军事干预,只派了几架侦察机窥探我军演训情况,但是这不等于美国在我们军事演训之后不会卷土重来,以彰显美国的大国权威以及对台湾当局的支持。近日美国里根号航母战斗群的动向值得关注!据《央视网》报道,美调动五大军种,加大力度搅局印太,特别是美国航母第三舰队前移,协助第七舰队,形成双航母打击群,这都是美国要搞事的迹象。

其次,这次美国虽然没有选择在军事上与我们直接对抗,但是不等于美国不会在其他方面找补,扳回一局或几局。比如,继续鼓动有些国家加强与台湾的实质性官方关系,鼓动他国政客窜访台湾,碰瓷中国。美国通过我们这次军事演训反制,看到了中国的真实实力,因此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只能会进一步加紧加重,甚至会超过对俄乌战争的关注度,加速出台一系列遏制中国的措施。美国加大推进“芯片法案”和“四国芯片联盟”的落实力度将是必然的选择。

再次,美国这次没有军事介入不等于以后不会进行军事干预。美国知道,这次在台湾周围6个区域的军事演训活动,只是中国在盛怒之下的一次军事反制行动而已,并不是真正要解放台湾。我们千万不能以为美国真是“纸老虎”,美国真的不敢军事介入中国解放台湾。网上很多人,包括很多大V都非常乐观地认为,我们这次军事演训彻底摸清了美国“不敢军事介入解放台湾”的底线!这种盲目乐观将会酿成大错特错,更是极其危险的。一旦中国实施解放台湾之战,美日甚至包括其他西方国家必将深度干预甚至是军事干预。这一点毋庸置疑,不能抱任何幻想。

 

二是不要对台湾民进党当局以武拒统的意志和能力过分低估。


对于我们这次军事演训,台湾基本上没有采取对抗性军事行动。只是在我们军事演训即将结束的后期,才象征性地开展了反登陆射击演习。但不能以此轻视台湾当局以武拒统的意志和台军的战力。

为了提高台湾以武拒统的能力,美国不但不断向台湾出售武器,更是把台军的作战指挥、信息情报和反导系统等深度融入到美军的作战指挥链路中,台军的战力有了较大提高,这也是民进党当局敢对大陆叫嚣的底气来源。我们的基本研判是,台湾没有采取军事对抗的反制措施,这是美国和台湾协同一致的行动。因为佩洛西成功窜访台湾,在美国与台湾官方交往、突破“一个中国原则”的红线上,他们大大地向前迈进了一步,切了很大的一块香肠。因此必须暂时停一停,甚至是前进了两步后退一步,让大陆发泄一下愤怒。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台湾这次没有采取军事行动反制对抗,不等于以后不会进行反制和对抗。


这次演训活动结束后,我们的飞机和军舰再越过台海中线、抵近台湾本岛12海里时,台湾联合美国进行强烈的反制将是大概率事件。这一点我们必须及早做好充分的准备。激烈的对抗对峙将不可避免,擦枪走火随时可能发生。

 

三是不要对台湾民众“对军演无感”现象进行过于乐观的解读。


这次军事演训的阵势,远远超过了1996年台海危机时的军演,但在台湾社会却没有引起像1996时那样的恐慌。当时李登辉不得不冒着泄露军事机密的危险以稳定社会情绪,告诉台湾民众不必恐慌,大陆打的是空弹。但是这次台湾民众的反应却淡定得多。台湾“中华民意研究协会”8日发布的民调显示,60.1%台湾民众不担心两岸会有进一步的军事冲突,仅有34.0%表示担心。

“中广”董事长赵少康表示,全世界都以为解放军要打过来了,台湾却仍旧歌舞升平;就连外媒也好奇,在解放军环台实弹军演下,台湾人为何生活还一切如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驻日本东京记者埃西格特意前往台湾观察,令他感到意外的是,在台北街头,他发现台湾民众对于台海紧张局势的反应似乎相当冷静,他表示“逛街购物人潮一如往常,餐厅外也依旧大排长龙,日子似乎像没事一样照过”。

赵少康还说,台湾南部海钓船被抢租一空,因为太多人要搭船出海看解放军的军舰,他们说:96年没有拍到,这次一定要拍到。距离此次解放军军演区域非常近的小琉球,不少游客照旧前来,甚至有人特意来看军演。对于台湾民众的这种比较淡定的反应,从好的一面角度来解读,台湾民众没有出现像96年军演那样恐慌和抗拒情绪,表明台湾民众在无能为力改变现实的情况下,表现为听天由命的消极情绪。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解读,我们的军事演训对台海社会没有达到应有的震慑程度。民进党上台后,对台湾民众进行疯狂洗脑,让岛内民众对目前两岸紧张局势产生了不少误判。对此,港媒8月9日发表评论分析,台湾人可能已习惯解放军各种军演,也可能是相信蔡当局与美国会挺住,不会有事;抑或相信解放军不会真打台湾。对许多台湾人而言,菲律宾研议撤侨不重要,台湾若真的有危险,有两大最重要的指标:一是美国撤侨,二是外资全部撤离。

 

总之,搞 “台独”是台湾民进党的核心纲领,也是台湾民众的基本走势,更是美国“以台制华”的主要战略手段。

我们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上任重而道远,困难重重,危机四伏,时不我待。因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头脑清醒,敢于正视存在的问题,以更超前的战略思维和底线思维,更艰苦更长期的全面准备,争取早日实现在强军事威慑下的和平统一。

(作者系沃民高科沃德研究院学术委员、黑龙江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原副主任;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沃德舆情观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