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隐忍低调造就封神夜!差评挡不住热情,那批玫瑰只有水庆霞在执教
点击:  作者:中国足球的那些事儿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2-02-07 11:51:48

 

落后两球又怎样,打日本时拼了120分钟,体能消耗巨大又怎样?当肖裕仪打进了绝杀球,中国女足没有再给对手任何的机会。女足姑娘们在最困难的情况下,上演了惊天大逆转,时隔16年再登亚洲之巅!

 

连续两场比赛水庆霞现神来之笔

 

 

点球淘汰日本队之后,我们的姑娘们就想将主教练抛起,被水庆霞制止了。在本场裁判吹响终场哨后,姑娘们第一时间冲向了场边的水庆霞,将主教练高高抛起,这一刻与喜悦相伴的,是一种如释重负!而从0232,这是一场典型的“水庆霞式”胜利。

 

半场结束前,当韩国队通过点球把比分扩大到两个球时,可能很多人的心就已经凉了。而在下半场一上来,中国队就已经进行了调整;但真正的反击,是从60分钟,张琳艳换下了王霜,把王珊珊从中后卫的位置解放出来开始的。

 

有了王珊珊在前面当支点,唐佳丽被解放了出来。中国队的第一个进球,源自于张琳艳拉到左路传中制造的点球,并由唐佳丽亲自罚进。中国队的第二个进球源自于唐佳丽边路12强行下底传中,由后点无人盯防的张琳艳头球扳平。而打到了伤停补时阶段,中国队的进球是由唐佳丽在中路策动,王珊珊转身直塞,同样是替补同场的肖裕仪破门!当水庆霞临场所做出的三个战术换人(最后换下唐佳丽明显是为了防守),肖裕仪和张琳艳都取得了进球,张琳艳还造了个点球;王珊珊被解放到锋线发挥了支点作用,将唐佳丽彻底激活,这场比赛中国女足赢在了水庆霞临场的神来之笔。

 

 

再联想到半决赛,中国女足两度落后,两度追平,最终点球淘汰日本队的过程中,水庆霞依旧是如本场这样在临场中派上肖裕仪、张琳艳,把王珊珊重新推上去打中锋都发挥出了极为关键的作用时,屡屡上演神来之笔的水庆霞,就是中国女足时隔16年再度登顶亚洲的最大功臣!

 

高层出手效果得到体现,当初给水庆霞差评的人难堪么?

 

 

在决赛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水庆霞说就算夺冠,她也不认为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就。水指导赛前的这番话可以有两种解读,一种是给球员解压;当然考虑到水指导毕竟当初作为球员跟着中国女足拿过世界亚军,一个亚洲杯冠军对她来说可能确实不算什么!但是当中超联赛的热度已经跌到谷底,中国男足在大过年输给越南给大家添堵的背景下,中国女足重登亚洲之巅,算是守住了中国足球的“底裤”!

 

然而女足打的越好,间接的导致男足再次躺枪,而比中国男足更加难堪的或许是中国足协!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当初在贾秀全和足协之间已经出现了裂痕之后,是水庆霞临危受命被请出来带队打全运会。而在全运会带队顺利登顶后,水庆霞说出了“我希望能当女足国家队主教练,带队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但在10月上旬,中国足协官方发布女足国家队主帅选聘通知之后,女足主帅竞聘名单没有水庆霞的名字。

 

之所以水庆霞当时没去竞聘,各方普遍认为是足协已经“内定”了肇俊哲,水庆霞不想陪跑。而与此同时,当时有国内媒体援引了某位足球界人士对水庆霞的评价:“长期浸淫女足圈,水庆霞被禁锢在现有的女足打法,选材用人模式中。缺乏第三方的视角重新审视所有的女足选手。而现在国内女足的打法已经跟不上国际水平和时代,已经落后很多,所以需要进一步创新” !

 

 

现如今当中国女足时隔16年,再度登顶亚洲之巅,再来看看当初给予水庆霞的差评是不是显得很滑稽?而当初能有能力让“众望所归”、“跃跃欲试”的水庆霞一度对中国女足帅位“望而却步”的又能是谁呢?

 

而在水庆霞接手中国女足的过程中,舆论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当舆论当时对李铁带队打12强赛的表现,对中国足协,对足协的选帅程序、以及“内定肇俊哲”的说法持续进行口诛笔伐,引起了上面的关注,最终是更高层出手推翻了选帅程序,选定了水庆霞!当水庆霞带领女足重登亚洲之巅的过程中,她的战术安排,她的临场指挥,她对于球员心理的把控都体现的淋漓尽致之时,我们是否也应该给当初叫停足协选帅程序,钦点水庆霞的高层点个赞呢?而当初给水庆霞差评的人,面对如今的局面会觉得难堪么?

 

低调隐忍的榜样,那批玫瑰只有水庆霞一直在执教

 

 

中国女足登顶,当各方为女足的表现呐喊、喝彩的同时,也让中国男足有些难堪;然而突然跳出来的这么多关注、支持女足的声音,有多少人是长期关注女超、女甲、女子青训呢?有多少人是为了讽刺男足才关注女足的呢?

 

20多年前冲击世界之巅的那一批老女足球员里,水庆霞的知名度相较于孙雯、刘爱玲等老队友要差了不少;但是退役之后,水庆霞是那一批老女足球员里唯一一个长期扎根基层+一线执教的教练!她在国青、在上海早就为中国女足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球员。只是由于女足受关注度不足,以至于她在带中国女足打全运会之前,很多球迷和所谓的专业人士对于水庆霞的了解极为有限。而在临场指挥的过程中,除了偶尔摘下口罩,摸一下嘴唇,水指导在场边没有太多的动作和情绪表达。但是当她镇定自若的指挥稳住了局面,一次又一次用神来之笔带队登顶,这是她常年扎根女足的功力体现;而在颁奖典礼上站在了一边,把主舞台留给了队员,水庆霞身上的低调、隐忍又何尝不是现在的中国足球所需要的呢?

 

最近这些年,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退役的老国脚们、以及现役球员不断走上荧屏,甚至是已经开启了直播事业。当他们经常在屏幕前侃侃而谈,不断抨击中国足球、中国青训各种各样的问题时,为什么不能去以身作则,用自己的积累去给中国足球,给中国青训做出更多的积极引导呢?

 

在目前的国内一线足坛,亚洲冠军教练是独一无二的,但“水庆霞”并非唯一。只要有更多的“实践家”去做出积极、正确的引导,中国足球就会充满希望!

 

来源:中国足球的那些事儿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