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近平在中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透露哪些反腐新信号?
点击:  作者:学习小组    来源:学习小组  发布时间:2022-01-20 11:44:29

 

 1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118日,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在京开幕。当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这次中纪委全会可以从两个时间维度去理解:百年十年

 

百年是指建党百年之际,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第三个历史决议,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是第三个历史决议通过后,召开的第一次中纪委全会。

 

2022年是十八大以来的第十个年头。习近平这样总结十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绩:

 

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请注意,习近平再次提到了历史周期率,这是他思考良多的一个问题:我经常讲到历史周期率问题,这的确是我国历史上封建王朝摆脱不了的宿命。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这是数千年来困扰历朝历代统治者的大问题。

 

当年,毛泽东在延安窑洞中给出了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民主,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经过百年奋斗,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习近平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

 

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解决的就是长期执政的难题,也就是跳出历史周期率。

 

 

在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坚持自我革命被列入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认为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在这次中纪委全会上,习近平用了6必须对自我革命作了深入阐释:

 

 

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

 

 

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

 

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

 

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

 

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

 

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6必须是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概括。习近平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自我革命就是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古往今来,从来都是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中国共产党却选择了自我革命。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道出缘由: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

 

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仍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

 

习近平用了4任重道远概括当前的反腐形势:

 

 

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

 

 

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

 

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

 

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

 

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习近平重点提到了三部分群体:关键少数、年轻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

 

讲话中,习近平几次提到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他们是习近平眼中的关键少数。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他叮嘱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对于这个群体,习近平强调,年轻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他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年初,《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全文公布。作为党的历史上首部全面规范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的党内法规,条例对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作出严格规范。在这次中纪委全会上,习近平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要求,核心就是忠诚二字: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他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钟祺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