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九旬老人戴中立的回忆:一长制之我见与思考
点击:  作者:戴中立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11-11 09:06:49

 

1.webp (3).jpg


  上世纪80年代,领导体制由党委集体领导下的首长(书记、厂长)分工负责制,改为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工厂工人不准提干部。我当时是工厂的党委书记,作为基层党政干部,都习惯性的积极拥护,坚决贯彻执行上级的要求。但在具体工作中碰到一些棘手的难题,确实茫然,不知如何处理为好。

 

  如,实行一长制后,我厂原厂长与外单位离休干部搞第二职业,办了一个电子商务公司,没启动资金,时任厂长批条借出100万元(约合现在6000多万元)去深圳开发区进货,运回长沙销售。由于经营不善,亏本倒闭,收不回借款,职工群众得知后,质问厂长和我。厂长说,我以为生产经营行政管理是我职责范围内的事,书记管党务政治思想工作,不需告知书记、党委讨论决定,错了我负责任。

 

  的确,过去曾发生过关于老工人分新房,当时僧多粥少,行政提出方案党委讨论。多数党委委员不同意,几经周折,只好少数服从多数处理了。这次借款问题,倒是省时省事,但又出了问题,到底如何执行一长新制。职工强烈反映,大家辛辛苦苦挣的钱,厂长大笔一挥丢百万。“过去书记说了算,厂长受批判,现在厂长说了算,书记靠边站。”到底谁说了算?

 

  我亲身经历,改革开放转型期间,党和国家提出的新观点、新方针、新政策,与人们的旧观点、旧意识、旧习惯、矛盾丛生,我们基层党委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跟不上行政工作改革形势的需要,虽然上级一再号召解放思想,在实际工作中难于应对。

 

  如,实行长厂负责制后,不能从工人中选拔干部。但已经由工人中提为干部干了多年,由于文革中停止招收大学生,没有干部来源,工厂办学校时期,请大学教师来工厂上大学课程,培养了20名有实际技术的工人,其中提了一些担任中层领导干部。在工厂换届中,将其中一名技术检验科长选拔为副厂长,报上级干部部考核合格后,以上级首长的名义正式文件命令下达提副厂长(以工代干),在厂大会上传达后,职工群众一片哔然,惊愕不己。当事人连技术检验科长也不干了,下原车间干他的老本行钳工,模型工了。这个事件影响宽广和深远不在此评说,可想而知。

 

  我记得60年代,我厂一位技术权威他曾在上海交大上学高材生,对我说过,我当时是搞厂的人事工资工作的,美国对有绝技的高级技工非常重视,工资报酬可与大学教授相同,一般工程师的工资待遇就是五六级工相似。文化大革命前,我厂有3名老技术工人,在旧社会国民党21兵工厂的尖子技工称为“技佐”,虽然本行是车工、钳工,但技术全面,均被提为工艺师与我厂的那个交大毕业全厂的技术权威齐名,工资一样多,与后来的厂长工资待遇一样。

 

  再举一个例子,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我当供应股长,工厂招收一批小青年,多数分配到车间当徒工,少数文化高的分到机关,分配在我股当计划员、采购员、保管员。有的干一段时间不干了,要求去车间学徒,说是工作太复杂干不了,其实是他们来厂后看到工厂8级高级技工每月工资103.95元,我当股长才66元,虽然他们来机关当职员工资22元比学徒工18元还多了4元。他们看中的是那103元比66元多得多。虽然学徒工18元离那103元还得熬20多年以后的事,他们宁愿从长远看有望头。确实那时的工资政策规定,是向生产第一线倾斜,工人的工资高于一般干部,工厂的工资待遇一般比国家干部要高,(同级)军队干部待遇又高于国家和工厂的干部。

 

  又如,实行一长制后,提出“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在老人工中引起尖锐的反应,说那不是又回到万恶的旧社会,穷的穷,富的富吗?我们领导向他们解释,这是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精神。他们反驳说,按劳分配多劳多得是对的,那只能是过富裕生活,不可能富起来,我们在旧社会过来的人都知道一句流行的话,“人无横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横财就是剥削”,

 

  我曾与一位从旧社会过来的老工人交谈中说:“好好劳动就有好生活。”

  他反驳说:“不一定,在旧社会过来的工人,没好好干吗?有好生活吗?你没有在旧社会当过工人、农民,地主、资本家才是富人,不搞剥削能成资本家,地主吗?”

  我说:“我家是租地主的土地耕种,一家人都为地主干活呢!现在是新社会,没有地主资本家了。”

  老工人说:“那你就是忘本了,你也想当资本家地主嘛!我们没有可谈的了。”

  从此,他再也不与我主动亲近了。他退休后回原籍老家,以后来过工厂,走后有人告诉我,他不愿见我,还提往事,至今他的话现在应验了,我深感内疚,崇敬他是一个真正有阶级觉悟的产业工人,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光荣的共产党员,是我学习的榜样。30多年过去了,深感惭愧,回忆平时在我的印象里,他容易计较个人一些小利益,而忽略他的更光辉的一面。

 

  又如,实行一长制后,提倡干部可以搞第二职业。当时由于大量知识青年返城,有的找不到工作,在北京有自谋职业在街道卖大碗茶,煮茶叶蛋卖赚钱谋生,收入可观。当时社会流传“搞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说明脑体倒挂,知识分子工资低。国家就提出,干部可以搞第二职业,但是引起工人不满,提出工人为什么不能搞第二职业,干部就可以特殊?特别是过去工厂职工的福利,待遇高于上级机关职工,改制后倒过来了,上级机关的职工福利待遇高于工厂,我们这些工厂领导也感不平,要求一样。上级领导批评我们是尾巴主义,职工要求什么你们就要求什么,不进行说服教育和批评,我们把上级的指示、规定和政策向职工群众进行传达解释,职工群众又说我们是奴隶主义,领导说啥是啥,不为他们着想。

 

  以上碰到的类似事例,不胜枚举,我深深体会到,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赶不上改革开放快速发展的实际需要,而且大大落后于实际需要。正如邓小平所一再指出的那样,“一手软,一手硬”的状况始终未能改变,自知软的一手在我,没有带领好党委这一班人,保证一长制新政——厂长硬的一手横刀立马、驰骋职场,叱诧风云打一场胜利的人民战争,而深感遗憾,终于船到码头车到站,奋斗一生超龄服役,自认最后是以失败而告老。

 

  自省,一生中读过书,种过田,做过工,教过书,参加革命后,当过兵,在部队工厂干了35年,生性不服输。革命征程中,大关三个(帝国主义关、封建主义关,社会主义关),小关无数,都闯过来了。即使文化大革命,两派群众组织(造反派、保守派)都斗过我,罚过站,弯过腰,罚过跪,挨过揍,夺过权,下放劳动,那是考验,从不言败。在改革开放中,在新的一长制的体制实行后,作为党委书记的我,思想跟不上实际需要,失败是天理,不失败无道理。

 

  (来源:【原创】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