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何建华|美国大选错乱:政治审美成政治审丑,民主政治变大佬政治,选边站队致阵营混淆
点击:  作者:何建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11-06 09:36:34

 

      摘要美国大选,一塌糊涂。错乱一:选边站队折射出社会严重撕裂,美式选举政治颠覆精英治理模式;错乱二:民主政治演变成大佬政治,美式选举政治被豪门望族绑架;错乱三:政治审美演绎为政治审丑,美式选举政治陷入混乱失控困境

 

1.jpg

 

      进入倒计时的2016美国大选,像一幕人物关系复杂、情节不断反转、冲突起伏跌宕的荒诞剧,令全世界关注的人们在震惊中看到一波波无下限的“猛料”。“川普现象”引发连锁反应,希拉里“邮件门”演绎“十月惊奇”,两位竞选人在辩论对决中赤裸裸“互黑”揭短,使这次美国大选成为有史以来最奇葩的政治闹剧。

 

      其中有一个现象尤其值得关注,就是大选延续至今,社会各界纷纷选边站队,精英富人阶层通过筹集资金、媒介呼吁、发表声明等一系列行为力挺希拉里。一般来说,在美国两党政争中,民主党代表的是中下层民众即平民取向,而共和党代表的是中上层富人即精英取向。有鉴于此,透过精英富人支持希拉里这一现象,表明美式选举政治发生严重错乱。

 

      错乱一:选边站队折射出社会严重撕裂,美式选举政治颠覆精英治理模式

 

      按照传统意义上的理解,美国大选表现为以民主党为代表的左翼自由派和以共和党为代表的右翼保守派之争,可这次大选无疑突破了近几十年来的格局,呈现出令人匪夷所思的新变化:精英主义与民粹主义之间弥漫着浓重火药味的剧烈冲突,折射出美国社会精英与草根、穷人与富人、城市与郊区等已经严重撕裂,分化为剧烈冲突、抗争、博弈的两个世界。这次大选各种飘摇不定、选边站队的奇特现象,只是社会撕裂、族群冲突的外在表现。

 

      “川普现象”耐人寻味。作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传统意义上他应该是美国主流精英富人的代表,可他种种言论令人叹为观止,“墨西哥人都不是好人”、“关闭互联网”、“监视清真寺”、“击败中国”、“墨西哥人出钱修围墙”到近期的“取消选举,直接宣布总统”等等,频频出现“热词”现象,屡屡刷爆社交媒体。事实上,川普参加竞选以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的热度与关注度一直遥遥领先,是希拉里的两倍。媒体作为监视环境、沟通社会的基础性结构,往往能够形塑出不同的政治、经济、文化形态。川普在社交媒体“搭便车”以及“群体极化”效应,说明他接地气、通民意、会传播,非常清楚美国社会出了什么问题,背弃了他所代表的党派的立场与阶层,而是从平民群众的价值理想和心理需求设计竞选形象,摇身一变扮成了穷人救星,看似胡说八道、离经叛道,却获得草根大众的一片欢腾,新媒体的传播又让很多群众愈发狂热,使他峰回路转、险中求胜。

 

      互联网尤其是无线互联互通网络传播,将原本属于人的信息接收与传播权力还给了人,这就为草根大众的政治参与提供了无限便捷。以往的美国大选,传统媒体发挥着主导舆论走势、影响大众心理的强大作用,如今大众传播时代媒体的“议程设置”失效,媒体精英话语权弱化,对大多数草根民众失去了影响力和控制力。相反,草根大众、底层百姓被赋予对抗精英的权力,通过互联网社交媒体“病毒式”传播,以支持川普的方式对精英话语进行抗争。这些现象充分表明,美国社会已处于严重撕裂、分化、冲突状态之中。

 

      错乱二:民主政治演变成大佬政治,美式选举政治被豪门望族绑架

 

      美式选举政治历来被世界诟病的是,要么选政治世家,要么选富豪权贵,要么选演艺明星,真正平民出身的政治精英登上选举舞台可谓凤毛麟角。有学者梳理后认为,回顾历史,美国政坛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五大家族”:亚当斯家族、罗斯福家族、肯尼迪家族、布什家族和新兴的克林顿家族。近30年来,美国政坛事实上被布什家族与克林顿家族所掌控,而这次美国大选则明显成为这两大家族幕后操控的闹剧。

 

      布什家族一家出了两位美国总统和一个大州州长,无疑是美国政坛最具影响力的家族之一,更是美国共和党当仁不让的大佬,代表着美国保守派势力。这次大选,家族力推小布什的弟弟参加竞选,谁知“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川普不单不认党内大佬,更是一路过关斩将,成为共和党候选人与希拉里巅峰对决。而希拉里曾经是美国第一夫人,尽管因“白宫性丑闻”与克林顿恩怨情仇,但这次披上战袍角逐权力宝座,有志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性总统,使克林顿家族熠熠生辉。可人算不如天算,曾经是对手甚至“敌人”的这两大家族,现在共同面对一个不可理喻的川普,作为共和党大佬的老布什此次却选择支持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令人大跌眼镜。

 

      解析至此,可以清晰地看出,一直标榜民主自由的美式选举事实上成为家族大佬的游戏,这对近现代政党政治无疑形成一种威胁与解构。作为欧美资产阶级革命胜利的产物,政党政治是对封建君主制度政治的一个进步,随着近代国家民主政治和政党的发展,政党政治已成为普遍现象。学界认为,政党政治的核心是,政党争取成为执政党,然后通过领导和掌握国家政权来贯彻实现党的政纲和政策,使自己所代表的阶级或阶层、集团的意志变为国家意志。试问:如果以政党活动为主要特征的民主政治,演变为以家族操控为明显倾向的大佬政治,那么所谓西方民主政治的出路与前途是光明还是黯淡呢?

 

      错乱三:政治审美演绎为政治审丑,美式选举政治陷入混乱失控困境

 

      传统意义上说,美式民主一向善于打造政治审美效应。力图通过民主选举的形式,向全世界推销公民国家榜样,打造政治审美标签。战后数十年,随着美国经济的增长,这样的政治努力也曾十分奏效。但进入21世纪之后,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式选举民主之路便每况愈下,政治审美不再,政治审丑盛行。

 

      具体表现在:一是两党候选人的政策主张都与自己阵营的立场出现偏移,甚至与对方阵营角色进行互换,党派立场、政纲以及所代表的阶层阳阳错位;二是家族大佬纷纷登台,将美国政坛父子、兄弟、夫妻轮番上阵竞选总统的现象无遮挡演示,充分暴露美国政治家族化社交网、关系链、利益圈的实质;三是希拉里与川普两位候选人“互黑”打脸,以及竞选关联人物私人空间全过程、全景式、全媒体“爆料”,上演了一场价值观混乱的低俗、庸俗、恶俗“情景剧”;四是由于党派以及候选人的错位、越位、不到位,美国社会各阶层、各派别、各领域选边站队,显得迷乱茫然,使这个国家当下错综复杂的问题暴露无遗,让全世界震惊哑然,等等。

 

      政治竞选的最高策略,就像《孙子兵法》所言的那样:“不战而屈人之兵”。也就是说,参加竞选的候选人挥舞执政理念大旗,振臂一呼,应者云集,自然让对方不寒而栗。从这种意义上说,问鼎总统宝座的候选人应当有强大的内心、坚定的意志、必胜的信念,内心有力量,精神才有定力;内心有光明,力量才有指引。悲哀的是,这次美国大选演绎至今,人们已经很难从两位候选人的精气神中领略到这种“心胜则兴”的力量,留给全世界的印象,不是执政理念更先进、政策设计更合理、发展路径更清晰、未来前景更美好。两个候选人,不仅谈不上高尚的道德品格、健全的人格品性,反而台上台下互撕、阴招迭出,难怪美国老百姓都觉得,这次选举实际上是让他们在希拉里特朗普两个都不喜欢的人之间,淘汰那个更不喜欢的人,把更丑的那个踢出去,而已。

 

      这次大选表现出的美式选举政治的错乱,给人类命运、国家治理、民主政治等产生了多维度负效应,人们开始怀疑这次大选是不是美国开始衰退走下坡路的标志。当然,作为世界上的超级大国,我们也不能忽视美国社会自我发现、自我疗伤、自我修复的功能。这次美国大选的结果如何,对美国未来运程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以及会给世界发展格局带来怎样的冲击,全球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