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郑若麟:从法国大选看“选举民主”的诡异格局
点击:  作者:郑若麟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7-03-23 09:12:36

 

      直到不久前依然是最有可能当选法国总统的弗朗索瓦·菲永的命运———他明显地受到一股政治势力的全力打压,目前已处于岌岌可危的处境,如果菲永被整出局,意味着选民手中的选票将已无法抵御票箱外的暗箱操作……由此观察法国、欧洲乃至全球,可以清晰地看到,西方世界的选举民主从内到外均面临着二战以来最诡异的一个格局。这实在是值得我们深思。

被立案调查的菲永继续参加竞选集会,为大选作最后努力。视觉中国

目前民调支持率持续攀升,马克龙对总统宝座充满期待。视觉中国

当今世界上最主要的几个发达国家都面临大选(法国、德国)或已选出新的领导人(美国),如果再加上因脱欧公投而换了领导人的英国,可以说近年来世界战争的主要策源国(伊拉克、科索沃、利比亚以及叙利亚战争等)都处于领导更迭的时刻。因此,其选举结果无疑将对当今国际关系格局及其未来走向产生重大影响。

除了德国(虽然有德国选择党的异军突起,但默克尔依然处于领先地位)之外,美国已经选出一位非传统政治家,法国舆论似乎也开始倾向于极右翼国民阵线总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至少她将会毫无悬念地在第一轮投票中胜出(法国大选采取两轮多数获胜制,第一轮领先的两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法国前总理阿兰·朱佩不久前破天荒地宣称,尽管玛丽娜·勒庞胜选的可能性不大,但已非不可想象了。更令人难以置信的则是在中右翼政党共和党党内预选中异军突起而大获全胜,直到不久前依然是最有可能当选法国总统的弗朗索瓦·菲永的命运———他明显地受到一股政治势力的全力打压,目前已处于岌岌可危的处境,如果菲永被整出局,意味着选民手中的选票将已无法抵御票箱外的暗箱操作……由此观察法国、欧洲乃至全球,可以清晰地看到,西方世界的选举民主从内到外均面临着二战以来最诡异的一个格局。这实在是值得我们深思。

非传统手段不是法国大选的新生事物

法国大选走到今天,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来,非传统手段已经深深介入其中,目的正是试图与过去一样主导大选的演进方向。我曾在多篇文章中指出过,在西方选举民主中,金钱是桌面下的决定因素,而媒体则是选举的主要操纵工具。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建立以来,都是筹款最多、最受媒体支持的候选人当选总统,还没有过例外。但今天似乎非传统手段,比如曝光丑闻、司法介入等等,将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民主选举的公正性主要建立在媒体自由神话上。然而今天法国舆论多已认同,媒体受到财团制约甚至控制,其独立性非常可疑。这次法国大选中曝出菲永的空饷门事件证明,媒体与司法联手完全有可能摧毁一个由400万预选票选出的候选人。如果菲永的空饷门事件在大选过后不予起诉的话,我们基本上可以断言,披露此事的目的就是想阻止其当选法国总统。

非传统手段本来是在西方社会一直行之有效的控制选举的神器,但轻易不会使用。1981年法国总统大选时曝出谋求连任的在职总统瓦雷利·吉斯卡尔·德斯坦接受博卡萨钻石贿赂的丑闻,最终导致其连选失败。后来当选法兰西学院院士的德斯坦总结说:电视在法国不是第四大权力,而是第一大权力。但这一规则在美国特朗普竞选过程中被打破了。媒体一致反对的特朗普利用推特直接与选民沟通,居然将传统媒体打得落花流水,直至高奏凯歌。当然,其中的一个决定性因素是美国舆论已经对精英和财团所控制的媒体极为反感,以至于有意与媒体中意的希拉里·克林顿唱反调,因而特朗普能上演一出黑天鹅的大戏。但在法国,媒体是否依然操纵着总统候选人的生杀大权,我们将从菲永的命运看出一个究竟。

本来,法国的总统选举应该没有太多的悬念。一方面,左翼、右翼、轮流执政等等,其实都没有本质上的区别。我曾多次提及,以我的观察,西方选举民主国家真正的三权分立是财团、政权和媒体。财团一手控制着媒体,主导着选举的进程和结果;一手通过给予政治家以金钱资助,控制着选举中的候选人,是西方选举民主体制背后的真正的主人。当然,财团也需要政权给予其支持,特别是在全球化的当今世界。财团需要资本的自由流通,需要全球化带来的廉价劳动力,需要政权国家协助其开拓海外市场……所以,左右两翼从本质上而言都是财团的行政代表而已。谁上台对于处于资本主义社会食物链顶端的大财团、特别是金融财团而言,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而像勒庞或极左翼的左翼阵线等边缘政党———也就是反体制政党”———推出的候选人,一般而言没有任何机会当选。但这一次,由于财团内部的分化,使得此次法国大选出现了新的因素,即出现大选可能脱轨的危险。

马克龙和菲永代表不同的利益集团

从法国大选看,新因素有以下几点:一是西方发达国家近三十年资本与劳动的博弈中,资本获得了全面胜利;但同时也引发了西方中下层以出卖劳动力为主的阶层的强烈反弹。其反弹的症结点在于全球化。所以今日西方选举民主不再是右翼与左翼的对抗,而是反全球化与支持自由贸易和全球化阵营之间的对抗。二是全球化带来的恶果之一,就是外来非法移民对法国的冲击。正是由于法国社会目前对外来移民、特别是来自北非马格里布地区的伊斯兰移民的强烈反感,使得一直以反移民为政治口号的极右翼国民阵线民意大涨。再加上其候选人玛丽娜·勒庞近年来去反犹化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从而使得原本游离于主流政坛之外的勒庞几乎可以肯定将进入第二轮。三是传统政党党内预选都出现偏差,被主流媒体热捧的候选人纷纷被击败———社会党的前总理瓦尔斯被更偏左的阿隆击败、偏中间的共和党朱佩被更偏右的菲永击败,传统主流政党正在走向极端化。这无疑增加了今年大选的未知因素。这从一个侧面充分证明法国选民与美国一样,已经不再信任主流媒体力挺的候选人。

四是马克龙现象是传统政治已经失去民众支持的情况下推出的一个非传统、但却全力维护和继续传统政治的候选人,试图以其异军突起、非左非右奇兵来求致胜从政治理念上来说,艾玛纽·马克龙几乎是今年总统候选人最为政治正确的。令人蹊跷的是,马克龙参选以来在民意调查中始终高踞前两位,似乎已经肯定将进入第二轮并将最终当选法国总统。鉴于民调在共和党和社会党预选中的重大失误,我对马克龙的成功也深表怀疑。这只能证明马克龙才是深受媒体欢迎和支持的候选人。五是在预选中大胜的菲永因受戴派思想传统的影响,在一系列政策方面更倾向于恢复戴高乐将军的独立外交理念,比如反大西洋主义、亲近普京领导的俄罗斯等,并且出现了某种程度的被媒体污为民粹极端化的动向。菲永出现了明显的反全球化倾向,也许这才是他被曝出种种丑闻的真实原因。可以肯定的是,一旦空饷门无法摧毁菲永的话,其他丑闻还会接踵而至。

马龙克的出现和菲永的遭遇,证明法国的国家主要权力的统治集团内部也出现了分化。全球化走到今天,西方整体上出现了两大利益集团:以全球化为分水岭,一边为金融、石油等需要并支持全球化的跨国财团,而另一边则是以军工等制造业实体经济集团为代表的反全球化的民族财团。前者继续要求自由贸易,主张世界的民主化,并最终走向建立一个世界政府”;而后者则主张贸易保护、孤立主义、民粹主义、强化国家和民族概念,甚至不惜实施某种程度的闭关锁国”……两者之间的这种对立并非今天才出现的现象。早在二战前,美国和欧洲都曾出现过这种不同财团利益分野而导致的冲突。特朗普的当选和菲永的民粹化就出现在这种背景之下。今天法国大选已经不再是统治集团内部左手还是右手执政的问题,而是真正出现了代表不同利益的财团之间对抗和对立的局面。这也是为什么法国一些敏感的学者开始惊呼民主本身出现危机的原因。

(作者系文汇报前驻巴黎记者)

【摘录自《文汇报》20170320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