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何建华:希拉里朴槿惠“糗事”值得全球精英治理彻底反思
点击:  作者:何建华    来源:上海观察  发布时间:2016-11-01 10:48:21

 

     摘要希拉里、朴槿惠深陷政治危机困境,是无线互联互通网络传播时代公众政治参与,对政治精英治理能力、道德操守、个人品行、私人空间等提出新的系统性挑战。

 

1.jpg 

 

      这几天,国际政坛发生并正在发酵的一系列事件,其精彩程度可以说超过美剧《纸牌屋》。离美国大选结果揭晓日只有11天之际,FBI宣布重启对希拉里“邮件门”调查,使被预测稳操胜券的希拉里支持率大跌,使美国大选前景一时间变得疑团重重。几乎在同时,韩国总统朴槿惠“闺蜜干政”事件持续发酵,导致首尔万人举行烛光抗议,要求弹劾朴槿惠。这充分表明,当今世界质疑精英、挑战权威、触越秩序、反抗管控的反建制潮流,正在成为全球性趋势,对二战以来形成的精英治理模式形成了巨大挑战。

 

      希拉里、朴槿惠深陷政治危机困境,是无线互联互通网络传播时代公众政治参与,对政治精英治理能力、道德操守、个人品行、私人空间等提出新的系统性挑战。究其原因,大致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其一,政治精英“暗箱操作”运作模式已经过时,有选择性展现的“皇帝的新衣”被无情撕裂希拉里无疑是美国社会崇尚的精英代表,一生努力成长为杰出的女性政治家。她代表民主党竞选总统,赢得华尔街力挺、主流媒体拥护、民意支持率领先,似乎胜券在握,哪知峰回路转,一下坠入险境。“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曝光“邮件门”,使希拉里运用私人邮件处理公务、处心积虑搞垮政敌的不正当手段大白于天下,引起美国大众一片质疑与恐慌。在前互联网时代,政治精英及其政治运作方式属于“高度机密”,不可能被局外人掌握,更不可能被揭露并展示给公众,可以说政治精英身上披着一层“皇帝的新衣”,他们展现给公众的形象大多是经过议程设置、精心设计、巧妙包装、精准传播的形象。技术进步及社交媒体的发达,政治精英的秘密已经不再是铜墙铁壁的“密室宝藏”,很容易被挖掘和曝光,引发公众情绪集中爆发,使他们陷入被广泛质疑的困境。希拉里“邮件门”这一“黑天鹅事件”,极大激发了互联网公众政治参与的热情,撕开了她多年精心包装的美国政治精英形象。这一事件如何演进,全球拭目。

 

      其二,政治精英的私人空间不再神秘,一旦与公众利益发生纠结冲突就难免引发“政治地震”。事实上,朴槿惠与崔顺实是四十年闺蜜,此次“梨花大学”事件一路演绎,暴露出崔顺实幕后干预朝政、甚至阅览修改青瓦台机密文件的铁板钉钉证据,整个韩国为之炸锅。这一事件得以快速传播发酵,表明社交媒体开始入侵个人碎片化空间,使人们在碎片化空间的言行举止、爱恨情仇等能够被挖掘、被展示、被无限拓展。这对政治精英来说,无疑是一种严峻考验。法国哲学家福柯认为,空间是权力争夺的场所,也是权力实施的媒介。以往,政治精英的空间封闭而神秘,草根大众的关注视角与政治精英的私人空间可以说难以交集。如今,公众运用互联网,通过全息数据、多维介质等各种通道,能够轻而易举地进入政治精英的活动空间乃至私人空间,使政治精英失去隐私、还原本色。这样,政治精英的私人空间一旦与公众利益相交集、相融合、相矛盾、相冲突,公众就会线上线下快速“群体聚合”,酿成对政治精英的声讨与抵抗,引发“政治地震”。希拉里“邮件门”事件、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引发的危机困境,都发酵于她们的私人空间被曝光,涉嫌危及公众利益。

 

      其三,政治精英与公众关系亟待重构,社会治理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二战以后延续至今的精英治理,按照学界观点认为,只要是有人类社会的地方就会有精英与大众的分野,就会是精英治理。现在面临的新情况是,像希拉里、朴槿惠这样的政治精英被展示的另一面,令社会公众大为失望,自然而然引发对精英治理的质疑。无线互联互通网络技术与个人智能终端的广泛运用,由初期的连接人与信息,演进到今天的连接人与人,形成广泛而复杂的“病毒式”传播关系网络。这就使公众政治参与变得极为便捷,公众被赋予质疑精英、挑战权威的权力。这种前所未有的变化,将政治精英置于这样一种境地:无隐私,被还原;无神秘,被展示;无特权,被监督。这就要求政治精英重构与公众的关系,真正出于公心为公众服务,经得起公众的质疑与考验。不然,当人类社会发展到不需要精英时,精英治理模式就会走向终结,一个全新的社会治理体系就会生成。

 

      希拉里、朴槿惠面临的危机困境,给人类精英治理带来严峻挑战与深刻思考,也给我们带来有益启示:

      一是人类社会治理越来越公开透明、公平合规、公正依法,政治精英主动适应这一趋势,在阳光下行使公共权力

      二是政治精英应当严格划清私人空间与公共利益的边界,做到公与私泾渭分明,决不能因私人空间包括“八小时以外”的举止言行,影响与损害公共利益

      三是政治精英应当恪守公共事务管理者的神圣责任,以天下大众为情怀,注重个人道德品行修养,做到“内圣外王”,使自己真正成为令人敬重、值得信赖的社会精英。

 

      政治精英接受人民监督、遭遇大众挑战,也许会成为人类社会治理的新常态,关键在于执政团体和领导人要经得起这种监督与挑战。令人欣喜的是,刚刚胜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为人类社会治理模式提供了有益借鉴,令全球关注。这次全会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号角,对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提出了全面要求并作出了明确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全会明确要求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这个关键,尤其是各级领导班子一把手这些“关键少数”。这就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点、要害处,确保我们党及高级领导干部不忘初心,以身作则,接受严峻考验,战胜各种危机,带领人民继续前进!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