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和王立华大校一起追随“毛主席转战陕北”路(第三天)
点击:  作者:杨三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11-11 13:39:45

 

        时间:20161011

佳县,位于陕北东部,东临山西。该地盛产大枣,甜脆可口,可入药,据说,毛主席曾夸赞佳县的枣好吃。

进入陕北,在这沟沟壑壑的黄土山上,到处都是枣树。现在是枣儿成熟的季节,大红枣儿挂满枝头,由于成本的原因收购者不多。在佳县,现在每斤两毛钱都不畅销,枣儿只好或坏在树上,或掉到地上,到处都是,任人踩踏,十分可惜。游人随意采摘,不收分文。

毛主席在佳县留下了多处足迹,图片展示着党中央、毛主席在佳县的居住情况。

佳县县城内毛主席为佳县县委题词的文字碑至今还在。

佳县还是唱响中国、唱响太空的《东方红》的作者李有源的家乡。他的家在佳县张家村。王立华大校提议,在东方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到李有源的家乡去参观他的故居,并唱响《东方红》。他的这个创意得到了大家热烈的响应。

早上六点,天还未亮,我们便乘上大巴出了县城。沿着《东方红》大道,来到了《东方红》作者李有源故居的山坡上,面向东方,在太阳升起的时候,集体唱响了伟大颂歌《东方红》!

在村口处,竖立着介绍人民歌手李有源的碑石,上面写到:李有源,1903223日生于佳县张家村的一户贫民家庭。……1942年冬的一个早上,李有源上县城,太阳从东方升起,照得他全身暖洋洋的,他忽然想到,'把毛主席比做太阳是最好不过的了'。于是,他编出了伟大颂歌《东方红》。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来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生存,他是人民大救星。 ……1945年,《解放军军歌》词作者公木同志整理增添了《东方红》第二、第三段,把第一段中的'谋生存'改成了'谋幸福' 1949101日,毛主席在《东方红》旋律中登上天安门城楼,升起了五星红旗,《东方红》唱红了全中国,响彻了全世界。 …… 由于废寝忘食地工作,积劳成疾,医治无效,李有源于1955510日逝世。…… 1999918日,江泽民总书记在表彰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大会上讲到:'二十九年前的晚春时分,在浩瀚无垠的宇空,一曲嘹亮的《东方红》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胜利地掌握了人造卫星的空间技术

李有源故居

出村口离开时,我们意外地碰到了李有源哥哥的儿子,李有源的侄子。老人家现在已是90岁高龄,虽然走路手持双杖,但看上去仍是精神矍铄。

老人坐在门前的石凳上,向我们唱起了他所熟悉的《东方红》,声音洪亮,底气十足,地地道道的陕北味。

离开张家村,我们重返酒店,早餐后离开县城,开始了今天的行程。

我们先是来到了城南的白云山白云观,毛主席于194710月三次登临此观,此观由此闻名遐迩,香火旺盛。

从白云山脚到山顶白云观,是一道直来直去如同天梯的石阶,登上白云观,苍劲的陕北黄土风光一览无余。

接着,我们来到了神泉堡革命纪念馆。1947年,毛主席、党中央转战陕北,在佳县生活战斗过一百个日日夜夜,期间五十七天是在神泉堡度过的。 这里原来是大地主的老宅,由上中下三院组成。

毛主席和中央首长住在上院的窑洞里。中央机关分设在中、下院的窑洞里。

毛主席在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训令》等重要文件。第一次在这里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召。

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和馆长非常热情,赠送给了王立华大校一副刻有毛主席为佳县县委题词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的精致工艺牌匾。

应馆长之邀,王立华大校为纪念馆留下了重走转战陕北路,怀念领袖毛主席的墨宝。

王立华大校的题字运笔流畅,华美自然,舒展洒脱,内容感人。

馆内工作人员和我们一起合影留念。

中午我们来到了米脂县杨家沟。194711月,毛主席和党中央、人民解放军总部从佳县来到这里,居住了四个月,19483月离开,从延川东渡黄河离开陕北。

进入陕北,几天来我们一直辗转在陕北的黄土高原中,黄土群山连绵起伏,千沟万壑独具特色,草木葱茏不掩四野八荒的满目黄色,孔孔窑洞织就厚土陕北的地老天荒,一股股粗旷苍凉的气息扑面而来。

路边的土山上,挖一孔洞窖,土豆就储存在这里。

存完后封上口就万事大吉了。

放养的土鸡

饲养的红牛

欲逝的石碾。

石圈的拱门。到处呈现出山村的气息。

在习仲勋曾经居住过的的窑洞里用过了陕北的农家饭。

杨家沟,不走进这里,你是根本想象不到在这黄土高原的山川里,竟然还会有这么一座汇西方典雅和陕北雄浑建筑风格于一体的马氏地主家族的百年窑洞庄园。它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堪称是中西建筑结合的典范,中华民族窑洞建筑的瑰宝。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央领导就居住在这里, 成为当时解放战争的指挥中枢,现在是杨家沟革命纪念馆,著名的黄土影视基地。

从这个防空洞入口进去,一路向上,出去就是一个大平台。

大平台上立着一座劳动人民翻身纪念碑。这座碑是194737日,河岔区2000多农民在这里召开庆祝劳动人民翻身大会,为纪念这次大会,表达对共产党、毛主席的感激之情,他们推倒了豪绅树的功名碑,竖起了劳动人民翻身碑

为了保护这座纪念碑,整个碑身罩上了玻璃罩,由于反光,拍出的碑体不甚清晰。

纪念碑的对面就是毛主席转战陕北纪念馆。里面全面、生动地反映了毛主席和党中央机关在转战陕北这一历史时期所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

在杨家沟,中共中央于19371225日至28日,召开了著名的十二月会议。会上,毛主席做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除了提出了十大军事原则、三大经济纲领外,还明确提出了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的行动纲领。

一天的参观紧张地在杨家沟结束,晚上要赶到吴堡县住宿,去体会窑洞民居的生活感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