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和王立华大校一起追随“毛主席转战陕北”路(第四天)
点击:  作者:杨三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11-11 14:16:12

 

           时间:20161012

昨天下午,参观完杨家沟,按照行程安排我们要赶到吴堡县住宿,然后于今天参观毛主席最后东渡黄河离开陕北的渡口。 为了让我们更好的体会陕北的民族文化风情,旅行社说把在吴堡的住宿安排在窑洞里,这激起了我们极大的兴趣和好奇。因为在我们三天的行程里每天都能见到一排排一孔孔的黄土窑洞,也参观了不少当年毛主席和中央机关曾经居住过的窑洞,除了杨家沟的窑洞建筑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外,其它从建筑风格上讲,大多也是普普通通,并无特别独特之处,那么这次安排我们要住的窑洞会是什么样呢?想象中可能也无特别之处吧。但到了我们住宿的地方,看到将要入住的这座窑洞建筑,则完全颠覆了我们之前的臆想。 这是一座在吴堡火车站旁边依山而建的不但具有浓郁陕北黄土风情,而且还是汇集了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和陕北传统文化的七层恢弘窑洞建筑,名字叫做吴堡华夏同源堂

夜幕下,大红的灯火和灯笼把整个建筑渲染的喜庆万千,红透了半空。

五楼出来的院子里有个马棚,是老宅院子里原本就有的,只是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修缮,旁边还有一石磨,也是原本就有的,重新进行了加固和更新。

五楼的窑洞,舒适静谧,干净整洁,风情浓郁。电影《赶牲灵》在此取景。

当地女干部孙书记来到窑洞看望入住的红军领导,嘘寒问暖,聆听指示。

六楼的复式客房,上下两层。

飞檐斗拱,青砖灰瓦,古香古色,温馨浪漫。

亭台楼阁木雕石刻使得整个建筑古朴典雅雍容华贵。

同源堂是陕西省政协常委、文史委副主任、西安耀德顺实业集团董事长张耀琪先生投资4000万元历经四年建成,这也是他家的老宅,总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根据当地地势特点,同源堂分阶梯式依山而建,于20165月投入运营,是以传统特色仿古建筑为载体的综合文化旅游产业园。同源堂秉承了中国传统建筑艺术精华,融入现代建筑环境科学设计理念和先进的科技元素,正确处理了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是一座包含多种风格的仿古建筑。

 同源堂共有七层,内涵丰富,功能齐全。

我们初来乍到,对这座气势恢宏、人文厚重、古色古香的宏大仿古建筑缺乏了解,只好网络截取图片一张作一介绍。 有机会来到吴堡的朋友还是值得来此一看的,它就在火车站的左前方。

早上八点,离开同源堂,我们沿着黄河一路驱车约十一点钟来到了吴堡川口黄河渡口码头。查阅资料,毛主席当年也是在这个时辰来到这个渡口的,很幸运,我们意外地和毛主席在同一个时辰来到这里,只是相错了六十八年多。

路边下坡处竖立着一尊毛主席东渡纪念碑

此碑立于毛主席东渡黄河五十周年纪念日,吴堡县委县政府的碑文是:一九四八年三月二十三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中央書记处书记任弼时率中央机关由此东渡黄河离开陕北前往華北指挥全国解放战争。由此结束了13年的延安时代

老乡说,现在渡口的黄河水早已没有了当年的汹涌澎湃,毛主席东渡黄河时,河滩上、山坡上到处是欢送的群众,毛主席频频向他们挥手告别。

毛主席在渡船上,看着浊浪翻滚的黄河对周边人说到,你们可以藐视一切,但是不能藐视黄河。藐视黄河,就是藐视我们这个民族。

现在的渡口遗址仍然是一片开阔、平坦的黄河滩地,滩涂上种满了各种植物。 红枣挂满枝头,无人采摘,任其自然掉落,满地碎红。

向日葵在肥沃的河滩上茁壮成才,结出的葵花盘像脸盆一样大,沉甸甸的垂下了头。

离开渡口,回返延安。 在途中,部分同志提前下车,王立华大校下车同他们亲切告别。

途中,我们参观了青化砭战役纪念碑。

1947318日,我军主动撤出延安,之后诱敌北上,于325日设伏于延安东北之青化砭地区,用一小时又四十分时间,歼敌三十一旅2900余人,敌旅长被俘,获得了撤离延安后首战胜利,极大地鼓舞了边区军民的胜利信心。

大家列队脱帽,向在人民解放战争中牺牲的烈士深深鞠上三躬!

四天来,王立华大校每天引人入胜的讲解和实地参观使我们更多的了解了在转战陕北的一年中,党中央毛主席指挥全国解放战争中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的背景、意义及产生的深远影响,也深感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和老一辈革命家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努力,更加感受到毛主席超人的智慧、过人的胆略、开阔的胸襟、超凡的气度、坚定的信念、必胜的信心和卓越的领袖才能。在此,我们要向所有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为了共产主义理想所做出贡献和牺牲的前辈们表达我们最崇高的敬意! 四天中,我们还领略了陕北黄土高原那苍劲雄浑的自然风光、厚重博大的黄河文化以及多姿多彩独具特色的风俗民情,品尝了陕北的稻谷香红枣甜和记不起名字的各色美味。这一切都深深地记忆在脑海中,带给我们心灵的快乐和精神的愉悦,让我们对红色之旅更加憧憬。略感遗憾的是,毛主席转战陕北中,遇到险情最大的王家湾、天赐湾,由于大巴难行而未能观瞻,只能以后再去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