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和王立华大校一起追随“毛主席转战陕北”路(第一天)
点击:  作者:杨三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11-11 12:32:22

 

             时间:2016109

在和王立华大校一起走完了21天的长征路后,108日稍作休整,109日又开启了走毛主席转战陕北之路。 送走了大部分走完长征路的战友,余下的15人又迎来了全国各地参加转战陕北30名新战友,早上八点来钟在延安天和国际酒店出发。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子长县瓦窑堡会议旧址。瓦窑堡会议并不是召开在毛主席转战陕北的途中,而是193512月党中央、中央红军长征结束后来到这里召开的。我们在前边走长征路的时候没有到这里,而此次则可顺路而来。

瓦窑堡革命旧址位于子长县瓦窑堡镇。19351213日,毛主席率部取得直罗镇战役胜利后到达这里,就住在这个旧址的后排窑洞里。

瓦窑堡从1935117日到1936621日成为中共中央的驻地。

1936621日,国民党军突袭瓦窑堡,党中央由此迁往保安(今志丹县)。

毛主席这幅光耀千古的照片就是迁到保安后在所住的石窑洞前由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拍摄的。

19351217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了著名的会议,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确立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

之后,为实现北上抗日,红军进行了东征、西征,宣传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扩大了红军,巩固了根据地。193655日,党中央发表《停战、议和,一致抗日》的通电,将党的反蒋抗日政策改为逼蒋抗日

红军东征战果。

离开瓦窑堡,我们在清涧县用了午餐,然后来到了清涧县石咀驿镇的枣林则沟村,枣林则沟会议就在这里召开,这也是我们踏上转战陕北线路上的第一站。

1947313日,国民党军胡宗南率23万之众进攻延安,党中央以弱势兵力经过5天抵抗之后,决定撤出延安。318日晚,毛主席率领中共中央最后一批撤出延安,由此踏上转战陕北之路。 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历时371天,经过一千多公里的行程,先后途径12个县境38个村庄,毛主席和党中央在陕北高原的土窑洞,这个世界上最小的指挥所里,指挥了世界上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用一个延安换取了一个新中国。

先献上一幅党中央毛主席转战陕北的线路示意图。该图拍摄于延安新闻纪念馆

枣林则沟会议是毛主席党中央撤离延安并于325日取得青化砭战役重大胜利后来到枣林则沟召开的。枣林则沟也有称之为枣林沟枣林子沟的。据我们队伍里来自于咸阳师范学院的黄玉杰老师讲,枣林子沟中的字在陕北口音中发音为,叫的多了,枣林子沟也变成为枣林则沟了,在陕北还有叫则沟的其它地方。

枣林则沟会议召开于1937年的32930日,主要讨论了中央机关的行动问题。会议决定成立前敌委员会和中央工作委员会。

前敌委员会由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人组成,率领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继续留守陕北,不间断地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

中央工作委员会由刘少奇、朱德等人组成,过黄河前往晋西北或其它合适地点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后来到河北西柏坡落脚。

枣林则沟会议的前一天还成立了中央后方工作委员会,由叶剑英、杨尚昆等人组成,负责中央机关的后方保障工作。

在会议旧址,我们受到了房屋主人吴子俊的热情接待,拿出了自己家的红枣让我们品尝。用浓重的难以听懂的陕北口音说道,毛主席当年就住在他们家,他的爷爷吴进增给毛主席做过饭,毛主席给了他们家一顶蚊帐,可惜没有保存下来。他和老伴,淳朴的山里人,一直守护着这里,对毛主席充满无限热爱,说,无论是谁,偏离了毛主席的思想都得垮台。一个农民,用最淳朴简单的语言道出了毛泽东思想的威力。

临走之前,大家主动给房东捐了款,以表达对房屋主人多年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一直坚守和看护这座红色旧址的敬仰之情。

从枣林则沟出来,在前往靖边住宿的途中,一座依山而建的规模巨大气势恢弘的石狮阵出现在公路旁边,强烈的视觉冲击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灵。由于我们知识的贫乏,不知道这里就是绥德的石魂广场

石魂广场上的一对巨型石雕狮堪称景区亮点。石狮加底座约有二十多米高,从图中游人身高比例就可感受出它的气势磅礴。两座石狮风格迥异,雄踞底座,威震八方。底座是石狮博物馆。

广场上的几十座垒石底座式的石狮阵容整齐,依山势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通道两侧。

石狮造型千姿百态,各种表情匪夷所思,给游人留下难以忘怀的记忆。

位于公路旁边的摩崖石刻留有历代名人题字。

入口左侧的照壁上,龙凤呈祥、花开富贵等图案交相辉映,中央石魂二字端庄大气,熠熠生辉。

石魂广场属于绥德黄河文化风情园的一部分。在这里能感受到中国石雕艺术的博大与厚重,也能感受到中华民族黄河文化的灿烂与辉煌。

离开石魂广场,结束今天的参观,前往靖边县住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