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胡懋仁|人类命运共同体——奋斗的目标与过程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06 14:40:04

 

2.jpg

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或者范畴,它的提出也是一个过程。不过,在这个过程中,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比较详细和系统论述的,还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演讲开始时讲道,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以共、休戚相关,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

人类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

习近平总书记说,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立的条件和环境是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主权平等,是国与国彼此关系最重要的准则,也是联合国共同遵循的首要准则。我们要坚持主权平等,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这就是说,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遵循主权平等是首要的原则,也是最重要的原则。没有主权平等,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不可能真正建立起来。在今天的世界上,美西方等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从来都不曾真正尊重过那些非西方国家的主权,而美国本身即使对待那些美国的盟友,同为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态度,也从不尊重这些国家的主权。这种霸道的态度,这种霸凌的做法,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主要障碍。

这样看来,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显然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希望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家,都必须要严格遵守尊重他国主权的原则。看起来,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初的建立,只能是那些真正愿意遵循他国主权,实行主权平等原则的国家首先参与搭建这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初形态。

在今天的世界上,在美西方的各种小圈子之外,非西方国家所组建起来的相关共同体,现在有了两个,一个是金砖国家,一个是上海合作组织。当然,如果现在就认为,这两个组织就是将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雏形,显然为时过早。但在这两个组织中,所有成员都是认真实施尊重他国主权原则的,也都认可主权平等的基本原则。在这两个组织中,没有颐指气使的老大,没有唯唯诺诺的跟班或小弟,所有的成员在组织中的地位都是平等的。因此,这两个组织虽然不能说,将来一定会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与中坚,但在承认主权平等,尊重他国主权的意义上,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的一个重要的出发点。

习近平总书记还认为,这个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该有一套各国都应该遵守的相关法律体系,这个法律体系包括一系列国际公约和法律文书。各国有责任维护国际法治权威,依法行使权利,善意履行义务。法律的生命在于公平正义,各国和国际司法机构应该确保国际法平等统一适用,不能搞双重标准,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真正做到“无偏无党,王道荡荡”。

现在的问题就在于,美西方从来都是要搞国际法的双重标准。对我有利的,我就拿来维护我的利益,如果对我不利,我就对这个国际法视而不见,置之不理,采取完全无视的态度。从这个角度看起来,要让美西方国家完全丢弃双重标准,看起来是相当困难的。因此,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绝对无法避开对美西方经常动用双重标准的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到,我们要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不能搞“一国独霸”或“几方共治”。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享用。

要达到这样的民主程度和水平,看起来要走的路还是很长远的。按说,美西方国家最喜欢把民主的口号喊得震天响,然而,如果要他们赞同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他们一定会坚决反对。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毕竟是少数。如果他们坚持他们少数国家中的少数人的利益,而要损害多数国家和多数人的利益,那么他们一定会反对国际关系的民主化。没有国际关系所实施的这种真正广泛的民主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立将遇到很大的困难和障碍。这也就是说,没有这种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世界的命运,这样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无法建立起来的。看起来,要真正实施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同样也需要向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进行长期的和艰苦的斗争。而进行这个斗争,同样要与世界上大多数非西方国家团结起来,共同为了争取这样的民主权利而进行一种长期的而且是不懈的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在演讲中还提出了现在可以行动的建议:第一,要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今天的我们,已经看到,要建立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是非常不容易的。帝国主义总是在找任何机会来发动战争,挑起战争。世界争取和平的力量还需要进一步团结起来,为了争取持久和平必须进行长期艰苦的斗争。人们现在看到的,似乎帝国主义鼓吹战争的势力还是比较强大的。但是,如果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真正团结起来,为争取和平而不懈奋斗,那么战争最终还是能够制止的。例如面对今天的俄乌冲突,广大非西方国家一开始就是坚决反对的。现在欧洲资本主义国家内部,也开始有越来越多的民众站出来,坚决反对美西方对俄乌冲突的挑拨和拱火。

习近平总书记的第二个建议是,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一国的完全不能建立在别国的动荡之上,他国的威胁也可能成为本国的挑战。邻居出了问题,不能光想着扎好自家篱笆,而应该去帮一把。

在世界上的不少地方,恐怖袭击多有发生。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反恐是各国共同义务,既要治标,更要治本。要建立全球反恐统一战线,为各国人民撑起安全伞。

我们现在看到,虽然美国遭受过“911”恐怖袭击,但美国为了自己的私利,却在世界上的不少地方,明里暗里都在支持一些恐怖组织的恐怖活动。美国对中国新疆的一些分裂主义分子,所煽动和实施的恐怖袭击,都说成是支持民主、人权之类的鬼话。所以,真正在全球建立反对恐怖主义的统一战线,必须对美西方对恐怖主义和恐怖活动的支持进行彻底的揭露和打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演讲中还提到,要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要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总之,要建立全世界范围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庞大和复杂的系统大工程。工程虽大,难度不小,但是这个伟大的工程是中国和全世界人民一道必须要建设和完成的。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人类共同努力奋斗的目标,有了目标,尽管路途遥远,尽管荆棘丛生,但全世界的人民都会朝着这个目标,奋力向前行进。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网】微信公众号秉承“聚贤才,集众智,献良策”的办网宗旨,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一个发现人才的平台,一个献智献策于国家和社会的平台,一个网络时代发扬人民民主的平台。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