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慎之:新时代绝不能允许“富士康事件”重演!
点击:  作者:慎之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02 07:47:41

 

1.jpg

从10月26日开始,郑州富士康员工因疫情“大逃离”迅速成了国人关注的热点。人们难以相信,在交通高速发达的今天,这些员工三五成群跋涉于高速公路之上,深夜在临时停车带饥肠辘辘、抱团取暖;也有不少人为避开关卡盘查而选择乡间小路、甚或田间阡陌。这些人中,不远百里、几百里徒步回家的消息,有郑州周边农村的,大多是几百公里之外的周口、洛阳、商丘的打工者。

 

2.jpg

 

郑州富士康占地560万平方米,最大容纳35万名员工同时工作,是富士康全国最大的厂区,也是苹果手机全球生产量最大的工厂。厂子实施军事化封闭式管理,美食城、商业街、运动场、网吧样样齐全,几十万员工吃喝拉撒全在里面,人太多+密集劳动产业+全方位密集+病毒传播性太强,疫情传播风险极大。但富士康不仅没有认真落实国家防疫政策规定,反而仿效西方国家的“躺平”来应对。为了赶工期,不顾工人死活,阳性、密接不区分,只要核酸阴性,就要上班。且周边超市关门、外卖停止。工人只有上班才能领盒饭,不上班饭都没处买,只能忍饥挨饿。这样上下班人群密集,潜在风险巨大。员工与工作人员冲突时有发生,甚至引起暴力事件。

 

据一位来自2022届菁干班员工发文披露,富士康疫情早在10月8号就已经初现端倪,直到10月14号突然闭环管理。所谓的闭环管理只是“厂区和宿舍与外界隔离”,“每人每天穿梭在厂区和宿舍,点对点继续上班。”“十几万人在这个空间内,每天上下班依然聚集、人挤人,也有人根本不在乎,随意摘掉自己的口罩,抽烟、吐痰现象很常见,根本起不到疫情防控的效果。”“起初,阳性病例和密接人员会被拉走隔离,随着阳性病例的不断增加,密接人员已无处安置,干脆他们连密接人员也不管了,密接人员直接隔离在宿舍。再后来甚至密接人员单筛结果没有问题可以正常上班,不用隔离,身边的混管阳性人员比比皆是。”“我不敢说确切的数字,但我能看到的是,每天被拉走的阳性人员一直在增加,密接人员指数增长,每个人至少为次密接。”“一些黄码人员还可以直接转码,转成绿码第二天继续上班。”

 

3.jpg

 

为了保证产量不大幅下降,对于全勤人员,富士康实行激励政策,每人每天会奖励50元,疫情结束后,统一发放。那对于未出勤人员呢,不上班没有防疫物资,也没有饭。所以对大多数人来说,上班是最佳出路,包括混阳密接人员。这种情况下,各地畏之如虎的阳性、密接、次密接,在这里都如入无人之境,整个厂区垃圾堆积如山,疫情在宿舍区迅速传播。被隔离人员也是几个人挤在一个狭小房间,每天一顿饭,也常常发馊变味。对于发烧人员根本没人过问,更无药物治疗。特别是从无听到过官方正式态度,恐惧、绝望情绪迅速传播,员工“大逃离”也就无可避免了。

 

与资本家的冷酷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河南人民的古道热肠。很多沿途的居民更是尽自己所能,在沿途摆放了很多饮用水、各种水果、方便面,供这些徒步返乡员工无偿用取。很多已经回到家的员工在视频中说,他们在厂里物资匮乏,沿途商店也没开放。由于大多为夜间逃出,当时窘况可想而知,沿途好心人送的东西就成了他们返乡路上的一个个补给站。在前往开封的大路上,很多村口都摆着饮用水和面包等食物,本地的群众远远招呼他们随便拿,而且告诉他们下一个村也有补给,到了开封就有车在等待接他们回家。他们说,虽然回家的路很难,经历了很多痛苦,但遇到了很多好心人,没有歧视,也没有责备,而是嘘寒问暖,关心备至,并远远为他们加油,让他们格外感动。还有一些小摊餐饮,还主动做热汤热水为他们饱腹驱寒。有位小姑娘在视频里说到此处嚎啕大哭……

 

4.jpg

 

地方政府之间的态度差别也是犹如云泥。10月26日,已经有部分员工经受不住煎熬,选择步行回家。郑州官方的装聋作哑,很自然催生出了文字的、视频的、微博等平台的诸多“流言”。在官方真相供给不足的情况下,大众通常会默认这些流言的真实性。直到多地致富士康员工公开信,并派车前去接人了,郑州官方微信公号“郑州发布”才发布消息,“10月30日,记者从郑州航空港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富士康将统一组织人员和车辆,全力以赴确保富士康员工顺利安全返乡。”决定“对于近期一些有返乡意愿的员工,本着充分尊重员工意愿的原则,航空港区积极与相关员工输出地政府沟通和协调,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安排公安、交通、属地办事处和富士康企业,统一组织人员和车辆,启动员工点对点返乡工作。”至此,郑州发布还不忘自我表扬和自我宽心:“据了解,本次疫情发生后,航空港区立即进入应急状态……截至目前,富士康厂区未发生重症感染现象,疫情总体可控。”从10月8日发生疫情到26日开始的大逃亡,在这疫情似火的关键时期,20多天之后才姗姗而至,这能称为立即吗?如果真的是疫情发生后即进入应急状态,研究20多天才做出这个决定,这样的工作效率还值得表扬么?!如果它能及时公布疫情,做好宣传教育,能够发展到这一步吗?

 

和部分官员的冷漠相对比,310国道上也有不少公安民警,悉心给每个徒步返乡者指路,发放水和干粮。特别是河南省禹州市、长葛市、沁阳市、西华县、鲁山县、许昌市魏都区、平顶山市湛河区、开封市、尉氏县等市县政府先后对当地籍在郑州富士康工作人员发布公开信或视频讲话,表达对外出打工者的关爱与牵挂,请大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确需返乡者,需提前报备,落实“点对点”服务和相应的隔离措施,都先后派出大轿车接游子回家。

 

网络上有人说这是河南现实版的“1942”。1942年的大灾荒,那是水、旱、蝗、汤四害肆虐,民不聊生、饿殍遍野。“富士康事件”的严重性,就在于它不是发生于疫情初期大家都没有经验之时,而是我国抗疫已近三年,在国际上一枝独秀的今天;它不是没有经验借鉴,没有规章可循,而是在成功经验比比皆是、防疫规定清清楚楚的大环境中不顾员工死活,自行其是,胆大妄为!

 

截至30日,员工返乡问题大体上解决了。但这个事件的本质并未解决。比如,是谁赋予富士康治外法权,可以抛开国家防疫法规而自行其是?中国境内的外资企业是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员工生命健康权利?这里有没有对疫情的封锁瞒报,欺上瞒下?等等。这些带根本性的问题都没涉及。

 

鉴于当前疫情传播之猛,几十万员工挤在那么一个狭小空间之中,万一疫情暴发势必酿成重大事件。同时,它不但给富士康数十万员工造成极大伤害,而且成千上万的返乡者又成了一个个病毒传染源,给原本已经疫情压力山大的各地方又造成极大压力!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不顾国家防疫法规、效仿西方“躺平”模式的典型,在我们这个拥有大量外资企业的国家,如果仍然让其置身法外、自行其是,一旦形成连锁反应,必将严重干扰我国动态清零的防疫国策。考虑到疫情危害之烈,人们担心“富士康事件”在中国继续重演,这并非杞人忧天。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