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萧武:没有整风运动,就没有新中国
点击:  作者:萧武    来源:北京东博文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08-30 11:11:07

 

      【导读】整风运动的基本的线索其实是很清楚的,就是整顿三风,即党风文风学风。正是经过了整风运动,才使全党全军都变得比以前更加团结了,战斗力也大大增强了,所以共军才能在后来的解放战争中势如破竹,扫荡全国。没有整风运动,没有延安升起的红太阳,也就没有全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

r_19321882_2015022516382311629400.jpg

 《士兵突击》里的团长有言曰:有些看上去蛮简单的事情其实蛮复杂,有些看起来蛮复杂的事情呢其实又蛮简单。简单的事情之所以会复杂,复杂的事情之所以会简单,多数情况下都是二道贩子们给弄的。本来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事情,经过二道贩子们的解释,简单的就变复杂,复杂的就变简单了。二道贩子们的功能,就如一个墨镜,戴着的人觉得自己很酷,看到的世界跟别人不同,以为没戴的人都是傻瓜,不知道真实的世界是什么样子。

  就整风运动而言,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但大体上来说,基本的线索应该还是很清楚的。但是,经过这些年来据说是掌握了很多独家材料的历史学家们的考据,就不太一样了,据说历史真相被他们发现了,原来共产党一直说的都是谎言,所谓的整风运动其实就是一场政治清洗运动,实质不过是为了打倒政治上的反对派而已。更让人觉得惊奇的是,原来说的整风运动不是治病救人惩前毖后,而是完完全全彻头彻尾的对异己分子的大面积迫害。

  整风运动,完整地说,应该是整顿三风。毛主席当时的讲话提到的基本上都是整顿三风,很少用整风运动这个说法。具体一点说,所谓三风,就是党风文风学风。党风主要是反对宗派主义,学风是反对教条主义,文风是反对党八股。反对宗派主义是为了增进团结;反对教条主义是为了改变党内一般同志对马列主义的教条态度;反对党八股主要是强调要做调查研究。

  整风运动的出现,是带有历史必然性的。长征结束后,全国党员不足十万,红军只剩三万,党的力量是很薄弱的。抗战开始后,无论是党还是红军,膨胀得都特别快。到1940年前后,八路军和新四军加起来,人数已经超过五十万,党员超过一百万。三年时间,这个速度显然是非常快的。最大的问题当然是干部急缺,只能快速培养,很多到根据地来的有点文化的小知识分子,就很容易成为干部。这样,干部的平均素质就有所下降。所以,当时无论是军队还是党,都出现了一些问题。因为新力量加入太多,党和军队原来的作风就被严重稀释了,出现了比较多的问题。

  举个例子。秦基伟在抗战开始后奉命到山西,组织上让他去把一批从北平等地流亡过来的学生组织起来,组成军队,他就去了。但是很快他就发现,这个部队的毛病很多,天天要开会,而且最主要的议题就是批判秦基伟。因为学生娃娃们对革命的想象是很浪漫的,而秦基伟作为一个12岁就加入红军的孤儿,在红军部队中成长起来的年轻干部,又是他们的领导,完全不符合他们对革命的想象。虽然秦基伟对此没有抱怨什么,反倒在回忆录里说,这样挺好,逼着他学习。但是,任何一个稍微明白点事理的人应该都会明白,作为军队,如果这种现象长期存在,而且是普遍存在,这将意味着什么?

  在这里转进到援越抗法一下。按照中央指示,建国后,陈赓奉命去越南支援越南的抗法。到越南后,和越共部队一接触,陈赓就发现这个部队的作风有问题。越共部队之所以战斗力比较差,原因就在于,当时军队的干部以知识分子为主,所以一接到上面的命令,首先想的不是去怎么贯彻执行,而是先去挑刺、批评。陈赓发现了这个情况后,就告诉胡志明,这么搞不行,部队的干部还是要以从基层的战士选拔提拔为主,不能光靠满腔革命热情的学生娃娃当干部。这样,越共军的战斗力才逐渐提高了。

  那么整风运动干了个什么事情呢?其实就是干了陈赓要胡志明在越共军里干的这个事情,让干部革命化,把革命纪律建立起来,让大家通过学习都认识到团结的重要性、革命纪律的重要性。参加革命前,你是知识分子,可以独立人格自由思想,但是参加了革命,那就对不起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就是黑社会也得有个规矩,不能由着你胡来,更何况这是革命队伍,是要救国救民乃至实现共产主义的,当然就要遵守严格的组织纪律,让全党全军都变成一个战斗的团体。

  抗战开始后,因为党和军队在抗战中快速膨胀,增加进来的新力量主要是年轻人,而干部主要是大中学生,所以当时也有特殊的情况。年轻人的天性,就是比较容易被言辞所激动、被理论所折服,一旦遇到点挫折就会灰心丧气,然后直接一跳跳到厚黑学、阴谋论去了。所以,确实就象高华说的一样,在延安的时候,王明的风采和演讲确实给他赢得了不少粉丝,很受欢迎。但是,这对年轻人的教育来说恰恰是最危险的。因为这只是理论的批判,但革命不只是理论的批判,还有武器的批判。用刘伯承的话说,革命就是要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是真刀真枪的和敌人拼命,那是会死人的。只有打破了对这些理论的迷信,才能让年轻人躁动的心沉潜下来,从一个热血救国的流亡青年变成坚定的党的干部,成为革命队伍中的一颗合格的螺丝钉。当然,这不是说,老子是从枪林弹雨里过来,爬过雪山走过草地,资格比你们老,就比你们革命,你们就得听我的。老资格也需要向年轻人学习,尤其是文化学习、理论学习,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政策水平,树立共产主义信念,而不只是为了当兵吃粮才当红军。所以,整风运动在强调反对教条主义的同时,也强调了反对经验主义。

  整风运动里面出现了逼供信,搞了抢救失足者运动,这是事实,无需抵赖。但是,出现了抢救失足者运动,是不是就意味着整风运动也错了?这是需要打个大大的问号的。而现在市面上流行的许多文章和书,恰恰就是这样叙述的,通过对抢救失足者运动的控诉,来取消整风运动的正当性。而党史对此的总结则是,整风运动的方向是对的,但是在局部问题上出现了一些错误,但是大多数还是得到纠正了,毛主席开会的时候道歉了。当然,从人道主义的角度说,那些杀错了的人,毛主席道歉也不能起死回生。但是,这不能说是整风运动造成的,就像一个美女脸上长了痘痘,不能说之所以长痘痘是因为美女长了脸。

  毛主席说,整风运动增强了团结,增强了党和军队的战斗力。就以整风运动的主要对象知识分子的改造来说,大多数还是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的,而且改造到底成功没有是能明显感觉到的。

  比如中将莫文骅同志,整风运动的时候是在延安,但是我认为他的改造就基本上没成功。他在回忆录里就牢骚特别多,比如他认为自己才兼文武,但是长期做政工,他是不满意的;比如他认为自己是正兵团级干部,应该评上将,但是只得了中将,他也是不满意的。而且,他很喜欢写诗,在他的回忆录里放了很多诗,其实都是打油诗,有些纯粹是顺口溜,但他认为这些都能显示出他跟泥腿子出身的共军不一样,他是有文化的知识分子。

  同样是搞政工的,李志民同志的改造情况就要好得多。李志民是1903年出生的人,做过小学老师,参加了大革命,大革命失败后参加了共军游击队,后来逐渐转到红三军团,从一开始就是政工干部,干了一辈子的政委工作。从学历上说,其实应该说他的学历要比莫文骅高一点,虽然他没有做过军事主官,但是从他不经意地几次提到军事的情况看,他的军事水平也是不低的。但是他对自己搞政工毫无怨言,文革结束后,他作为上将,跑到福州军区去做政委,也没有怨言,整个人就显得特别光明磊落,坦荡无私。而且,他的书法相当不错,抗战的时候经常给劳动模范战斗英雄写锦旗,但是他从不衿傲,并没有觉得他比别人高明。

  可以说,正是经过了整风运动,才使全党全军都变得比以前更加团结了,战斗力也大大增强了,所以共军才能在后来的解放战争中势如破竹,扫荡全国。试想一下,如果党和军队的干部主要的还是今天抱怨自己的职务、明天埋怨自己的上级的同志们,天天光知道发牢骚不肯出力想办法,那共军还玩什么呢?以前我们只知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但是同样也可以说,没有整风运动,没有延安升起的红太阳,也就没有全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萧武:没有整风运动,就没有新中国

    2015-08-30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