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萧武:你说朝圣愚昧,可曾想过他们为什么朝圣去了?
点击:  作者:萧武    来源:国风观察  发布时间:2017-07-14 11:56:24

 

       《冈仁波齐》这个片子我没看,但是朝圣这个事情,昨天有个文章说得挺有道理。

首先,解放前农奴是没有能力去朝圣的,因为贵族、寺庙和农奴主等着你干活劳动呢,怎么可能给你放长假让你去自驾旅行,而且还要一去就一年半载的?

其次,得有公路,磕长头才有可能。没有公路之前,别的不说,光是路,一般人都找不到,根本就走不到朝圣目的地去。也就是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了以后,朝圣才变得可行性大大提高了。

所以,朝圣这个事情,西藏1951年和平解放之前是不可能的,在1959年民主改革之前也是不可能的,在1978年以前实际上也不大可能,因为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基本生存压力缓解,这都是改革开放之后的事,才有了可能。

但这还不是问题的全部答案,还不够。

稍微反过来想想,同样是宗教信仰行为,为什么西藏人辍学磕长头,在很多小清新看来,是特别高尚的,而当这些小清新听到新疆尤其是南疆,有维族小孩辍学读经,却会觉得非常恐怖?西藏人跋山涉水、顶风冒雪上千里去朝圣,在许多人看来是洗涤灵魂,而穆斯林去沙特朝圣,在很多人看来却是宗教极端思想?

封建迷信这个东西的大面积复苏和泛滥,其实也就是1978年以后才有的事情。解放前也有,但绝大多数普通贫苦老百姓是没有能力和没有资本去求神拜佛的。了解祥林嫂的故事的人都知道,她想给庙里捐门槛赎罪,但是庙里拒绝了。贾府里的铁槛寺、馒头庵,就算刘姥姥再怎么磕头,里面的神仙都不会保佑她,这是肯定的。

从建国初搞宗教工作开始,到1956年初步总结建国以来民族宗教工作的基本经验,统战部门就已经形成了一个基本共识,在全民信教的新疆、西藏,宗教工作就是群众工作。说得更直白一点,就是要让群众从信神信佛转到信共产党上来。

而且,解放前的所有宗教——我是说所有,不是部分——都包含着一定程度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制度性特权。一个简单的例子。西藏的寺院是三大领主之一,占有全西藏三分之一左右的可耕地。在宁夏、甘肃等回民聚居区,清真寺、拱北等宗教机构也拥有大量寺产和土地,也有佃农。

所以,共产党一开始在新疆和西藏做宗教工作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和宗教争夺群众,要把劳动人民从各种封建束缚之下解放出来。1958年以后,才逐步开始推动宗教改革。主要做法是赎买,即让各种宗教机构放弃财产和特权,这些机构的人员和日常活动开支由国家财政统一包下来。哪怕是西藏参加了叛乱的寺庙,也都是以赎买为主。只有参加了叛乱的农奴主和贵族,财产才可以全部无偿没收,分配给农奴。

同时,在少数民族地区全面推动土改。但少数民族地区的土改和内地汉族地区不同,少数民族地区的土改本身也是民主改革,就是让之前完全处于被奴役、被压迫的人不仅有了自己的土地,而且有了和贵族、农奴主、宗教机构工作人员完全平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利。这是史无前例的——从这个角度可能更容易理解,新中国为什么叫人民共和国,人民,首先是指劳动人民。

在土改之后,不同地区在不同时间内开始逐步推动合作化,也就是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这个过程在内地是1956年完成的,但在少数民族地区要慢一些。西藏基本上是在内地文革期间才开始逐步推动合作化。而且,为了慎重起见,并没有全面推进,而是逐步推动的,整个过程非常慢,时间也拉得很长。差不多到1975年前后,西藏才完成了绝大多数地区的生产资料社会主义改造。个别地区更晚,要到1980年才完成。

也就是在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期间,随着宗教机构的特权丧失,宗教机构本身也开始发生变化。

首先是原来西藏大量青壮年在寺庙念经修行的情况不再,绝大多数寺庙的底层喇嘛所谓的修行,其实就是在干各种体力劳动,也就是混口饭吃而已。到土改之后,这个条件就不具备了,所以底层的青壮年喇嘛里,有不少人还俗回家去了。

其次,就是觉醒了的劳动人民在分配宗教机构的财产的同时,出于愤怒,打砸了一部分原来的宗教活动场所。在西藏,也就是今天经常有人说的,不少寺庙在文革期间受到冲击,被打砸了。为什么打砸,一般导游都不会讲。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寺庙一般除了土地,还有大量的粮食和财物,刚解放的农奴不能只有土地,还需要财务和粮食来维持基本生活。所以,他们打砸了一部分寺庙。这是确实存在的。

但是,这其中,只要有被认定为国家保护文物的,国家都采取了保护措施。当然,主要是保护建筑、收藏品等有文物价值的东西,土地、粮食、财物等不在保护之列。

经过了土改和社会主义改造,西藏绝大多数地方的农民虽然也还是信仰佛教,但在各种群众组织和党支部的带领下,主要的还是跟着共产党走。毕竟,让几千年来吃不饱穿不暖的藏民过上了基本解决温饱的生活的,不是佛祖,不是喇嘛,而是共产党。而且,也是在这个过程中,西藏翻身农奴中涌现出了一大批积极分子,入了党,成了党员。

1978年开始,内地出现了包产到户,从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向土地承包倒退的情况。这个过程在新疆、西藏也同样经历了。别看新疆、西藏的土改和社会主义改造比内地晚很多,但开倒车却并不比内地晚多少。1980年开始,全国各地全面推开包产到户,新疆和西藏也基本上同步推开。到1986年前后,基本上退回到了土改之后、社会主义改造之前的情况,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小农经济的状态。

也是因此,基本上和内地同步,从1980年代开始,宗教开始在少数民族地区迅速复活。同时,则是党的基层组织逐步走向瘫痪。内地的表现是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功能越来越弱,以至于根本感受不到党支部的存在,同时各种邪教大肆横行。在本来就有长期信教的传统的少数民族地区,这个过程就更快了。

俗话说,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在新疆和西藏这种几乎全民信教的地方,群众的选择无非就是两个,要么是共产党,要么是宗教。共产党强了,他们跟着共产党走,找不到共产党了,那就跟着宗教走。

所以,今天那些自以为高明的人在骂这种辍学磕长头的藏民愚昧的人,比那些倾家荡产去朝圣的藏民也强不到哪儿去,也就是五十步和一百步的区别。他们也不想想,如果西藏的农村还有集体所有制,村集体还保持着强大的功能,农村的基层党组织还对藏族农民有足够的领导力,藏民还会长途跋涉去朝圣吗?

弱者只有组织起来、联合起来,才能战胜困难,一起进步。当一个本来就各方面发展水平都比较低的族群没有组织了,成了市场经济所需要的原子化的个人的时候,面对自己必须面对的各种风险、困难,除了寄希望于宗教,还能有什么指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