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建议中央高度重视广州非法移民问题
点击:  作者:北京习风堂    来源:北京习风堂  发布时间:2016-06-06 14:59:59

 

1.webp.jpg

 

      国家应高度重视广州黑人非法移民问题

 

 广州是广东省省会。从秦朝开始,广州一直都是华南地区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广州越秀区是广州市最古老的中心城区。越秀区是历代岭南行政中心所在地、历史上广州地文化中心、广州市名胜古迹荟萃地城区和历代广州繁华的商业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东省党政机关云集越秀区,越秀区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省人大,广州市委、市政府、市人大的所在地。2014年,越秀区下辖18个街道,总户籍人口为115.84万(六普),人口密度为34735人/平方公里。目前,在广州居住的黑人(非洲裔人群)迅速增加,大有形成“城中村”和“国中国”的趋势。对于其中的黑人非法移民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应该高度重视。

 

一、近年来广州黑人集聚事件回放

 

广州黑人是对在广州居住的非洲裔人群的统称。他们是亚洲最大的黑人群体:合法居留人数为两千人,但如果非法滞留的黑人也计算入内的话,有三种估计数:一是估计总人数超过50万;二是估计仅广州一地非洲黑人数量至少有20~30万,其中合法入境者两万多,其余全部是非法入境或者签证过期,其中男性占了90%以上(由于黑人身体素质好、性欲强,这就意味着他们会在中国寻找黑人以外的性对象),且以每年以30%~40%速度递增。三是估计8到10万人。

 

广州的小北路是最大的黑人社区,这是由于小北路原为广州的穆斯林社区,有着伊斯兰教信仰的黑人首先在这里落脚(来自尼日利亚,马里,几内亚,喀麦隆,利比里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其他的聚集区还有矿泉街道和三元里街道一带。而且有向周围地区及城市扩散的趋势。很多会讲英、法、汉语,有时也夹杂有斯瓦西里语。最早一批黑人是在20世纪90年代末来到广州,目前多从事外贸服装批发生意。在2011年广州的一项匿名调查中,广州市民对黑人的容忍度普遍较低,黑人也谎称在许多场合受到了种族歧视。广州黑人在广州的生活状况并不佳,尤其是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一些入不敷出的黑人选择返乡,也有一些隐匿起来成了三非人员,三非的意思就是签证过期后没有合理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入境法合法办理签证而留在中国境内的外籍人员叫做三非。但自2010年后黑人数量出现回升。

 

2009年7月15日,一名黑人在试图躲避广州警方查证护照的过程中,不慎从约18米的高楼坠楼身亡。这一事件引发数百名黑人次日聚集在派出所门口,与警方对峙。事后一些黑人称,当地警察与黑人的关系比较紧张,因此跳楼逃脱的事件时有发生。2012年6月18日,尼日利亚人艾利贝奇因与人打斗被警察戴上手铐带回越秀区矿泉街派出所留置室后一直不予理会直至其不适死亡再次引发非洲裔人聚集于广园西路堵塞交通事件。事后尼日利亚驻华大使馆指责中国警察在事件过程中“暴力执法”,并要求派本国刑侦专家到穗参与尸检而引发外交风波。

 

二、广州黑人带来的社会问题

 

为什么广州黑人那么多呢?有些人是来广州做贸易的。也有些是在广州这边读书,之后就留在广州发展了。还有一些是打黑工的。其中合法入境者两万多,其余全部是非法入境或者签证过期。2010年11月广州亚运会之后,边境疏松,对外籍人士出入境审查马虎,驻非大使馆大量发放签证,导致广州非洲裔人群泛滥。当然,黑人在中国做正常的经贸生意,也为广州的经济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越秀区的小北路、三元里、火车站等地已经成为黑人最多的地方。为了逃避检查,他们向佛山、武汉、长沙等地乱窜。武汉也出现很多黑人,有很多都是广州流窜过去的。还有一些是打着留学生的名义,从事倒卖生意。黑人成群结队,往往夜间出没酒吧、歌厅、校园,大街上肆意搭讪骚扰女人、不管是未婚还是已婚。基本上广州的女人,至少六成都被黑人骚扰过。广州混血儿明显增多,校园内屡次出现黄人与黑人混血儿的冲突。大量黑人造成许多社会问题,斗殴、强奸、贩毒、诱奸中国少女、与中国女人结婚生下混血儿等。传播艾滋病,有的黑人来中国的时候带进白粉,到中国换钱后在广州找中国小姐并且把一些传染病带到中国也包括艾滋病等等。广州陈田村也因此定下了不租房子给非洲裔人群的乡规民约。目前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还有大量非洲裔人群。

 

据反映,黑人更多是化整为零,在隐蔽角落“潜伏”下来,或是向周边城市扩散,搞“农村包围城市”。主要情况如下:(1)广州北郊的三元里一带黑人还很多。(2)广州北郊的花都,也就是洪秀全的故乡花县,现在也有大量非洲黑人。南郊的番禺,据当地人反映,也有不少黑人。(3)黑人体格强壮,几个特警都按不住一个黑人。一些黑人被抓到后,既不说汉语也不说英语,而是满口的非洲土话,让抓他们的人非常头痛,很多黑人没有护照,实际上是无国籍人。也不知道如何处理。总不能关一辈子。(4)广州西部的佛山市现在也有很多黑人。(5)离广州较远的一些中小城市,这两年也开始有黑人出没。如珠海市、中山市、江门市等,也看到有黑人和中国女人谈恋爱,还有一些小学生是中非混血儿。以前大量的网文都是说“广州黑人问题”,因为“三非”外国人是有腿的,只在广州抓不行,他们会跑到其他地方去。虽然目前还没有在韶关、清远、茂名等离广州更远的城市见到黑人,但继续下去,“广东黑人问题”会变成“华南黑人问题”。

 

三、广州越秀区黑人集聚有形成“城中村”和“国中国”的趋势

 

关于大量滞留广州的非洲黑人问题,《广州日报》、《南都周刊》等平面媒体已经有大量报道,有关部门也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收紧外国人来华签证限制、加强打击“三非”外国人力度等,也因此引发了大量非洲黑人冲击广州矿泉街派出所的事件。大量非洲黑人造成很多社会问题。

 

在越秀区的小北路、广园西路一带,随着越来越多的黑人聚集于此,这里的城市景观也在发生着许多改变。许多商场的户外广告牌、LED灯箱上,都打着英语、法语、阿拉伯语和中文这四种语言。而像非洲餐馆、理发厅这样的服务行业也正在兴起。由于缺乏官方统计数据,加之数量众多的“三无”人口存在,广州究竟有多少非洲黑人一直是个谜。

 

在广州越秀区以洪桥为中心,在洪桥下的天秀大厦、陶瓷大厦、秀山楼等中非贸易集散地,黑人群落形成了经济和劳务的两种依附关系;而在一些城乡接合处,有着人数众多的非洲“黑工”,他们依靠每月多则千余元,少则一两百元的收入生活。他们群居在一个特定的区域,为躲避管理几天不出门,靠方便面和矿泉水度日;他们有着自己特有的信息传播途径,能在20分钟内把警察查护照的消息发布到数以千计的群体;男女比例的严重失调,黑人强奸案也直线上升;他们还诈骗、抢劫、贩毒……却从不想回到自己的家乡。

   

     天秀大厦就是一个类似中国“唐人街”的黑人社区,里面有很多非洲服务机构。据调查,仅在天秀大厦,就有非洲人开办的40多家贸易公司,以这些贸易公司为源头,以洪桥为中心,形成了一条特定的经济依附链条。这些公司下面养活着很多服务公司,比如非洲人搞的家政公司、外卖公司、中介公司等等。除了这些长期做的服务公司外,还有衍生了很多非洲中间人。现在,天秀大厦是中国内地最具国际化的大楼,势头直逼香港重庆大厦,由贸易公司、服务公司、中介机构以及一些闲散人员构成了非洲人的一个特定群落。大楼1994年落成,那以后虽然陆续有些外国人来这里,但还没形成大气候。但非洲人有群居的习惯,2002年以后,洪桥以陶瓷大厦(中非贸易城)、登峰酒店秀山楼和天秀大厦为核心,非洲人迅速在这里扎下了根,并最终形成了这个有50个国家人群以上的国际化聚集地。现在这里除了非洲人,还有中东人、南亚人和南美人。

 

十几年前,天秀大厦可以说是洪桥一带最好的居民楼之一,是比较富有的人才能买得起的,但短短几年,黑人“占领”了它,业主大量“外逃”。而这个国际化的集聚过程与以贸易公司为核心的经济链条的延长几乎是同步的。如今,以洪桥为中心,已经形成10公里半径,北到元下田、南到江南西、西到增嵯路、东到五山,活动着约一个巨大的“黑色族群”。现在,每当夜幕降临,漫步在以广州市环市东路为中心的秀山楼、小北路、淘金路、花园酒店、建设六马路等一带,朦胧的夜灯,夹杂着空气中独特香水味,恍然会生出在非洲某城市的意味。因此,有人把这里冠以纽约的“布鲁克林”称号。与以贸易公司为核心的经济依附链条相对应的是,黑人族群里还有一条带有人身依附性质的劳工链条。这些黑人劳工是来广州的最赤贫黑人,他们大多集聚于永平街道,依附于中东人。中东人生意的中心也在洪桥。天秀大厦共有600多间写字楼,七成被中东人和非洲人租用。中东人的生意相对做得更大,由于地缘和宗教影响,中东人雇用了大量的东非的黑人,包括埃塞而比亚、苏丹和索马里等国。这一批人本来大多聚集在登峰大厦一带。数量庞大的非洲劳工基本上都是三非人员(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不少非洲劳工偷渡而来。他们不但不想回国,还总是想方设法把自己的兄弟弄过来。经常有这样的事发生,一些出租屋的业主半年前把房子租给一个黑人,半年后再去看,发现一屋子七八个黑人。非洲黑人群落带来的社会、治安和管理等问题更值得关注。现在广州的黑人每年以30%~40%速度递增,他们已经自然地形成了很多集聚点,同时,贩毒、抢劫等刑事案件上升很快,要不了几年,问题会很严重。

 

四、国家应高度重视广州黑人非法移民问题

 

对在华外国人士的管理,涉及外交、出入境、公安等等十几个部门,任何一个问题的处理都让管理方头痛不已。以天秀大厦为例,40多家外贸公司,注册的只有一家,基本上都不缴税,白云区工商局曾查处过一次,结果发现涉及的部门非常多,而且手续非常繁琐,把几个工作人弄得精疲力竭。黑人一入境后就消失了。对于广州黑人非法移民问题,仅仅依靠广州市或广东省的力量是难以解决的,应该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一方面,我们要帮助非洲国家推进工业化,增加就地就业人数。2015年12月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双方同意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中非友好互利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将助推非洲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中方将设立首批资金100亿美元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支持中非产业对接与产能合作。中方将向非洲国家派遣政府高级专家顾问,提供工业化规划布局、政策设计、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咨询和帮助。帮助非洲青年和妇女提高就业技能,增强非洲自我发展能力。但同时,要加强领事合作,积极开展领事磋商。密切移民部门合作,共同打击非法移民活动,加强在打击跨国犯罪、贩卖人口、腐败、非法动植物品贸易和麻醉品控制、追逃追赃、网络安全以及执法能力建设等领域合作。

 

另一方面,中央政法委、统战部和公安部、海关总署等相关部门应该联合起来,就黑人非法移民问题先调查研究,摸清到底有多少非法移民的人数,再采取具体解决措施。特别对于广州越秀区的黑人聚集问题要妥善解决。因为越秀区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省人大,广州市委、市政府、市人大的所在地,保证党政行政中枢安全十分重要。如研究是否可以将在广州越秀区以洪桥为中心的中非贸易集散地搬迁到别的远离党政行政中心的地方。单独建设一个中非贸易园,集中管理。对于合法做贸易的要加强保护,但是,要严格禁止非法移民。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建议中央高度重视广州非法移民问题

    2016-06-06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