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近平达沃斯演讲持续发酵 外媒:中美角色互换
点击:  作者:北京习风堂    来源:昆仑策网编发  发布时间:2017-01-21 09:38:10

 

 

  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参考消息网1月19日报道,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持续发酵,引发外媒高度关注。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1月17日报道,当天论坛会场非常拥挤,记者不得不在习近平讲话前一个多小时进入会议大厅。大厅能容纳1500人,很少像今年坐得这么满,德国总理默克尔两年前最后一次在达沃斯讲话时观众席空了一半。

 

  报道称,习近平也没让听众和国际社会的期望落空。他就像自由世界的新领导者在这里发表讲话,从一开始就表明中国准备在世界上发挥更大作用并承担更多责任。

 

  全球合作、改革、新的增长模式——习近平带来了宏伟的计划。他向所有怀疑者发出明确信息:“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他更为直接地警告说:“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在达沃斯,世界正在见证一个历史性转折点。中国首次把自己展示为自由世界的领导者。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那样受到特朗普如此强烈的抨击。习近平内行地进行了反击。不是通过威胁,而是通过自己的议程。

 

  习近平抓住机会展示自己的开放,美国却日益退出维护秩序大国的角色。习近平说,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

 

  自执政以来,习近平就试图提高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形象。

 

  报道称,中国是全球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全球增长三分之一以上要归功于中国。中国人民应该相信,尽管经济放缓和货币贬值,但一切仍在北京掌握之中。一位在全球这样展示自己的国家主席也将做好一切事情。

 

  另据英国《卫报》网站1月17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强烈捍卫全球化的讲话,正式通知特朗普北京将寻求夺取美国作为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的捍卫者的传统地位。

 

  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做了一个小时的发言,说中国将继续对外开放并强调贸易战没有赢家。就在特朗普准备就职之际,习近平利用这个机会明确表示,如果美国倒退向孤立主义,中国迫切希望在全球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IHS马基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韦什说:“习主席对全球化进行了非常积极而明确的捍卫。非常重要的是,他承诺中国将继续对更多进口产品和外资开放,并确保中国的外汇政策不会破坏全球经济稳定。所有这些都非常令人鼓舞。”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1月17日报道,今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上成为关注焦点,在中国谋求增强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之际痛斥贸易保护主义的危险性。

 

  习近平的讲话表明中国的全球形象得到提升。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月17日报道,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以自由贸易捍卫者和国际秩序保护者的姿态昂首来到达沃斯,戏剧性地向即将上台的特朗普政府发起挑战。

 

  习近平对济济一堂的世界精英说:“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是战乱、冲突、地区动荡。”

 

  习近平是首位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中国国家元首。他如明星般的现身充满地缘战略象征意义。就在数天后,特朗普将就任美国总统,美国开始将注意力转向国内,75年来首次公开表明希望让出国际秩序的管理权。

 

  报道称,习近平在达沃斯塑造出一种温和中庸的形象,几乎就像一位儒家哲人。任务是驾驭全球化的过分行为,抚平不平等带来的痛楚,而不是一怒之下粉碎这种制度。

 

  习近平对追求狭隘国家利益者的警告,即“要践行承诺、遵守规则,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取舍或选择”。

 

  陪他昂首来到阿尔卑斯山的是中国的一些商业巨人,他们都努力在全球扩张:阿里巴巴的马云、万达的王健林、百度的张亚勤。

 

  习近平此前一直在推动建立亚投行等新机构与西方权力体系竞争。此次他走得更远,试图占据道德高地并得到以西方为首的全球化的领导权。

 

  历史发生了惊人转折,中国突然间还成了捍卫巴黎气候协定的超级大国。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17日报道,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讲话时,没提到“特朗普”或“美国”等字样。但他的讲话显然聚焦于美国当选总统。

 

  报道称,在习近平的讲话中,赢得最热烈掌声的是这句话:“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与特朗普狂热而带有煽动性的风格截然不同,习近平的讲话缓慢而平静。有时他看起来几乎是在向美国人提出父辈般的劝告。他说,中国对经济全球化也有过疑虑,但最终作出了选择,明白中国除了“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外别无选择。

 

  中国国家主席的讲话向达沃斯的听众——包括世界众多大型跨国企业的领袖——提出呼吁。依靠全球化兴旺发达的企业对特朗普将打响全球贸易战深感忧虑。因此,习近平利用这一机会将中国描述成全球化的保护者。

 

  中国国家主席还欣然接受了其他受欢迎的达沃斯主题,如气候变化问题。另一显然针对特朗普、也赢得热烈掌声的表态是支持巴黎气候协定。他警告说:“《巴黎协定》……应该共同坚守……这是我们对子孙后代必须担负的责任!”习近平利用世界经济论坛作为中国有技巧地开展公共外交的一个机会。

 

  在某些方面,中国国家主席运用的是那种令人感觉良好的言辞,而这曾是美国总统的独门手段:乐观、开明,吁请进行国际合作以应对贫穷和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来源:昆仑策网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