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尹国明:美国最严重枪击惨案,美国人不会反思,但中国人要更加自信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0-05 15:36:27

 

 1.webp.jpg

 

  美国拉斯维加斯的这次枪击事件,伤亡数据一直在上升,最新的额数据是已经造成了59个人死亡,500多人受伤。让美国人难堪的是,这次开枪的不是穆斯林,而是一个美国白人老汉,还是个经济条件不错的白人,明下有两套房产和两架飞机(什么型号不知道)。而关于枪手开枪的动机,到现在都不清楚,所以也没法分析枪手的行为与美国社会的状况之间都有什么联系?

 

  但可以确定的是,这次枪击事件,虽然极其严重,但美国社会也不会有多大改变,既不会因此就禁枪,也不会杜绝类似事件继续发生。等着事态平静,大家该干嘛干嘛,然后静待下一次类似事件的出现,美国对这种事件的频繁发生已经失去了反思能力,因为反思的结果是禁枪,但禁枪会损害到军工联合体的利益,人家早就在国会筑起铜墙铁壁,阻挡禁枪的法案成为事实。枪击惨案发生后,美国的枪支军械背景的企业股票大涨,前身是美国最大手枪军械制造商史密斯威森(Smith & Wesson)的American Outdoor Brands最大涨幅7.7%,收涨3.21%,接近一个月新高。拥有温彻斯特弹药品牌的欧林公司(Olin Corp.)收涨6.63%,创2月21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说明美国资本市场一点也不担心惨案发生之后,美国的枪支会有什么限制。死几十个人,在资本的眼里,这算多大的事?资本为了争夺市场和资源,发动了两次世界大战,死了多少人,见过资本真正的忏悔过吗?现在资本为了利益,在中东的叙利亚制造了多少人道主义灾难?见过他们皱过眉头吗?

 

  这次严重的枪击惨案,对美国社会的冲击力,还不如对中国公众的冲击力大。

 

  全世界都在关注这次枪击事件,是因为它是发生在美国。如果是发生在中东或者非洲什么国家,关注度连一个零头都未必有。中国人也不例外,谁让美国是世界上最强的国家呢?英语媒体掌握了世界话语权的大多数。

 

  关注这次事件也不会坏事,关键是以什么态度关注。从网民的反应看,这次美国枪击事件让中国人觉得美国是人间天堂的少了,庆幸生在中国的多了。

 

1.webp (1).jpg

 

  真实的美国被一次次的负面事件剥离了它被话语权涂抹上去流光溢彩,当欧洲和美国,都出现此起彼伏的枪声,很多中国人才发现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国,给自己提供了最好的安全环境。在中国可以凌晨出去找东西吃,而不会担心被抢劫。在欧洲和美国,恐怕就没这种勇气。

 

  以前在主流媒体人的引导和暗示下,好像美国什么都好,中国什么都不好,美国的制度是自由民主,中国的制度应该向美国看齐,所谓的融入英美主流文明就是这意思。中国的历史是封建专制的历史,跟民主自由绝缘,而欧洲的历史在古希腊时代就诞生了民主,所以中国一些人喜欢言必称希腊,同时认为中国从两千年前就走错了路。而中国的文化封闭狭隘保守僵化,中国只有拥抱西方的蓝色文明一种选择,这是早就被《河.殇》所定义之后并灌输到中国主流文化精英圈的结论,一些中国文化精英更是认为中国的人种都出了问题,解决中国的问题就是继续被殖民几百年,这都还不一定能管用。

 

  但是互联网时代,话语权趋于分散,文化精英的话语权比重下降,普通人也有了话筒。凡是假的面罩,在精英统治话语权的时候可以完好存在,现在不行了,总要被撕下来,美国的另一面,也是真实的一面,也越来越暴露在中国人面前,美国崇拜情结会变得越来越没市场,在精神上已经习惯跪着看美国的那批精英,也越来越失去号召力。

 

  这次就很明显的体现出这个特点。中国的亲美精英,面对美国的这次枪击事件整体失语,不是他们不想引导舆论,而是他们不知道这次该怎么引导,失去了解释能力。原来的那些引导方式,已经被网民所熟知,早就失去了效应。这次大量公知体的被套用,现在更多被网民用来嘲笑亲美精英的智商捉急。

 

  我们欣赏一段:

 

  白岩松: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位64岁的老汉对民众举起了枪?人民在不能通过正常渠道表达诉求时就不得不诉诸暴力。姚晨:这恶之花绽放的土地,什么样的垃圾政府会把人民逼到如此绝境?愿真相早日到来!袁立:要爱你的敌人!CCTV5主持人于嘉:(头缠布条摆蜡烛作哀伤状)今夜我是美国人!

 

1.webp (2).jpg

 

  这并不是中国人没有同情心,中国人不乏对受害者的同情,只是在无情的嘲笑中国的文化精英,当年他们就是用这些逻辑来给中国的公众进行所谓的启蒙。一些跪着不肯起来的人,要给精神上站起来的中国人启蒙,这本身就很有讽刺,何况,他们要用来给人启蒙的这些方式,又是如此的有喜剧效果。

 

  此刻有人在痛苦。最痛苦的是那些在枪击事件中的不幸者的家属,他们是真悲痛。还有一种痛苦,是属于中国这般亲美文化精英的,他们心中的理想国的光辉形象正在中国网民的心中破灭,他们越来越失去了意见领袖的功能,越来越成为网民嘲笑的对象。

 

  网络是意识形态的主战场,在这个主战场上,曾经可以振臂一呼呼风唤雨的意见领袖们,已经表现的越来越无奈。中国人凭借自己朴素的爱国情怀和政治判断力,把互联网从“扳倒中国”的工具变成用人民战争的方式从资本精英手中抢占话语权,把中国人民再次从西方自由民主的神学崇拜中解放出来的武器。

 

  洋务运动开始,中国就逐渐患上了西方崇拜情节,到甲午战争之后,已经对自己的文化都开始变得不自信,这实际上是一种对西方强权的恐惧综合征。精神不自信若此,北洋水师有了优于对手的硬件武器,也一样输的一塌糊涂。九一八事件更是这样的说明,在拥有全面优于对手的武器装备条件,也一样不敢抵抗。本来,新中国的成立,让中国人在精神上已经站立起来了,所以在抗美援朝中,中国以新的精神面貌,弥补了武器代差的严重落后,让西方重新认识中国。但随着一股否定前三十年的政治浊流的出现,告别革命,告别崇高,把支持中国人自信的那些精神元素一一拿出来解构,尤其以《河.殇》的播出为标志,这种不自信蔓延到民族、文化和历史层面。中国的一些知识分子,面对西方又带头跪了下去,从此就患上了软骨病,到处传染西方崇拜论,发展到否定自己国家自己民族自己历史和自己文化的程度。

 

  欧洲和美国的社会现在开始整体陷入了一种不安全的心理,让西方人自从工业革命逐步建立起来的心理优势正在一点点流失,这是西方整体衰落的精神征兆。连安全感都没有的人,怎么会继续保持对自己的制度和文明的持久自信?

 

  中国人最缺的就是自信,中国需要第二次从面对西方的不自信中,再次自信起来。能够把中国绊倒在崛起进程中的只有中国人自己的不自信。

 

  我们的自信也不是建立在盲目排斥外国一切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来自西方,因为对中国有好处,中国就不排斥啊。对美国也应该是这样,学对我们有用的,学我们该学的,而不是美国要我们学的。

 

  美国这次枪击事件之后,有一件事,我就觉得很值得中国学习借鉴。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高级副总裁在惨案之后,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这些人不值得同情,因为喜欢乡村音乐的,多是共和党人。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第一时间开除了他。这说明美国的主流媒体多么讲政治,对于挑战自己政治正确的人,敢于下手,决不允许美国公知端体制的饭碗。中国在这方面,就很需要反思。有那么多挑战中国政治底线和道德底线的人,还安然无恙的端着体制的饭碗。支持台独的,在中国圈钱,除了网友呼吁,也没有部门出来出个禁止性规定。该处理的不敢处理,除了内部有同情者的因素之外,更多还是不自信的心理作怪。怕处理了,会被人批为侵害言论自由,担心被贴上文革标签。

 

1.webp (3).jpg

 

  这说明,中国的普通网民正在变得自信,而中国的一些主管部门,还在不自信。现在是自信起来的网民在倒逼一些不自信的部门在履行职责,效果却并非令人满意。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