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悲哀!拉斯维加斯的枪声再让“自由天堂”血流成河!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0-04 15:59:11

 

        美国内华达拉斯维加斯市时间,1日晚上,发生重大枪击案,造成59人死亡,527人受伤。当地警方宣布消息称,此次枪案与恐怖组织无关,枪手是一名居住在距离拉斯维加斯城外120公里处的达梅斯基特小镇上,名叫斯蒂芬·帕多克(Stephen Paddock)的64岁退休会计师。

 

  枪案发生时,现场正举办一场户外乡村音乐演唱会。有22千多人参加。枪手帕多克则在他演唱会对面居住的曼德勒湾酒店娱乐场第32层的客房内,从高空向在场的群众进行了疯狂扫射,因音乐会现场音响的的影响,一开始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直到枪声持续了一段时间,人群中有人中弹流血倒地,才引发现场叫声四起,人们风风逃散躲避,所以造成如此重大伤亡。凶手疯狂扫射进行了大约5分多钟。

 

  特警队员在攻入其房间内时,凶手帕多克已经自杀身亡。他的尸体旁还发现了至少20把步枪,据分析,凶手极有可能是在边向无辜的人群射击,边换武器的情况下展开了这一场无情的杀戮。

 

  惨案发生后,中外媒体都进行了大量的报道,无不用震惊屠杀来形容。然而,这样的震惊屠杀在美国已不是第一次。只不过这次伤亡的人数是历史上最多的一次。

 

  其实,社会更应该关注的是,为何在标榜民主自由天堂的美国,会不断发生如此重大的惨案?今后这样的惨案还会在美国发生吗?

 

  一、美国的政治体制是枪击惨案不断发生的主要原因

 

  美国的政治体制是总统共和制。这一体制决定了美国总统很难是真正的政治家,而更多是政客。每一任总统从竞选到上任期间,都代表着一个利益集团。因此,美国的国家政策很难保证延续性,这届的总统可能推翻上届总统制定的政策,而下届总统也可能推翻这届总统的政策。同样,作为政体的另一部分,国会议员的选举,其实也是利益集团的代表。所以,羡慕美国政治体制是人民选出的政府,不如说是利益集团选出的政府。如果对这点没有本质上的认识,就无法看清美国发生的一些无法解释的现象。

 

  如引发枪案的关键控制枪支问题。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美国历届政府,但为何不能得到解决?关键的正是在美国枪支制造商已成为一个强大的足以影响选举的利益集团,并由此形成了美国的枪支文化。因此,任何一届总统都不会轻易去得罪它。

 

  这次枪案发生后,特朗普2日在白宫发表讲话,严厉谴责枪击事件,称是邪恶行为。但人们稍加回头看看,就会发现,就在去年特朗普竞选时,他还面对千万选民批评奥巴马的力推控枪提议,称控枪是错误的,并信誓旦旦地表示:我就是站在第五大道上拿枪打人,也不会丢失选民,OK

 

《凤凰新闻》当初的报道。

 

  枪击案不断在美国发生,对于无故死亡和受伤的民众无疑是件悲惨的事。但枪支的泛滥在美国已成为现实。如果将这个视为自由,那美国确实有资格自豪。只是哪些惨死在抢下的冤魂正是被这种自由送进了天国。

 

  二、美国的政治体制不可能制止枪案再次发生

 

  3日,《美国之音》将美国近几十年来发生的重大枪击惨案进行了一个梳理,发现1984—2017年,发生的重大枪击惨案达23起,直接死亡人数378人。

 

《美国之音》的报道。

 

  另外,笔者在一份资料上看到,哈弗学者David Hemenway研究,因为枪,美国儿童死亡机率比其他发达国家高14倍;美国每天有92人死于枪下。1970年迄今,美国人死于枪下(包括自杀、谋杀和意外)人数,比建国迄今参加历次战争死亡人数还高。

 

  这么严重的问题,为何美国不可以通过民主的方式形成一条有效的枪支管理法案?

 

  如果看看美国的现状及历史就可以意识到其中的结症:美国的政治体制缺少纠错能力。

 

  美国枪支的现状是:如今全美估计私人拥有逾3亿支枪,而他们养着一大批枪支制造商,这些制造商又对美国国会起着极大的影响,如果想控制枪支,甚至想收缴已积重难返。

 

  再来看几个事例:去年6月,美国弗罗里达州奥兰多同性恋夜店发生激进穆斯林滥杀,死亡49人,是当时滥杀死亡的新纪录。

 

  一年来,美国各地滥杀案不断发生,以今年6月,反特朗普、反共和党的枪手哈吉金森,在维吉尼亚州国会议员棒球练习场,射杀共和党众院党鞭史卡利斯最震惊全美。美国众院议长莱恩当时说我们不会忘记这一天我们因为今天而团结,团结在人道主义之下

 

  然而,讽刺的是,民众面对只说不做,多说少做的体制,无可奈何。美国众议院今年2月才表决通过废除欧巴马时代的购枪背景调查规定,为精神病患取得枪枝松绑。

 

  近十年重大枪击频发,而国会从来就没有通过较严格的枪枝管理法律。

 

  上述情况充分说明,这次拉斯维加斯枪击惨案不可能是美国最后一次。这样悲哀的结论恐怕美国民众不会怀疑。

 

  拉斯维加斯的枪声不仅让美国抢下的冤魂再增加了59位无辜的美国百姓,也让那些成天吹捧普世价值的人再一次尴尬,而那些羡慕美国自由民主天堂的人该看清华丽辞藻背后的真相。

 

  毕竟人的生命比任何东西都珍贵,她只有一次!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