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金伟 陶砥:警惕和防止“两面人”现象
点击:  作者:金伟 陶砥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7-09-27 12:47:57

 

2.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尖锐指出党内存在的“两面人”的问题,还特别强调,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两面人”的本质是一种政治投机主义,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谋求私利的最大化,但为了掩人耳目,他们又以美好的形象示众,不仅会危害当下,扰乱人心,而且会严重危害社会主义事业,祸及长远。因此,必须警惕和防止“两面人”现象。

 

  一、党内存在“两面人”现象

 

相比于普通党员,领导干部中的“两面人”受过良好的教育、掌握优质的社会资源,他们的伪装更为巧妙,影响也更为恶劣。在党政机关、高校和国有企业的极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也有典型的“两面人”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曾概括过两面人的特征,“有的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很会伪装,喜欢表演作秀,表里不一、欺上瞒下,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手腕高得很;有的公开场合要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背地里自己不敬苍生敬鬼神,笃信风水、迷信‘大师’;有的口头上表态坚定不移反腐败,背地里对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不追问、不报告;有的张口‘廉洁’、闭口‘清正’,私底下却疯狂敛财。”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曾叙述过自己贪腐堕落的心路历程,“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他一面大讲纪律和规矩,一面仍不收敛不收手;一面大谈廉洁,一面大肆敛财;一面严责身边工作人员,一面骄纵亲属子女;一面高谈理想主义,一面丢弃党性原则。这种“两面人”的做派,在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大老虎”身上,特征更为明显。这些“两面人”官员无论面孔如何花样翻新,但其根本目的都是为自己的权力寻租行为镀上一层保护色,使自己可以安全无虞地进行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

 

国有企业大多经营关系国计民生的垄断行业,在极少数干部中也存在着“两面人”。有人表面上恪尽职守,背地随意处置国有资产,从中渔利;有人表面承担社会责任,背地里为了降低成本或扩大收益而侵害民众权益;有人表面上严于律己,实际上通过不正当手段侵吞国有资产,或收取贿赂。不同于党政机关“两面人”领导干部玩弄权力,国企“两面人”领导干部大都挖空心思算计国有资产。

 

高校的领导干部是党员队伍中知识水平和文化素养比较高的群体,他们大多是相关学科的杰出人才,然而其中也有“两面人”存在。有的表面上治学严谨,背地里却存在着严重的学术不端行为;有的表面上为人师表,背地里却丧失道德底线。中国历来具有崇尚知识、尊师重教的传统,人们对那些具有高学历、高职称的高校“两面人”往往尊重有加、疏于防范,加之他们极富表演天赋,欺骗性更强、隐蔽性更深。

 

  这几种类型的党内“两面人”领导干部虽然表现形式各有不同,但却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为了在获取不正当利益的同时免受法律制裁和道德谴责,而营造出一种外表的美好形象以掩盖自己的真实面目。他们就是典型的政治投机者、行动两面派、道德伪君子。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二、“两面人”现象危害极大

 

1.严重污染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两面人”一方面为了一己私利会做出违反组织纪律的事,造成一个地方不安宁;另一方面,他们又惶惶不可终日,往往用拉关系、搞圈子、结联盟等办法,导致腐败态势蔓延,甚至在局部盘踞政治生态系统,使整个官场乌烟瘴气,进而败坏整个社会风气。

 

2.严重危害党和政府公信力以及国家形象。有的领导干部在上级领导和监察机关面前的表演较为卖力,而在人民群众面前则“疏于防范”,所以即便他们居庙堂之高,群众也可以察觉他们的真实面目,进而对党和政府的风气产生质疑。而有些“两面人”善于遮遮掩掩,赢得好名声,给公众造成错觉,极具欺骗性和迷惑性。但是一旦东窗事发,往往舆论哗然,给人们心理带来极大冲击,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有的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把配偶子女移民到国外、钱存在国外,安心做“裸官”,给自己“留后路”,一有风吹草动,就逃之夭夭;有的跑到国外买豪车豪宅,挥金如土,逍遥法外。这些事例也成为西方用来攻击我们党和政府的所谓“证据”,这严重损害了党和国家形象。

 

  3.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两面人”领导干部之所以煞费苦心地进行自我包装,就是为了掩饰自己所谋取的不正当利益,但这些不正当利益往往建立在损害国家、集体或他人利益的基础之上,这种损公肥私的行为归根到底伤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两面人”领导干部对于群众利益的损害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对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长远利益的伤害,如党政机关“两面人”领导干部在组织人事工作中的暗箱操作、国有企业“两面人”领导干部侵占侵吞国有资产行为,以及高校“两面人”领导干部为自己谋取各种好处等,这些行为最终的受害者还是人民群众;二是对人民群众直接利益、切身利益的伤害,如少数贪污腐败分子侵吞扶贫款、救灾款,这些行为直接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三、必须警惕和防止“两面人”现象

 

1.坚定理想信念,扭住“总开关”。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事实证明,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根之所在、魂之所系,没有了根、失去了魂,就一定会出大问题。“两面人”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他们没有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真正的信仰,也没有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自己奋斗终身的理想,而是将理想信念作为谋取利益的工具,作为维护自己美好形象的“保护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有些干部表里不一、言行不一,台上台下两个形象,人前人后两种表现。症结在于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出了问题。因此,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紧紧扭住“总开关”。要加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使之有能力辨别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理论的侵袭。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矢志不渝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心为民、一心为公,踏踏实实干事业。要探索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途径,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性和长期性,根据新时期党员干部的构成和特点,创新教育内容和方式方法,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一项制度,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

 

2.完善干部任用和考核机制,高筑防火墙。完善的干部任用和考核机制,既可以防止优秀的领导干部沦为“两面人”,也可以使“两面人”的暗箱操作和伪装表演无法进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的认识不能停留在感觉和印象上,必须健全考察机制和办法,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深入了解。”改善现有干部任用评价机制,形成一套成熟的民意调查及巡视监督评价体系,树立践行“三严三实”的典范,同时将诚实守信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针对领导干部的诚信状况实施重点监督和巡视,并建立诚信档案,将领导干部的失信行为记录在案,作为对干部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大力推进领导干部的财产和家庭情况登记制度,使人前大谈清正廉洁、人后大肆收受贿赂的贪官,以及人前大谈忠诚于党、人后却将亲属送至国外的裸官无处遁形。健全干部任职、离职审计机制,在领导干部任职履新前和退休离任前,对其之前的任职情况进行全面的政绩考核和经济审计,并对其道德品质进行客观评价,避免“两面人”只凭伪装和表演便可带病提拔或平安退休的情况。

 

3.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点亮无影灯。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是辨别“两面人”的无影灯,演技再高超的“两面人”在其之下都无处遁形。在强有力的监督之下,“两面人”的虚假言行就会被揭穿,不会存在死角和阴影。强化党内监督,必须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完善监督制度,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既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又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要整合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重视党外监督,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人民政协对执政党的监督作用。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重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大党外监督的力度、拓宽党外监督的有效途径。加强群众监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演技再精湛的“两面人”在人民群众面前也会露出马脚,要丰富群众监督的具体形式、提高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和有效性。加强网络监督,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网络已经成为监督领导干部的新阵地,“微笑局长”“表哥”“房叔”“房姐”等“两面人”干部,都是在网络监督的大潮下应声落马,由于网络信息传播的高速和公开,使得网络监督的力度极大,这需要我们在加强网络监督的同时,也要注重规范和监管。对领导干部进行多角度的监督,使光线从不同方向射来,可以消除他们生活中的神秘阴影,在无影灯下,“两面人”们将无处隐藏。

 

  4.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扎紧安全带。道德修养能够经常及时对党员干部起到自觉的约束作用,高尚的道德信仰,是杜绝“两面人”的安全带。做官必须先做人,做人必须先立德;德乃为官之本,为官须先修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作为党员干部,不做“两面人”,最根本的是要做到道德高尚,以德感人,以德树威。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心中有党、对党忠诚,这是党章对共产党员的最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必须对党高度信赖,做到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组织,对党组织忠诚老实。在党组织面前,党员干部不能隐瞒自己,不能信口雌黄。只有做到心中有党,对党保持绝对忠诚,才能保持高度的自律,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才能为于党的事业而奋斗终生、为群众利益而无私奉献;才能将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而不是贪图享乐和极力伪装。要言行一致、知行合一,这既是一种高尚的品德,也是党员干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表现。党员干部要对党的宗旨、理念真知真信,而不是作为“有口无心”的政治宣言,要将道德意识化为实际践履,而不能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更不能为了私利而割裂人格、官格。要怀德自重、知耻明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反之,人一旦没有了羞耻感、敬畏心,也就丧失了做人做事的底线,往往只会虚于表演,专心应付。因此,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涵养德行、端正荣辱观,自尊自重,培养浩然正气,不向他人卑躬屈膝、低三下四,不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作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