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王伟光:推进“四个伟大”实践的思想武器与行动指南
点击:  作者:王伟光    来源:紫光阁  发布时间:2017-09-19 09:55:39

 

1.webp.jpg

 

      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对于我们顺利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实践要求

 

  突出强调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的作用,明确指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有坚定理想信念作支撑。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为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永葆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为我们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提供了丰富的精神营养。

 

  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提出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深刻阐明了全党必须遵守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要求,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下重要政治基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是一般问题和个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最重要的是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切实做到在思想上高度信赖、理论上深刻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行动上始终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把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落实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中去

 

  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既是党最基本的组织原则,也是最基本的组织纪律,要强化组织意识,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反复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习近平总书记从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作为上、道德上,对新时期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阐明了干部队伍建设与伟大事业的关系,拓展了党的干部路线的深刻内涵,为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提供了重要组织保证。

 

  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作风建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体现了对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完成好“历史性考试”、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深入思考。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们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马克思主义本质属性,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形成,为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赢得了民心民意,占据了道义高点。

 

  切实加强党内监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来抓,充分释放监督的制度优势,取得显著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党从人民利益出发,进行的自我约束与自我完善,充分体现了党高度的政治清醒与政治自觉,这对于确保对权力进行有效监督,继续充分发挥党长期执政的制度优越性,具有重要制度意义。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主体责任,关键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在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全面从严治党谁来抓的重大问题,这就将从严治党的整体责任,转化为各级党组织的具体责任,把中央的担当精神,转化为各级党的领导干部的担当行动,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具有重大意义。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观点方法

 

  强烈的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紧密联系,充分体现了时代要求和历史期望,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使命、高度自觉和高尚境界。

 

  强大的政治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坚定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这些都展示了共产党人强大的人格力量和政治定力、思想定力、理论定力,充分体现了“四个自信”,宣示了我们党对自身纲领与使命的执着坚守。

 

  科学的思维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充满了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智慧,闪烁着哲学思维的光芒。注重治党和治国的整体性,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战略思维;注重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组合拳,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思维;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辩证思维。

 

  开拓创新的精神。在党的建设与人民事业的关系上,明确提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实现了党的建设与党和人民的事业有机统一;在党内监督上,既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又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形成了全面覆盖的国家监察体系。全面从严治党也是打破利益藩篱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

 

求真务实的作风。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问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聚焦党员干部在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方面“不严不实”的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和党的意识淡化等问题。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就要求我们一切要从实际出发,在深入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作者王伟光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来源:紫光阁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