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萨德危机:要拿出制裁朝鲜的力度制裁韩国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9-08 10:24:28

  

今天,9月7日晨。

 

在当地民众的抗议声中,萨德系统正式完成在韩国部署。

 

萨德系统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危害,分析文章很多,不多说了。

 

简言之,有可能废掉中国的核武功,至少使中国的第二次打击能力大受掣肘,会大大降低中国核威慑的可信性。

 

中国外交部对美韩的这一行动表示:强烈反对”,并“强烈敦促美韩重视中国等地区国家的安全利益和关切,立即停止有关的部署进程,撤除相关的设备。”

 

但韩国显然不以为意,当成了耳旁风。

 

1.webp.jpg 

 

差不多在部署萨德的同时,韩国总统文在寅在俄罗斯访问,接受普京总统的礼品,笑靥如花。

 

部署萨德,对韩国的安全而言,没有什么太大的帮助,但对美国的好处却很大,韩国似乎想通过这一行动,来向美国重申自己的忠心。

 

更重要的问题还在于,在中国的“强烈反对”声中,韩国大刺刺的继续部署萨德,等于向全世界表示,尽管它与中国近在咫尺,但却可以无视中国的利益,这对中国的国际威望是一种公开的挑战。

 

尽管韩国并非一个完全主权的国家(这也是朝鲜一直藐视韩国的重要原因),文在寅在首尔的处境和汪精卫在南京的处境差不多,但这并不意味着韩国就别无选择。

 

1.webp (1).jpg 

 

文在寅执意部署萨德,说到底仍然是吃定了中国,断定中国会吞下这杯损害中国利益的苦酒。

 

中国真的就没有办法对韩国进行反制吗?有的!我主张,要拿出制裁朝鲜的力度制裁韩国。

 

去年萨德危机初起的时候,有人号召抵制韩货、抵制乐天,我对此持保留态度。为什么呢?中国不是三十年代的中国,韩国也不是三十年代的日本。那个时候,蒋记国民政府腐败无能,没有能力保家卫国,抵抗“暴日”,所以只能由民间发起抵制日货的行动,展示一下中国的民气。

 

抵制X货,是弱者对强者的武器。

 

今天中韩的情况和三十年代中日的情况完全不同。中国是强国、大国,韩国是小国、弱国、半殖民地国家。中国对韩国,无须民间抵制,只须国家制裁。

 

1.webp (2).jpg 

 

当然,如果有公民出于朴素的爱国情感,自发拒绝韩货、韩流,我个人表示最大敬意,但作为一个运动,我看不必了。重复一遍:21世纪不是20世纪30年代。

 

也许有人会说,制裁朝鲜不是无效吗?为什么又主张制裁韩国?

 

这是因为朝鲜和韩国的情况完全不同。朝鲜的情况,如同普京总统所言,“就是吃草也不会放弃核武器!”

 

伊拉克、利比亚覆辙在前,萨达姆被绞死、卡扎菲被虐杀,灭门灭族,血迹斑斑。举目四望,寰宇之内,竟无一国是男儿,除了核武器,谁也靠不住。

 

1.webp (3).jpg 

 

所以核武器是绝对不能放弃的,制裁除了加重朝鲜的人道主义灾难,使朝鲜人民的生活更加痛苦之外,对迫使朝鲜弃核,没有任何帮助。

 

但韩国的情况就不同。韩国完全是一种要在中美之间东食西宿,有便宜不占白不占的心理。只要中国制裁的成本超过了韩国从部署萨德中获得的收益,韩国就会感到肉痛了。

 

最重要的,中国要通过这一行动,向全世界宣示,中国不会白被狗咬,如果狗咬了我,我一定会重重的踢过去一脚!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人先犯我,我后犯人!如此而已,岂有他哉?

 

1.webp (4).jpg 

 

制裁韩国,经济上是否可行?完全可行。

 

中韩建交以来,韩国一直对中国市场高度依赖,可以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受益国之一。如果没有中国市场的强劲拉动,韩国根本不可能延续其所谓“汉江奇迹”,也不可能如此迅速的走出九十年代末期的东南亚经济危机。

 

中韩贸易额对韩国GDP比重曾一度超过20%,近两年略有下滑,但2016年仍然高达18%,韩国从中国获得的贸易顺差直接贡献了4.5%的GDP。

 

按照双边贸易额排序,2016年韩国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排在前面的国家(地区)是日本、美国、欧盟、香港、东盟和台湾。过去几年对韩进出口总额占中国总进出口额的比重虽有小幅下降,但在全球贸易面临萎缩的困局之下,依然有接近7%的占比,足见重要性。

 

韩国已经连续多年蝉联中国最大贸易逆差来源国,对韩贸易逆差占到中国总贸易顺差的6%以上。

 

1.webp (5).jpg 

 

此外,中国游客也一直是韩国境外游行业收入的主要来源。数据显示,去年韩国接待外来游客1500万,其中中国游客806万人次,占比53.7%,而中国人买买买的习性也在境外消费数据中体现无疑。

 

据韩国免税店协会统计,2016年,韩国各大免税店的总销售额突破8万亿韩元(约480亿人民币),较12年大涨142%,其中绝大多数来源于中国游客,乐天免税店去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70.8%由中国游客贡献。

 

因此,如果对韩国进行经济制裁,对中国影响不大,甚至有利于增加净出口额,部分需求还会回流到国内,对韩国则是不能承受之重。

 

除了商品贸易之外,制裁韩国也有利于减缓韩国对中国的文化渗透。这些年来,中国一直都是韩国娱乐产业最大的输出阵地之一。

 

1.webp (6).jpg 

 

2014年韩国电影和韩国综艺节目对华出口规模分别占其总额的42%和43%;2014年韩国电视节目中占出口内容重头的就是电视剧,占比超过总体的七成以上。

 

韩流之下,糟粕居多。比如为国人诟病的“小鲜肉文化”就来自韩国。“小鲜肉”确为不祥之物,当一个国家的男人开始打扮的花枝招展、妖娆魅惑的时候,末世已经不远了。

 

中国对朝鲜的制裁,是在联合国的框架下进行的,对韩国的制裁,则可以单独进行。在这方面,美国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中国要通过对韩国的制裁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这次韩国执意部署萨德,暴露了中国的问题,周边国家还是把中国看成了可以随意欺侮的经济动物。未来中国必须在安全、政治领域建立自己的地位,才能真正成为受人尊敬的大国。

 

1.webp (7).jpg 

 

从长远来看,中国必须取代美国成为东北亚安全的提供者、朝鲜半岛的保护者,这是几千年来中国一直占据的位置,这也应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只有中国回到了这个位置,才意味着朝鲜半岛问题,乃至日本问题的根本解决。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