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美国,请放开那个国家,她叫夏威夷王国
点击:  作者:有里儿有面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2-11 09:17:40

 

1.webp (4).jpg 


有理哥在《世上本无冲绳县,自古只有琉球国》一文中,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如何吞并一个主权国家,即使在二战战败后,在美国默许下,仍然继续占领着不属于自己的土地。
 
今天,我们来聊聊美国非法侵占他国土地的历史。
 
1.webp (5).jpg

在夏威夷本土居民中流传一句谚语:白人教我们祈祷,我们睁开眼睛以后,土地却没了。
 
作为曾被西方殖民侵略者深深伤害过的中国人,一听这句话就明白什么意思。但对于夏威夷本土居民来说,这只能是对过去历史的一种哀叹。
 
在现今美国的法律里,夏威夷是美国一个州,由夏威夷群岛组成,首府(省会)及最大城市为火奴鲁鲁,华人大都称其为檀香山。
 
1.webp (6).jpg

夏威夷是美国最晚设立的州,其州政府成立于1959年8月21日。
 
在西方殖民者到来前,夏威夷群岛世代生活着本土居民波利尼西亚人。
 
1.webp (8).jpg

1776年,欧洲殖民者库克登陆了波利尼西亚人的土地,按照当地人对故乡(Sawaiki)称呼的发音,将该片区域命名为夏威夷。
 
1795年,夏威夷酋长卡美哈梅哈统一了整个夏威夷群岛,建立夏威夷王国。因为在夏威夷王国建立之前,已经有殖民者登陆,这位开明的国王也明白自己与西方存在的差距,在保持土著传统的前提下积极向西方学习,将夏威夷王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
 
1.webp (9).jpg

为表达向西方学习的愿望,卡美哈梅哈甚至将英国的米字旗加到自己的国旗上,这面旗帜至今还是夏威夷州的州旗。
 
因为开国君主卓有远见的举措,其至今被夏威夷人称为:太平洋的拿破仑。
 
然而白人带来的不仅是枪炮和宗教,还有疾病。瘟疫使夏威夷本土居民死伤惨重。从1778年殖民者登陆夏威夷,到1831年近50年间,夏威夷人口从40万锐减至13万。
 
但这依然没有阻碍夏威夷王国向西方学习科学技术的步伐,在随后历代君主的努力下,夏威夷王国在各殖民大国中灵活游走,除了在1843年曾被英国占领5个月外,几乎整个19世纪保持独立。
 
1840年,卡美哈梅哈三世国王公布夏威夷史上第一部成文宪法,夏威夷正式成为君主立宪制国家。随后的数十年间,美国、日本移民和商人涌入夏威夷,逐步渗透进夏威夷各方各面,也为美国吞并夏威夷埋下伏笔。
 
1.webp (10).jpg

但在法律上,美国依然承认夏威夷是个主权国家。
 
1842年,美国总统约翰·泰勒首先承认夏威夷王国。1849年,美国正式承认夏威夷王国。
 
1875年,美国政府与夏威夷签署了《美夏互惠条约》,免除双方贸易关税,鼓励美国资本进入夏威夷,在经济上对其进一步控制。
 
直到19世纪90年代,夏威夷王国都作为一个独立的君主制国家存在,并被当时的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以及德国所承认,夏威夷王国在许多国家都设有大使馆。
 
夏威夷国王卡拉卡瓦还曾访问清廷。按照现在的说法,夏威夷王国和咱们中国也算是有传统友谊的老朋友了。
 
因为夏威夷王国秉承中立立场,被当时国际社会称为“和我们每个人都有友谊”的国家。即使按照今天的国际法,也可以说夏威夷王国依然是个独立主权国家。
 
1.webp (10).jpg

这段美好的生活,一直延续到19世纪末,但是最终夏威夷王国没能逃过殖民者的魔爪。

夏威夷王国末代女王莉莉乌欧卡拉尼1891年即位后,因坚持历代君主独立自主的国家政策,与想控制夏威夷的美国产生尖锐矛盾。
 
1893年1月14日,早有准备的白人移民者(主要是美国)以反对女王实施新宪法为借口发动政变。如变戏法般,政变者瞬间组建了一支1500名士兵(均非夏威夷本土居民)的军队包围了王宫。而当时的夏威夷王室,包括警察在内只有496名武装人员,无论是武器装备还是兵力都处于严重劣势。
 
政变者随即请求美军登陆夏威夷首都火奴鲁鲁,以保证当地普通美国居民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垂涎已久的美军当然不客气,立即就上岸了。但由于当时美国还不是超级大国,也担心明目张胆吞并一个主权国家会引起国际社会不满。因此,登陆的美军对外自称保持中立立场,未参与政变。
 
最终,在女王“避免流血冲突”的宗旨与亲信大臣的强烈建议之下,夏威夷宣布投降。白人政变者的军队占领了政府大楼,组建临时政府。
 
1.webp (11).jpg

政变者凭空出现的军队由何人控制,不言而喻。

 

在夺取夏威夷政权后,美国殖民者弄了几个空壳子,想让吞并过程好看点。几经周折,1894年7月4日,傀儡“夏威夷共和国”选出了一个纯种白人桑福德·多尔为总统,并得到美国政府正式承认。
 
这种明晃晃的侵略行为,引起了夏威人民的不满,他们发起浩大的“反对合并请愿”运动。在1897年9月11日至10月2日的短短时间内,运动就收集到21269份以夏威夷语和英语并写的请愿书。而根据1896年的人口普查,夏威夷本土居民人数不过才31019名,其中混血人数则是8485名。岛上还有7万多暂住人口,属于欧美白人、华人和日本人。因此可以说夏威夷本土居民几乎都拒绝被美国并吞。
 
没有枪杆子的请愿,对于殖民者意义不大。1898年,“夏威夷共和国”第二任总统宣布把主权移交给美国,成为美国海外属地。1900年,美国在夏威夷建立地方政府,任命桑福德·多尔为总督。你没看错,就是那个第一任“夏威夷共和国”总统,华丽转身就成了美国地方官员了,这不就是被安排上了吗?
 
1.webp (12).jpg

由于夏威夷的特殊地理位置,当年美国吞并夏威夷时,日本立即声称美国的举动损害了日本利益;而美国方面则强硬反击,称美国已经做好了战争准备。当时日本刚取得中日甲午海战的胜利,目空一切,立即派战舰到夏威夷,日本驻夏公使也亲赴夏威夷伪总统府要求夏威夷不得与美合并。
 
所以1900年,刚成为世界GDP第一不久的美国,并不敢直接将夏威夷列为第五十个州,只算为海外属地。
 
直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联合国依然只将夏威夷视为托管领土,由美国实施托管。应该说这个时候,夏威夷的身份其实和琉球王国还是类似的,有一定“挣脱魔爪”的希望。
 
但现实总是残酷的,琉球国都未能挣脱战败国日本的魔爪,何况作为战胜国的美国呢。
 
经过了60多年的消化,美国终于决定吃下夏威夷这块肉。1959年,美国制造了所谓的全民公投,称投票结果显示夏威夷人民自愿加入美国,成为美国第50个州,为保险,美国还将大量美国驻军划入夏威夷居民,让他们也“自愿”申请加入美国。

 

侵略者的军队,投票让被侵略土地“自愿”被吞并,好一派美式民主啊!

1959年8月21日,在“民主”之下,夏威夷“自愿”成为美国第50个州。
 
这自然引起夏威夷本土居民的强烈不满,他们不承认这次所谓的“公投”结果,认为夏威夷还是个独立主权国家。但是面对国土上远超自己全体国民的美军,在压倒性的武力恫吓下,他们无奈只能让独立运动处于“非暴力不合作”程度。
 
1970年代开始,夏威夷本土居民组成主权申索团体,拒绝承认1893年推翻夏威夷女王的政变和1898年的兼并。
 
1.webp (13).jpg

2008年,一个自称“夏威夷王国政府”的组织,一度“占领”了现在已成为博物馆的夏威夷国王宫殿,要求以和平方式恢复对夏威夷诸多岛屿的“主权”。
 
但各种组织并不团结,甚至相互指责。例如“占领”王宫几天后,另外一个独立组织“夏威夷王国临时政府”就发表声明,指责“夏威夷王国政府”违背了19世纪的夏威夷王国宪法。
 
1.webp (14).jpg

虽然一盘散沙,但是夏威夷各种争取独立的组织依然不断的游行、抗议,甚至一些行动得到了联合国的认可。
 
例如2013年5月21日联合国网站上的新闻,就有报道“夏威夷原著民组织铸造发行传统货币争取独立主权”。
 
1.webp (15).jpg

毕竟这种“无害”的抗议,并不影响美国的统治,美国政府也很“宽宏大量”以体现美国的民主。例如1993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就宣布代表美国人民,对1893年美国政府推翻夏威夷女王的政变正式道歉。但道歉归道歉,夏威夷还是美国的。

 

2000年,夏威夷本土居民在海牙国际仲裁法庭上,请求夏威夷独立。美国政府呵呵一笑,所谓的国际法庭立即宣布申请无效。
 
2015年12月1日, 夏威夷本土居民举行独立公投,可是公投的结果,也没有被美国政府承认。
 
直至今时今日,夏威夷本土居民依然在暗夜中摸索,暂时还没看到希望的曙光。
 
但,有理哥相信他们的努力不会白费。
 
侵略者不管如何伪装,依然是侵略者,世界各殖民地人民争取独立自主的趋势是不会变的。
 

1.webp (16).jpg


夏威夷人民迟早能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革命道路,用自己的努力团结所有力量。不要忘记,在美洲还有你们的同志,他们叫太平洋共和国(加州)、孤星共和国(得州),甚至还有许许多多争取脱离美国统治的力量。
 
最后,用一句话鼓励下夏威夷本土居民争取独立的正义事业吧。
 
男儿何不带吴钩,美国独立五十州!

 

加油!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有理儿有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