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贾明冬:中美贫富还能这么比?张维为遭虚空打靶式造谣!
点击:  作者:贾明冬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4-03-24 09:15:17

 

1.jpg 


从去年开始,有一段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张维为院长质疑基尼系数的话被断章取义后,拿出来虚空打靶了。现在传得越来越离谱,有自媒体说什么张维为讲话了,“国人拥有国家的土地、矿山、林业、铁路、银行”。而且自媒体的话还被何祚庥院士转发了并大肆批判,在短视频和社交平台引起了一定范围的传播和讨论。

 

2.jpg

 

3.jpg

 

然而问题在于,张维为根本就没有讲过这段话。评基尼系数的那一期《这就是中国》节目的文字稿件和视频,早在2021年8月29日就刊登在了我们观察者网的网站上。文章标题是《张维为、范勇鹏:中国人看了西方的排名体系,就这?》这期节目提到的公有私有部分,也只是就教育医疗体系进行对比,并不存在矿山、银行属于谁之类的表述。

 

所以说到底这就是虚空打靶,编造出一些不存在的话对人抹黑,并对此大加批判收割流量。而且被收割的这批神奇生物无非是一群逆民族主义者罢了,一天到晚看空中国,希望能在西方国家获得“桶蘸”价值。其实还是韭菜,连最基础的信息核查能力都没有,除了挨镰刀也没别的本事了。

 

而且我爱说实话啊,在现在这个国际环境中作为一个中国人,在行为和言论上做多中国远比做空中国符合个人利益。自从美国搞出TikTok法案以后,信号已经很明确了。你觉得自己是不是中国人压根不重要,只要美国人觉得你是就会针对你。甚至就算连很多中国人都不觉得你是中国人了,但美国人还会觉得你是中国人。所以这个年代,如果你是美国人认为的中国人,最好不要想着做空中国,因为这是在给自己掘墓,会逐步变成一种笑话的。

 

4.jpg

 

最终那些天天嘲讽社会主义的人,不得不痛苦地接受现实成为列宁主义者,相信民族国家是客观存在、没有被跨国公司消灭的。金融垄断资本主义必然需要借助国家暴力机器,来实施新时代的经济殖民扩张。个体和公司是无力抵抗的,唯一的反制力量也只能是民族国家。

 

另外说句更难听的,中美关系不会一直坏下去,斗个十几二十年只要不打核战争,总会重归于好。现在像郭文贵之流的反贼,看似在美国能捞到点残羹剩饭。但不妨猜一猜,如果未来美国政府想要修复中美关系,他们会把哪种人先送还给中国,以示友好。

 

好了说了这么多,我们回到张维为关于基尼系数的论点本身,究竟说没说错?基尼系数制定的标准是,数值越大则社会财富分配越趋向不公平。虽然没有国际通行标准来认定什么区间是最好的,但一般认为基尼系数在0.3-0.4之间时,比较合理,在0.4-0.5之间时,则是贫富差距较大。也有人认为,超过0.4就会出现社会不稳定,0.5可能会导致暴乱。

 

张维为认为,基尼系数的计算方式本身有问题,因为算的是货币化的收入差距,然而中国民众的部分经济来源并不会记入,比如说中国农民的土地。这个说法我认为是没错的,农作物折价出售虽然不能创造很高的经济收益,但是可以基本解决吃饭的问题,而农民的宅基地又解决了住的问题。相比之下,如果是在城市里吃和住都是要额外花钱的。如果从定义上讲,中国农民掌握着生产资料,不能完全算作无产阶级,而城市小资产阶级不掌握生产资料,只能靠出卖个人劳动来生存,实际上不算有产。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基尼系数的计算就会产生误差,并不能完全反映现实。张维为还说,基尼系数不适用于中国这种面积如此之大的国家,把上海和西藏放在一起比算基尼系数就不合适。从收入和物价的角度来说确实是这样,上海收入高物价也高,而很多地区虽然收入低一些,但物价也低,综合算下来(如果收入相同)生活质量可能比一线城市还要好。这一点基尼系数就反映不了。

 

有人说中国已经很久不公布基尼系数了,我觉得这个说法不太真。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在2023年1月1日发布过一篇题为《什么是基尼系数》的文章。其中给出了一个折线图,上面有2012年到2019年的数据。

 

5.jpg

 

6.jpg

 

要注意的是,基尼系数的统计方式有很多,得出的结果或高或低。世界银行给出的数据是,中国2020年基尼系数为0.371,从2010年以来呈下降趋势。美国CIA的官网也收集了一些公开的经济数据,显示的是2019年0.382。此外,还有很多计算方式得出的结论是0.46,甚至有人声称是0.6。

 

7.jpg

 

可以说,基尼系数的计算方式多种多样,个中原由难以论述。但网络上大多数讨论这个问题的,不是基于统计学的争论,而是用这个来区分政治立场的。但是如果懂些经济学,就会发现许多我们从西方经济学理论中生搬硬套的概念,放在解读中国问题上就是水土不服。如果按照有些人主张的基尼系数已经0.6了,那么为什么中国社会还如此稳定呢?明显说不通。

 

说到底许多经济学概念是仅供参考,不要拿来当做真理,这才是一叶障目。同时,针对他人进行批判,至少先搞清楚别人讲了什么,少搞点断章取义和虚空打靶,这就是纯粹的造谣。


(作者系观察者网编辑;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观察者网”)



【昆仑策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公众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