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被烤红的淄博,酸到了“财新”
点击:  作者:事无事    来源:新时代话筒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4-30 10:35:20

 

 

一个既不像新疆以羊肉串闻名于世,又不像四川人喜欢吃串串的城市,能被烧烤烤“红”,并且热度持续不减,人潮还在源源不断的涌来。

 

谁也没想到淄博烧烤能火出天际,火这么久!

 

淄博烧烤三件套,烤炉小饼加蘸料”,已经家喻户晓了!

 

当烤友们沉侵在淄博烧烤这片浓浓的烟火气息之中时,当网友们盛赞山东人民的诚实守信之时,当全国人民怒赞淄博政府的服务意识之时,有人不乐意了!

 

“财新”终究还是憋不住了,前两天发了篇文章,这篇文章“醋意”浓厚,让人隔着屏幕就能闻到一股酸味。

 

 

 

财新这篇文章,把淄博的成功,归位一句话“强政府社会的优势”。

 

然后,酸不溜秋的说,营销搞得好是不能持久的,老百姓会审美疲劳……隐忧大的很呢

 

对财新一贯的“夸下党、政府、人民,就会死”的这副态度,网友们纷纷表示不感冒,在留言区怼了起来。

 

有位网友怼得特别到位,他说:“这篇文章就像在一个孩子的满月酒上,站出来说:要清醒啊,要看到隐忧,这孩子一百年后死了咋办?

 

 

说句实话,淄博烧烤火出圈,以财新为代表的一群媒体人,能别憋这么久,太令我惊讶了。

 

笔者一直在等着他们“喷”,但是这么久了,他们好像都没找到“喷点”。

 

他们以为,淄博烧烤肯定就是火一下就没下文了……

 

他们认为,吸引这么多外地游客,肯定会出现各种乱像,什么出租车拒载、商家宰客、酒店价格狂涨啦……

 

他们想当然的认为,这么多人涌入淄博,淄博的接待能力肯定会崩掉,一定会出现怨声载道、投诉骂娘的事情……

 

但是……结果……

 

等了这么久,他们都没等到他们想看到的那一幕,他们终究还是憋不住,终究还是要在一片祥和、其乐融融的烟火气之中酸臭一下。

 

那么,淄博为什么能被烧烤烤红呢?而且热度持续不减呢?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更何况是一座城市呢!

 

淄博能成功,有山东人民热情好客、诚实守信的因素,也有当地的人文因素,但最重要的因素是淄博政府

 

我们来系统地回顾并剖析下。

 

310日,淄博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拟定3月至11月为“淄博烧烤季”,打通“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环节,推出一批“淄博烧烤+”特色文旅主题产品。

 

并在五一举办“淄博烧烤节”,推出烧烤名店“金炉奖”推荐活动,定向发放烧烤消费券25万元。

 

随后,淄博烧烤网红点八大局招牌、灯箱换新,周边环境快速改造。

 

紧接着,设立烧烤公交专线,主城区42条常规公交线路覆盖33家烧烤店,并专门新增21条定制专线。

 

光搞好市内交通只是第一步,为了方便游客出行,淄博政府和铁路部门谈判开通“烧烤专列”,331日济南到淄博的高铁“烧烤专列”开通,后面又在谈北京、郑州的高铁“烧烤专列”,据报道也谈成了。

 

4月上旬,为了方便游客打卡八大局市场,淄博政府东一路封闭开展72小时昼夜施工改造。

 

414日,淄博市烧烤协会揭牌,协会烧烤地图正式上线。

 

人多了,就得考虑到涨价、宰客、安全问题,淄博相关部门连续发布几份文件。

 

416日,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以营造全市良好消费环境,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价格权益。

 

安全无小事,淄博警察在烧烤密集地点巡逻,并称“大家安心吃烧烤,安全我们来守护”。

 

吃烧烤的人多了,开烧烤店了自然会多起来,政务大厅开设“烧烤办证专属窗口”,20分钟为你办好烧烤所需所有证件。

 

再好的监管,再好客山东人民,人多了难免会有纠纷,市场监管部门不仅“守护”食品安全,更是快速介入各种消费纠纷,做到第一时间响应、解决,避免事情发酵。

 

为了让游客吃好淄博烧烤,淄博政府真的是煞费苦心,你想到的他想到了,你没想到的他也替你想到了。

 

网友说,淄博,你努力的样子,打动我了

 

当一个外地人驱车上千公里,只为了到淄博吃顿烧烤,他真的只是为了吃顿烧烤吗?

 

不,他是为了那里独特的氛围而来,那是一种别地体会不到的氛围,这种氛围里面有淄博人的人文关怀、热情好客,有撸淄博烧烤时的独特体验感,有其乐融融的烟火味,有淄博政府的服务意识、行政能力、组织能力

 

谁没有在外地旅游时被宰的经历?

 

谁没有碰上假期人多房价暴涨的事情?

 

谁又没有体会过“人多杂乱无序”的滋味?

 

解决了消费者的痛点,你不火都不可能!

 

烧烤只是烧烤吗?

 

不,淄博政府告诉你,此烧烤非彼烧烤,淄博烧烤可不只是普通烧烤,他有着13000年的历史

 

下面这则新闻,在循环滚动播报:

 

淄博日报社报道称,被列入2022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终评名单的临淄赵家徐尧遗址,便发现了距今约13000年的烧烤食物遗存

 

当你在淄博撸着烧烤看到这条新闻时,你还认为你只是在吃烧烤吗?

 

你吃的是一万多年的历史啊!

 

当你的关注点还只在淄博烧烤上时,淄博政府又告诉你《在淄博吃烧烤,还有这些福利》

 

哪些福利?

 

全市38处青年驿站为符合条件的来淄求职、就业的青年学生提供每年3次、每次2晚的免费入住等;

 

“人才金政50条”、“技能兴淄26条”就业大礼包。

 

淄博烧烤好吃吧,好吃你就留下呗,我们这待遇可好了!

 

 

为了吸引年轻大学生,淄博政府那颗炙热的心并没有满足于此,淄博市市委书记亲自出马,到北大、清华去抢人。

 

淄博市委书记马晓磊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作城市推介和青年人才政策宣讲,向广大学子发出诚挚邀约。

 

他们相约这个五一在淄博相见,吃喝拉撒睡全免费。

 

与此同时,淄博还举行了第三届“百所高校进淄博”暨科技·就业双促洽谈活动,吸引省内外81所高校相关负责人实地出席。

 

当你以为淄博只会整烧烤时,淄博政府的眼光聚焦在年轻人身上了。

 

现在什么最稀缺?

 

人嘛,特别是年轻人!

 

一个有年轻人涌入的城市,才有未来!

 

通过上面的回顾和剖析,我们可以肯定的说:一个有为政府,一个服务型政府,是淄博火出圈的关键因素

 

不是财新眼里简单的“强政府社会的优势”,毕竟强政府有很多,但是能搞好经济的不太多。

 

更不是你们心心念念的“小政府+大社会”所能解决的。

 

淄博政府,为新时代各地政府打了样板,新时代有为政府、服务型政府该怎么做,淄博政府告诉大家答案了。

 

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其它的交给企业、市民,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越充足、公共服务越到位,经济就会越活跃、繁荣。

 

淄博政府,用实际行动演绎了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有机相结合的生动一幕。

 

期待,神州大地的各级政府在新时代都进一步转型升级,做好有为政府、服务型政府的该做的事。

 

为人民服务不是嘴上说说那么简单的,那是一种信仰,也是一种技术活!

 

作者:事无事;来源: 新时代话筒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