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撤侨,苏丹宣布停战72小时
点击:  作者:燕子女侠    来源:燕梳楼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4-30 10:14:53

 

 

祖国接你回家!

 

今天上午1003分,首架接返自苏丹撤离中国公民临时航班自沙特吉达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机上有343名从苏丹经沙特撤离的中国公民。

 

苏丹局势突变以来,解放军紧急调动在亚丁湾护航的军舰奔赴苏丹,开展转移撤离行动。截至目前,已有1100多名中国同胞从苏丹安全撤离,是苏丹内部冲突爆发以来有组织撤离人员最多的国家。

 

苏丹双方宣布停战72小时,各国上演花式撤侨,而中国使馆却向所有中国人保证,一个都不会丢下,最后一个撤离。而美国的外交人员则跑的比兔子还快,然后告诉在苏美国平民,你们自己想办法。

 

从旅美20年的丫丫,到1000多名中国同胞,中国正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有一种安全叫祖国接你回家”。而这种踏踏实实的安全感也传递给了全世界,并与美国的花式撤侨形成鲜明对比。

 

很多年前,中国网络上广泛流传着一条关于美国护照与中国护照相对比的信息:

 

“你知道美国护照与中国护照的后面分别写的什么吗?

 

美国护照:Whatever you go to where, the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and military would support you for ever.(不论你身处何方,美国的政府和军队都是你强大的后盾。)

 

中国护照:请严格遵守当地法律,并尊重那里的风俗习惯。”

 

两相对比,美国显得极富担当且霸气无比,仿佛是在对自己的公民说:出去了有人欺负你,招呼一声咱修理他。

 

而中国护照的潜台词则仿佛在说:出去了千万别惹麻烦,听人家话,不然我们也救不了你。

 

强烈的对比实在太容易触动神经,这条信息在中国的网络上被大量转发,许多中国网友们表达了对中国政府的失落与不满。

 

可实际上,这是完完全全是一则谣言。

 

真实的美国护照和中国护照究竟写了什么呢?

 

美国护照里写的是:美利坚合众国国务卿在此要求相关人士给予该美国公民/国民通行便利及在需要时提供合法的帮助与保护。

 

中国护照上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请各国军政机关对持护照人予以通行的便利和必要的协助。

 

没错,没有热血沸腾的秀肌肉,也没有义薄云天的古惑仔发言,更没有对比之下的所谓霸道或者懦弱,世界各国的护照内容,其实都是差不多的。这毕竟是现实世界,不是演电视剧。

 

但为什么一条稍微查询一下就能知道真伪的谣言,却得到了大批网友的信任和转发?

 

一是因为当时国内有大量精美公知一再宣传漂亮国的“自由”和“民主”,二是因为信息相对闭塞,人们还存在“国外的月亮比国内圆”的思想。

 

这条谣言在当时传得沸沸扬扬,也许是中国政府尚未认识到网络舆论的重要性,始终没有官方出来辟谣,所以一直到很久以后,国人生活水平提高了,互联网也更普及了,谣言才逐渐自动平息,公知们也从万人追捧一落千丈到了被强制闭麦的地步。

 

但美国的“自由”“民主”和“大国担当”之形象,依旧深深刻在某些国人的脑子里。只是谁也说不清,它具体代表什么。

 

而近日苏丹局势恶化,美国的撤侨行动,似乎解答了这个问题。

 

 

美国在苏丹的撤侨行动展开得比较早,但只针对“值得拯救的人”,美国第一时间派出武装直升机,轰隆隆就把他们的外交人员和政府人员接走了。

 

然后,美国的大使馆还兴高采烈欢欣鼓舞地发了一条撤离声明。

 

 

而依然滞留在苏丹的1.6万美国人,只能仰头懵逼地望着一去不返的飞机,忧伤绝望地接受目下的“弃儿处境”,因为布林肯说了,会对他们提供协助,但是仅限于帮助规划安全、提供相关信息。

 

白宫的发言人则更为坦率,公开向他们喊话:鉴于当地机场已经被关闭了,在苏丹的美国人就不要指望政府给你们撤侨了,你们自行安排吧。

 

 

是否可以这样理解——美国的“民主自由”,包括任由公民在战争中自生自灭。

 

而同为自由民主国度的大英帝国,也整出了一套与美国如出一辙的“花式”撤侨行动。

 

英国大使馆的外交官们已经全部“回家”了,无数持有英国护照的英国侨民却被遗忘在了战乱之处。

 

注意,这里的“无数”倒不是指人多,而是真的没有数据,因为无人进行统计联络工作,所以根本就不知道有多少公民被困在那里。至于帮助,那就更谈不上了。

 

这件事曝光后,英国民众愤怒无比,重压之下,英国勉强承诺会带回全部公民,但“因为当地已经没有足够的外交人员,这些工作希望得到美国的帮助”。

 

而相比行动迅速脑袋“灵光”的自由之国,我们这个东方古国又一次显得“呆板”而“落后”了。

 

从苏丹局势骤变开始,中国使馆就奋战在撤侨一线,注意,是奋战,而不是抢先跑在撤侨一线——

 

425日,中国驻苏丹使馆深夜连发4道安全提示,呼吁尚在喀土穆的中国同胞尽快与使馆取得联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中国驻苏丹使馆坚守岗位,密切关注形势发展变化,为保障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全力提供支持协助。

 

有危险需要撤离时,中国的使馆永远撤在最后,外交部也将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使馆人员的安全。”

 

战火已开,中国的女外交官今天还在苏丹,穿着防弹衣组织撤侨。我相信,在苏丹的中国公民,看到这一幕都会热泪盈眶。

 

回想起来,祖国确实从未跟我们说过类似“不论你身处何方,中国的政府和军队都是你强大的后盾”这种话。

 

但硝烟中的坚守和不弃,难道不比这浮夸的保证可靠一万倍?你是要战火中接应的手,还是要大海上遥不可及的灯塔?

 

我的国有很多不足和缺点,但她与我血脉相连生死与共,我愿意跟她一起慢慢向好。

 

你永远可以相信,你的国!

 

作者:燕子女侠;来源: 燕梳楼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中国撤侨,苏丹宣布停战72小时

    2023-04-30
  • 内容 相关信息

  • 中国撤侨,苏丹宣布停战72小时

    2023-04-30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