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魏岳江:2023年元旦又有哪些媒体告白,有缘再见
点击:  作者:魏岳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1-05 12:08:09

 

 

当下移动新媒体新时代,机不离手手不离机、眼不离屏屏不离眼、终端随人走手机刷屏随时看,一到岁末年初,报刊停刊休刊改版都会成为焦点新闻,她们被一再转发,在社会上引起层层涟漪,但是对于媒体人而言,她们用最后的倔强或含情或直率地表达对读者的依依不舍和对传统媒体的眷恋之情,被迫无奈地接受了这一现实。

 

2023年元旦,笔者用手机拍摄北京朝阳公园举办冰雪风情节活动时,忽然想起新年第一天又有哪些媒体未有度过寒冬而随着天雪一色的场景在读者视野中消失。

 

的确,2023年元旦前后,国内又有几家报刊卷首语新年告白致读者:《牡丹江晨报》停刊致读者写到,今天,这份报纸,最终定格在第6897期,相伴 23 年,我们终于要与你在纸上告别过往,相约明天,将转战新媒体,2023年我们在威虎新闻客户端上见,初心不改,扛起新的使命和担当。伴随丽水市民三十载《处州晚报》、经典旅游杂志《孤独星球》发布停刊、《城市画报》发布休刊公告。

 

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VR/AR、视频、5G等数字技术为新媒体发展注入了更多的智能元素、数据基因,内容传播从传统媒体、PC时代、移动三维时代转入多屏互动、立体移动的新时代,一些传统媒体停报停刊休刊和业界精英们的离岗,昭示传统媒体已经进入真正的寒冬季节,正经历人事阵痛、生存危机、转型困境,甚至有关纸媒消亡论的预言接近现实,还排出了全球纸媒消亡的时刻表、倒计时。

 

毋容置疑,新媒体逐步取代传统媒体原来在广告市场占据的主导地位,加之数字阅读新时代受众人群缩水、自媒体又占据一定的舆论空间,传统报刊经营确实举步艰难,导致有的纸质媒体因亏本经营不断传来倒闭之声,破产停报停刊改版在所难免。2018年下半年,《江西商报社》《法制晚报》《生活周刊》《春城地铁报》《新知讯报》《消防周刊》《郴州新报》《黄山晨刊》《新商报》《新晨报》《京郊日报》《安阳晚报》《华商晨报》《北京晨报》休刊,《亳州新报》《赣州晚报》停刊。据不完全统计,202011日至少有17家报纸宣布休刊。其中,天津《城市快报》《天津广播电视报》,辽宁《本溪晚报》《北方晨报》,吉林《新文化报》,黑龙江《北方时报》,山东《生活日报》,江西《吉安晚报》,湖北《武汉晨报》,云南《七都晚刊》,四川《天府早报》《自贡晚报》《雅安新报》,西藏《拉萨晚报》,浙江《浙中新报》,上海《上海金融报》。

 

有的好不容易熬过了2020年寒冬,可是2021年元旦刚过,据不完全统计,又有8家纸媒刊登了停刊、休刊的启事:《都市消费晨报》调整出刊;《遵义晚报》停刊;《益阳城市报》停刊;安徽宿州《皖北晨报》停刊;《铜陵日报·铜都晨刊》停刊;《广元晚报》宣布休刊;《内江晚报》宣布休刊;《德阳晚报》宣布休刊。20211230日出版的《重庆晨报》《重庆晚报》《重庆商报》同时发布《敬告读者》,宣布2022年起实行新一轮改版。截止2022年元旦,北京至少已有《京华时报》《北京娱乐信报》《京郊日报》《法制晚报》《北京文摘》《北京晨报》等六家报纸休刊。

 

虽然传统媒体遭遇了寒冬但并不代表传统媒体要消亡,传统媒体的未来发展在笔者看来有迹可循,内容为王永远是传统媒体的优势。从目前发展情况看,报刊向数字端走融合发展道路,既是应对危机的无奈之举,也是面向未来的唯一选择,具有内容优势的传统媒体发展的新媒体仍是新闻舆论的主力军。尤其是主流媒体永远不会停止引导宣传舆论的车轮,只不过向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将进一步做强做大,坚守并进一步巩固党报党刊阵地。不具备内容优势的非党报党刊,数字优先的终极方向极有可能是“数字唯一”,即最终放弃印刷版,完全在数字端发布内容,并建立基于数字端的商业模式,取消印刷版可能是大多数商业报刊的长期答案。自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世界有更多报纸转向网络,缩短了很多报纸由“数字优先”走向“数字唯一”的路程。

 

涓涓细流之所以能汇聚成大海,就是因其能巧妙地避开所有障碍、蜿蜒前行、激流勇进。路不通,拐个弯,绕一绕何尝不是好办法,也是一种前进。虽然传统纸质媒体正在崎岖的道路上面临着陆续停刊停报的生存危机,但是传统媒体不是没有路了,而是该转弯了、改道了、转型了、抱团了,转型成功之路在脚下。

 

实践证明,多家报刊面临停报停刊休刊危机,他们有的化险为夷,转危为安,重新进行结构性调整,寻找生存之策,如缩减出版周期、盘活现有资源、与同行业传统媒体合并重组、转型新媒体矩阵再出发、试水数字内容阅读付费、数字报刊订阅,等等,为传统纸媒探索出度过寒冬、转型发展生存之路。

 

目前,一些发达国家传播格局实行媒体并购与重组、优化与组合,实力强的媒体逐步整合实力弱的同类媒体,实力弱的其他媒体也积极主动转型互相抱团发展,彼此取长补短,正由以往多家报刊台网向“一家一报一刊一台一网”融媒体进军。

 

数字新媒体新时代,数字阅读受到新时代人的欢迎和追捧,既能满足读者碎片化时间的消遣娱乐也能满足其短平快的阅读需求。目前,除了党报党刊提供免费数字产品外,有的商业传统媒体为了生存,只能对用户免费数字版说不,开启付费数字阅读模式。用户通过小程序或网站或公号,可以线上付费购买某一期杂志,也可打包购买全年数字产品。2019年初,纽约时报公司确定到2025年达到1000万订阅用户宏伟目标后,开始实现由商业模式逐渐向数字订阅模式转变,重点在20113月上线的付费墙上发力,20222月又收购《大西洋月刊》,数字订阅年基数已超印刷订阅10倍,竟然还超过广告年收入。202211月,《纽约时报》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时,对其新的商业模式进行了梳理,并重点强调目前正在推行的套餐数字订阅模式,几乎囊括《纽约时报》的全线产品,包括游戏、烹饪相关内容、音频、专业推荐数码以及家电类产品的网站Wirecutter2022年,《纽约时报》套餐订阅的总数已经超过100万,新增套餐订阅用户占到了新增数据的一半以上,新营销策略的良好势头也让该公司将目标调整为到2027年底达到1500万订阅量。《纽约时报》公司成功的关键在于:继续在新闻领域中保持领先地位,做强做大;通过提供多样化的原创内容满足读者所需;新闻和其他内容捆绑出售。采取以新闻为核心,以多样化内容为动力的模式,为《纽约时报》在新的市场环境中似乎找到了新的盈利方向。

 

2023年元旦以后,如果再次传来传统媒体停刊休刊改版之声,那么就说明她们已经找到拐弯之路,车到山前必有路,条条大路通罗马。

 

作者:魏岳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