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挺博:年终总结贵在“实打实”
点击:  作者:张挺博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1-05 12:17:04

 

艰苦抗疫的寒冷冬夜,聆听2023年走来的脚步声,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传递的温暖,每一个平凡的你我,仿佛都看到了自己一年来全力奋斗的身影。一声声暖心的问候、一句句真挚的“点赞”,让我们笑中带泪、泪眼含笑却又满怀豪情。心怀美好梦想,每一位了不起的中华儿女,以奋斗的姿态风雨兼程、笃定前行,踏石有痕、抓铁有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作中的经验是财富,工作中的教训也是财富,关键在于是否善于总结。”“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陈毅元帅曾说,毛主席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善总结,“不二错”。而毛泽东同志自己也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指出:“每年领导层都要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陈云同志一生重视并善于总结经验,他曾说:“没有事后诸葛亮就没有事前诸葛亮,事后诸葛亮是总结经验。”“有正面的经验,有反面的教训,好好总结都会有利于我们的工作,会对我们的工作起积极作用。”年终岁尾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把全年的工作认真总结梳理好,如同检修装备器材紧螺丝、除锈蚀、换损管那样,找出成功的经验,吸取失败的教训,明确奋进的目标,无论对单位还是员工个人都是十分有益的。

 

“人的才干增长依赖于实践和学习,但并不是在实践和学习中自然而然地增长的,必须加上不断地认真总结反思经验教训。”成绩只是已有之果,少说不会化为乌有;问题乃是潜伏之忧,不抓必然酿成后患。我们的敌人往往不是外人,而是自己。把事情做完并不算真正做完,只算是做完了一半,另外一半就是复盘。只有通过复盘,对做过的事情进行思维推演,才能有效总结经验,发现工作本质,领悟基本规律,将工作经历转化为自己的能力。然而在现实工作中,往往有这样一种人,看上去一年四季忙忙碌碌,看似吃了不少苦,加了不少班,也受了不少累,但个人工作年年起色不大,本领提高也不快,细究原因,与其疏于总结有很大关系。有的党员干部对工作懒于梳理,怠于总结,原因有三:一是不想总结,认为年终总结不与奖惩挂钩,总结是做虚功,对实际工作帮助不大,个人的总结拿往年的范本“改一改”,找现成的模板“套一套”,把事例和数字“变一变”,抄抄网上的,改改往年的,看看同事的,应付了事,能交差就行;二是不肯总结,有的讲成绩时大张旗鼓拿起“放大镜”,讲问题时只言片语“选择性失明”,“细化”成绩、“虚化”问题,只说一些无关痛痒的“小毛病”,甚至单纯罗列工作,生搬硬套、拾人牙慧,缺乏深入分析和理性思考,宁愿当思想上的懒汉,也不愿劳神费力、付出努力去总结改进提高;还有一些单位搞总结“领导不思考,秀才全代劳”,只抠字与词,不论事与理,只言过五关、斩六将,不谈败走麦城。三是不会总结,有的把部署当结果,把完成当完善,片面追求文字优美、句式整齐,对总结的方法、要求和重点把握得不准,遇事不找“我”的原因与责任,把进步慢、评价差、得分低归结于“埋头干事没人缘”,一味埋怨“领导有偏心”“同事不帮忙”“部属能力弱”“环境条件差”,这样的“外归因”认识问题,使得总结的质量不高,归因归错地方,补牢补偏位置,拜师认错门,看病开错药。

 

总结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深入思考、探求规律的过程,是慎思明辨、反思警醒的过程,是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办法的过程,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过程,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的过程。应该把重点用在总结教训、解剖自己上,不仅要总结成功的经验,展示拿得出手的得意之作;更要把深层次的原因剖析清楚,把存在的问题摆在面上,如此才能使总结的经验有分量、反思的问题有深度、提出的规划可实现。善于总结,是一种重要的工作方法。员工注重经常性总结,就更容易出成绩,各项建设就会搞得更好,个人成长进步就会更快。优秀的企业员工在工作中碰到的困难不比别人少,面对的挑战甚至比别人多,为什么面对同样的事情他们比别人办法多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善于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改进不足。年终总结贵在“实打实”,吸取教训是重点。从某种意义上说,失败、挫折与教训对人的成长弥足珍贵,也更刻骨铭心。不管是什么工作,在推进的过程中都不会一帆风顺,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只有善于从各种失败、问题和失误中吸取教训,从而不断加强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才能在今后工作中找到更加清晰的思路和措施,遇到同样问题时才不会重蹈覆辙,才能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特别是看成绩多些挑剔眼光,回顾工作瞄着问题去,制订举措追着问题走,把复盘总结的过程变成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把症结查找准、把原因分析透、把措施订具体,才能让成绩的梳理、奖励的实施、措施的制订更具现实意义,才能通过总结不断改进提高。中国联通锚定“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的新定位,将“做深大联接、做强大计算、做活大数据、做优大应用、做精大安全”作为主责主业,在探索“5G+物联网+大数据+AI”融合应用,赋能信息通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未知领域远大于已知领域,我们所做的工作,很多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遵循,也没有成功的模式可借鉴,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每名员工都应勇敢面对难题,自觉做到打一仗、总结一次、前进一步,真正把从实践中获得的经验转化为推动信息通信产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扎实本领。

 

(作者系中国联通政企客户事业群高级政工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来稿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张挺博:年终总结贵在“实打实”

    2023-01-05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