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疫情三年八轮高峰,日本为何还有近7成的人未感染新冠?
点击:  作者:翊一    来源:掘金日本房产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1-03 10:30:15

 

掘金日本房产(IDJapan_gold| 翊一

多少有点不敢想象,也叫人难以置信的是,一直新冠疫情势态都算不上“乐观”的日本,竟然仅只有1/4的人感染过新冠病毒。

 

换言之,从2020115日确诊本土第一例新冠感染者算起,直至今天,三年的时间过去了,日本国内仍有近75%的人逃脱了“新冠的魔爪”;

 

而这结果,还是在日本政府既没有强制阳性隔离,又没有封区封城,尽力维持着“软性管控”的背景下实现的。

 

甚至,已经历经了八波疫情高峰的日本,从侧面告诉了我们一个事实:

 

新冠大流行下,并非是要“人人感染”或者是8090%的人都感染一遍新冠,才算是结局。

 

01

 

首先,日本只有1/4之一的人感染过新冠这个结论,是怎么得出的?

 

今年123日,厚生劳动省发表了一份“日本抗体阳性率”的调查报告,报告的背景是基于今年11月份,日本红十字会对826016-69岁的献血者(以自愿的方式)进行追踪,主要是测量他们的血液里,是否带有一种名为“N抗体”的新冠抗体。

 

 

一般来说,人体内的新冠抗体主要有两种:“S抗体”和“N抗体”。

 

其中,“N抗体”是能够排除接种疫苗以外,仅对被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呈阳性反应。

 

而在对这次献血者的测定中,血液中带有“N抗体”的平均比例为26.5%,照此可推测出整个日本社会,每四个人当中,就约有一人过去曾感染过新冠病毒。

 

 

这推测是否可靠,我们可以看两点:

 

一、各年龄层带有“N抗体“的比例

 

根据调查结果,按年龄层划分N抗体的阳性率分别为:

 

16-19岁(38%),20-29岁(35.7%),30-39岁(33.6%),40-49岁(26.8%)50-59岁(21.3%),60-69岁(16.5%

 

这数据和目前各都道府县所报告的,30岁以下的人中有1/340岁以上的,每45人中就有1人感染过新冠的情况,基本吻合。

 

二、实际总感染人数和总人口之比

 

因为这项调查是针对1669岁的献血者进行的,并不代表日本的全部人口,考虑到这一点,如果按日本总人口约1.23亿计算,近1/4之一的人感染的话,那么全日本应该是有3300万人得过新冠;

 

那么截至1229日的最新数据,日本共计约有2900万新冠感染者(还得算上可能有上百万人未知自己被感染尔后痊愈的情况);

 

 

不难发现,推论和日本实际的情况相差无几,即在这三年期间,日本感染人数只占总人口的25%30%

 

这样的“成绩”不可谓不亮眼,要知道就同样在今年11月,哈佛公共卫生学院最新研究显示,预计94%的美国人至少感染过一次新冠病毒。

 

日本疫情看似汹涌,却原来有超过半数的人,乃至6-7成民众,是可以完全“避免感染”的。

 

所以,日本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

 

02

 

日本防疫措施基本可以分为两方面,一是对公共场所活动的限制;二是对阳性病例的管理追踪。

 

先来说第一方面。

 

比如:

 

1)在疫情爆发初期,日本政府就呼吁各行政机构和企业单位,实施“远程办公”制度,比例要求达到70%以上;

 

2)要求餐饮店缩短营业时间(晚上8点打烊),并颁布“禁酒令”(晚7点后不得售卖酒类制品),响应号召的商家,政府最高会给予6万日元一天的补助;

 

 

3)疫情严重地区,不得举办5000人规模以上的大型活动,包括体育赛事和演唱会等,以会场容纳人数的50%为上限;

 

4)各地区可视情况宣告行动限制,敦促没有接受检查或未接种疫苗的人,尽量避免旅游或出差;

 

以上这些举措,都是为了减少民众社会面的活动接触,从而降低疫情大规模传播的风险,事实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采取类似的做法,成效同样可圈可点。

 

但真正值得一提的,其实是日本政府对阳性病例的管理和追踪。

 

首先,1)日本各地都有开设“阳性者登记中心”网站;

 

 

图源:东京都阳性者登记中心网站

 

如果自察有新冠症状后,可到附近的诊所预约或免费站点做核酸、或抗原测试,确诊后可到网站做好姓名、地址等信息登记。

 

在家隔离者会收到保证一周以上的生活物资包,也会收到指引买药地点或直接提供药物,不会担心没药吃。

 

2)制定新冠新就医流程,实施分类管理;

 

目前,日本阳性患者的治疗分为:居家隔离治疗、酒店隔离治疗和住院治疗三种方式。

 

在“阳性登记中心”完成登记后,一天会收到两次系统发送的问诊页面通知,询问感染者的状态,一旦病情恶化,会有专人安排隔离疗养或住院治疗,由专业的医护人员看护,治疗费用全由政府负担。

 

 

3)医疗机构严格分工,扩充医疗资源配备;

 

日本医院实施分诊管理,类似癌症等专科医院不收治新冠患者,交由传染病和综合医院来统一治疗,避免其他病患就医难的情况发生;

 

同时,政府向可以提供床位收治患者的医院提供补助金,帮助医院扩宽ICU病房和购买医疗设备。

 

4)提高疫苗接种率;

 

定期呼吁民众接种疫苗,优先关注重点高危高龄群体,据厚生省最近宣布,日本近9成老年人设施会在年内完全第5针疫苗的接种,同时为了推动年轻群体接种疫苗,部分企业开设“疫苗假”,政府也进行各种补贴活动。

 

 

5)政府制订了各种防疫指南,倡导新生活方式

 

即使到了现在,日本政府也在积极呼吁人们避开“三密”:密闭空间、密集场所、密切接触;给感染者发放物资时,还会附送一本《新冠居家手册》,写好了居家要求和消毒方法,防止家庭内感染,同时给予民众指导,可以从哪些细节做好个人防护。

 

 

由点到面,从整个医疗体系的调整、到病例追踪以及给民众支援等等,日本疫情防控可以说是真正做到了常态化管理。

 

03

 

另外,政府疫情防控措施是否“有为”、“有用”,从民众对待疫情的态度也可窥见一二。

 

最近,日本最大搜索门户雅虎网站上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内容关于“新冠第八波浪潮最担心的事”,超过10万人参与了投票;

  

 

投票结果显示,将近43%的人认为“不需要担心”,29%人担心发生家庭感染,而仅有10%左右的人反映担心医疗和护理的问题……

 

如何真正做到“与新冠共存”,日本其实从未停止过探索,或许这也是为什么疫情三年,日本仅有1/4的人感染新冠的最大缘由吧!

 

......

 

 

参考资料:

1.日本に住む4人に1人、沖縄県の

2人に1人はすでに新型コロナに感染している 抗体調査から分かることは?2.新型コロナの「第8波」、最も心配なことは?

3.東京都福祉保健局https://www.fukushihoken.metro.tokyo.lg.jp/iryo/kansen/corona_portal/shien/youseitouroku.html

4.https://www.mhlw.go.jp/stf/seisakunitsuite/bunya/0000121431_00116.html

5.https://china.kyodonews.net/news/2022/12/e63a3aa22f87-8765.html

6.静说日本《疫情三年,日本为何只有四分之一的人感染》7.界面新闻《日本仅四分之一人口感染新冠,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掘金日本房产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