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战略发展 > 阅读信息
程毫:华为的2023,如何转危为安
点击:  作者:程毫    来源:程毫思考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1-03 10:58:57

 

 

20221230日,在2022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新年致辞:奋勇前进,冲破险阻,有质量地活下来。从这篇新年致辞中,对于企业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时,有哪些启发或可供借鉴的地方呢?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助力企业从胜利走向胜利!

 

一、西方不亮东方亮,活下来也要有质量

 

2022年,是华为从应对美国不断制裁的战时状态,逐步转为制裁常态化正常运营的一年,也是逐步转危为安的一年。全体华为人努力奋斗,敏捷应对各种挑战,持续提升经营质量,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6369亿人民币,经营结果符合预期。其中,ICT基础设施业务保持稳定增长,终端业务下行趋势放缓,数字能源和华为云业务快速增长,智能汽车部件竞争力和用户体验显著提升。

 

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启发有三点,第一,企业经营在市场结构上有战略纵深,西方不亮东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在遭受美国不断制裁时可以有所收缩,有所突破,运用“根据地”思维,构建多个根据地,强敌来犯时才有还手之力,不能基于某些特殊因素、暂时手中有粮而固步自封,放弃波浪式发展的机会;第二,在产品结构上呈梯次突破,战略适时调整,成立行业军团,以自力更生的理念,开发属于自己的“南泥湾”,遵循组织发展两大原则,即“自力更生为主,同时不放弃资源整合”,不能只顾整合资源而忽视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构建,要处理好夺取胜利和巩固胜利的关系,构建企业发展的持续优势;第三,在组织协同上,保持强研发投入的基础上,坚持以质取胜,有力支持一线多打粮,活下来也要有质量。

 

二、企业经营讲“政治”,注重“军民鱼水情”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过去几年,我们能够克服极端困难活下来,离不开客户、合作伙伴莫大的信任与支持,对此我们深怀感恩之心;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团结与拼搏,尤其是很多奋斗在海外一线的员工,在疫情与制裁双重压力下,始终坚守在为客户服务的岗位上,我们因这样优秀的队伍而深感自豪;也离不开广大华为人家属的默默奉献与支持,我们因这样坚强的后盾而感到幸福!在此,我代表公司,对大家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现在很多企业主要的诉求是企业发展,企业发展往往采用单纯业务观点,主要表现在一味地追求业绩和利润,忽视了“政治”的作用和影响力。所谓企业讲“政治”,指的是争取客户、合作伙伴和员工的工作,“注重军民鱼水情”的结果就是把客户、合作伙伴和员工组织起来,凝聚人心,思想上形成统一战线,组织上形成联合战舰。很多企业的领导者一直关注执行力,研究执行力,忽视“政治”工作这一重要因素,以任务执行为例,自以为一个指令下去,员工就可以不用思考地机械执行,如果员工没有执行,就说员工没有执行力。有了这些重在构建“军民鱼水情”的关系的工作,才会有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

 

三、年度工作有主线,读懂“8字”箴言

 

在未来不确定的宏观环境中,数字化与低碳化是确定的产业方向和机会。我们要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保持定力,坚守愿景与使命,致力构建数字经济底座,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社会、客户和伙伴创造价值。

2023年,是华为在制裁常态化下正常运营的第一年,也是关键之年。为此我们要:继续保持强研发投资;坚持以质取胜;积极进取,抓住机会,多产粮食;继续推进变革,激发组织活力,导向冲锋。

 

作为企业的领导,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如何运筹帷幄、带领团队决胜千里呢?将企业的战略在新的一年里如何具体化呢?思考的逻辑就在“8字箴言”,也就是“形势”、“原则”、“任务”、“方法”这8个字。由情形、形势判断开始,进而明确应对形势所应采取的方针或原则,然后提出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方法,这是领导工作的一条主线。在形成企业年度工作主线后,通过报告、专题会议、个别酝酿、内部文件等方式,对下级唤起注意,并征询执行方的意见,不仅干部队伍知道,而且员工也能了解,不但理解,还能掌握,进而做到上下同欲、上下一致,这是领导工作的一条辅助线。反观,很多企业领导工作之所以出问题,就在于未能全面且正确地应用这两条领导工作线以及两条领导工作线中的全部环节。

 

四、思想上知先后顺序,工作上不急功近利

 

通过创新、架构重构、系统工程设计等构筑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竞争力。坚持对未来的基础研究与开放创新不动摇,把有限资源集中到能创造价值的领域。坚持与产业链开放合作,以保障供应的连续性、坚韧性。

要坚定华为是ICT行业高质量的代名词不动摇,更需要以质取胜。要进一步深化基于ISO9000的全面质量管理,对准客户需求,以战略为牵引,实施全员、全过程、全价值链的质量管理,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毛泽东选集》中《开展根据地的减租、生产和拥政爱民运动》一文:“县区党政工作人员在财政经济问题上,应以百分之九十的精力帮助农民增加生产,然后以百分之十的精力从农民取得税收。对前者用了苦功,对后者便轻而易举。”

 

很多企业在面临外部残酷竞争的环境、举步维艰时,心中的念头就是活下去,活下去是对的,但是采取的方式却是急功近利,或者是饮鸩止渴,只顾眼前一时,不做长期打算,或许还会病急乱投医,没有主攻方向,丧失战机。这些都是思想上没有坚持长期主义、没有认识到工作的先后顺序、没有看到全局和局部的关系的表现。只有思想上知先后顺序,工作上才能不急功近利,在正确的前置工作上下了苦功,企业经营的有效结果才能轻而易举地获得。

 

五、面对美国“绞杀”,重用“反扫荡”方法

 

2022年,是华为从应对美国不断制裁的战时状态,逐步转为制裁常态化正常运营的一年,也是逐步转危为安的一年。

全面推进“合同在代表处审结”落地,扩大“代表处综合业务变革”试点,充分激发一线经营活力并构筑“村自为战”的能力。

 

大家都明白,美国对华为的制裁和打压,几乎有点像当年抗日战争中日本所使用的方法,也就是大家熟悉的“三光政策”。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如何跳出敌人的包围圈,争取活下来,保存有生力量,以利创造条件进行战略反攻、后发制人呢?“村自为战”给出了答案。通过构筑“村自为战”的能力,激发一线经营活力,不再整齐划一地集团作战,在公司统一的战略方向指引下,在有机会的机会点上抢种庄稼多打粮,扩大“根据地”,缩小“敌占区”,也就是《毛泽东选集》中《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所提到的“战略的集中指挥和战役战斗的分散指挥”。避免“应该集中的不集中,在上者叫做失职,在下者叫做专擅;应该分散的不分散,在上者叫做包办,在下者叫做无自动性,”这两种上下级指挥关系上的错误。

 

六、人才不是核心竞争力,对人才的有效管理才是

 

继续完善和优化干部管理政策,坚定不移推行任期制,夯实一线经验、基层经验及对关键岗位海外经验的要求,不断激活干部队伍,激励干部和专家积极冲锋;继续扩大专业队伍的范围,优化专业队伍的相关政策,保持专业队伍相对稳定;积极主动做好本地化人才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更好支撑公司在海外市场的长期生存与发展;积极开展专业任职资格独立认证试点,优化任职资格标准,通过任职资格牵引自我学习和能力提升。英雄不问出处,行行出状元,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涌现出来,在合适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做出突出贡献。

 

《毛泽东选集》中《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提到:“干部问题,指导伟大的革命,要有伟大的党,要有许多最好的干部。”“这些干部和领袖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有政治远见,有工作能力,富于牺牲精神,能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忠心耿耿地为民族、为阶级、为党而工作。党依靠着这些人而联系党员和群众,依靠着这些人对于群众的坚强领导而达到打倒敌人之目的。”

 

上述内容给我们指出了三个重要的认识,一是干部队伍的建设对企业的经营至关重要;二是通过干部任职资格来牵引和锻造干部队伍;三是发挥干部队伍的带动作用,打造企业的领导、干部队伍、优秀骨干这一从领导力到执行力的中轴线。

 

企业竞争力量的对比,不但是技术能力的对比,而且是人力和人心的对比,决定的因素是人,而非技术。任正非说:“人才不是华为的核心竞争力,对人才进行有效管理的能力,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以说,企业应该重视对人才的有效管理,这样才能“英雄不问出处,行行出状元,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涌现出来,在合适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做出突出贡献。”

 

总之,思想方法指导工作方法,认识水平决定实践水平。通过华为轮值董事长的新年致辞,我们借鉴华为的企业管理实践,体悟具体经验背后的思想认识,用具有一般性的认识而非基于特殊条件的管理措施来指导我们的管理实践,权变契合有效创新,引领企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2022年,我们经历了各种困难,烈火试真金,逆境出强者。

2023年,我们拥有前进的动力,道路虽崎岖,奋斗显价值!

 

作者:程毫 来源:程毫思考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程毫:华为的2023,如何转危为安

    2023-01-03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