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风云突变!俄军被一锅端!乌克兰陷入半瘫痪!最惨的却是他们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1-05 10:10:03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2日通报特别军事行动情况的画面,图源:俄国防部Telegram账号所发视频的截图

 

俄军被一锅端了!这种事,在俄乌战争以来,是极其罕见的。

 

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2日表示,位于顿涅茨克地区马克耶夫卡居民点区域内的俄军临时部署点11日凌晨遭到乌方打击,致俄方63名军人死亡。俄军的伤亡数字在14日被更新,俄罗斯武装力量军事和政治部第一副主任谢尔盖·谢弗柳科夫当天表示,截至目前,乌方打击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89人。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关于这次袭击,乌克兰军方声称约有400名俄罗斯士兵死亡,另有300人受伤。 

 

其实,无论是俄方所称的死亡89人,还是乌方所称的死亡400人,都充分证明这次打击应该是俄方在俄乌战争以来吃亏最爆的一次,也是乌军打击效率最高的一次。根据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公布的每日战况显示,乌军向俄方发射了6枚“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火箭弹。俄防空设备拦截其中2枚火箭弹,4枚带有爆破弹头的火箭弹击中俄军临时部署点。

 

虽然,俄方公布的战报显示,俄军对乌军的打击造成的乌军伤亡更大,但无疑这一次乌军对俄军的打击是俄军战争爆发以来吃亏最爆的一次。因为,四枚火箭炮的炮弹打过来就能炸死这么多人,这就是典型的非战斗减员,是乌军发现了俄军的据点,然后在俄军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轰炸了据点,从而给俄军造成了这么大的杀伤。

 

 

英国《卫报》称,视频画面显示了马克耶夫卡俄军受袭后的情况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乌军的打击能把俄军给一勺烩了呢?根据占豪观察,主要是三个原因:

 

一、俄军军纪不严,违规使用手机被发现

 

俄罗斯武装力量军事和政治部第一副主任谢弗柳科夫称,此次事件正在调查,但已经确认主要原因是有士兵违反禁令使用手机,造成驻地地点泄露。谢弗柳科夫表示,调查结束后相关负责人将受到处罚。另据德国《焦点》周刊网站12日报道,俄军士兵在元旦前夜使用手机,从而向乌克兰军队泄露了驻地位置。

 

军纪对军队来说太重要了,否则在战场上随时可能遭到敌人的沉重打击,俄军这次之所以损失惨重,就是因为军纪不严明,结果小士兵拿着手机刷来刷去,最后暴露了位置,被乌军的海马斯火箭炮给一勺烩了。

 

二、美国的情报支持

 

俄罗斯士兵在前线刷刷手机,结果乌军就知道了,尔后立刻发起精确打击,直接把俄军给一勺烩了。如此准确地情报,如此快速的反应,单纯乌军能做到?不可能!这一切,都是源于美军对乌军的情报支持。

 

 

当地时间11日,顿涅茨克马克耶夫卡被炮击后的建筑物废墟 图源:外媒

 

但是,这里还是有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到底美军是从哪里获得的情报?是从手机基站?间谍卫星发现的信号?还是无人机收集到的手机信号,甚至直接侦查到了俄军的活动?再或者社交媒体上发现了IP地址尔后快速实现的定位?甚至可能是顿涅茨克的“间谍”?

 

其实,无论是哪一种,这表明美军在全力支持乌军打这场战争。如果是手机基站,那说明顿涅茨克的移动网络已经被入侵了;如果是间谍卫星,那说明美军的卫星一直在战场上为乌军服务;如果是无人机,那说明俄军的确在防空上也存在巨大漏洞;如果是社交媒体,那说明包括美国的互联网公司都在帮助乌军与俄军作战。当然,如果是“间谍”也有可能,不过那里应该早已清场。

 

如果说这一切还不能引起俄军的高度警觉并采取措施,那未来俄军的这种类似伤亡还少不了!这次战争充分表明,至少美军的情报系统比俄军要先进很多,这也是俄军为什么现在仗打得很掣肘的根本原因所在。

 

而且,海马斯火箭炮也是美军援助给乌军的。事实证明,俄军的情报系统跟不上这种具有机动能力的海马斯火箭炮,这么久了俄军竟然都无法消灭。事实上,如果有先进的察打一体的无人机作为支撑,这种火箭炮根本无法生存,发现即可立即摧毁。然而,俄罗斯没有察打一体无人机,结果面对这种机动的火箭炮毫无办法。

 

 

美制“海马斯”系统发射火箭弹 资料图

 

三、俄军的低级失误

 

事件发生后,多名支持俄罗斯军事行动的记者在“电报”社交平台上批评俄军指挥机关麻痹大意,指责后者没有下令收缴前线军人的手机,并将所有军人安置在一栋建筑物内。

 

大家注意,没有下令收缴手机说明俄军不但军纪不严明,直接把那么多人安置在一栋建筑物内也表明,俄军是缺乏警惕心的。很显然,在前线这样的安排一定很危险,乌军有美军背后的情报支持,一旦遭受打击必然伤亡惨重。然而,俄军在吃了很多亏的情况下,依然没有完全长记性,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非常低级的失误。这种失误的发生,也充分表明俄军内部存在严重的管理问题。

 

当然,这可能也是俄军当下客观上存在的问题,俄军突然向乌克兰增兵三十多万,这三十多万人住在哪里肯定就是个问题。这次被炸的建筑物,是被征用的一个学校,由此可见很大概率是因为俄军没有那么多地方安置。当然,像一些消息说的,这一栋楼里住了上千人,俄军死了400、伤了300,这种消息也不是那么靠谱。因为,就那么大一栋楼,怎么可能住得下上千人呢?而且,再怎么样俄军应该也不至于说在一栋楼里拥挤到那种程度。

 

 

俄军的这次被一勺烩,这再次说明俄军在乌克兰作战的艰难,免不了要有死伤,俄罗斯在这场战争中的代价还是不小的。

 

不过,打仗还是打综合国力,俄军再怎么样也是一个国家GDP2万亿美元、人口一个多亿的国家。那么,乌克兰仅仅依靠美西方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就能打赢这场战争,这种可能性非常低。尤其是,如果俄罗斯真的和中国开发远东地区实现了经济上的增长,那这场战争的泥潭就不是俄罗斯的了,而是美西方的泥潭。所以,这场仗其实是一场消耗战、持久战,战争的输赢,已经不取决于战场上小的得失,而是取决于大国博弈下的全球政治经济整合。

 

其实,俄罗斯现在也已经掌握了打击乌克兰的诀窍。一方面,是战场上的消耗,但另一方面俄军对乌克兰进行持续打击的是针对其能源设施。从10月中旬开始到现在,俄军对乌克兰的能源基础设施打击已经持续了近三个月,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根据俄罗斯媒体最新的报道,乌克兰国家电力公司董事长弗拉基米尔·库德里茨基对乌克兰拉达电视台表示,俄罗斯的袭击对乌克兰能源基础设施造成的破坏达到“危急”程度。危急到什么程度?根据之前媒体的报道,乌克兰已经失去了至少一半的电力。库德里茨基说,无法迅速消除破坏造成的后果,恢复稳定工作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然而,问题在于,你恢复的速度哪里有俄罗斯打击的速度快呢?你这边还没修好,人家那边导弹、无人机又打过来了。

 

所以,客观而言,乌克兰的能源基础设施一定是会越来越少,不可能获得持续修复。库德里茨基表示,乌克兰大部分电力设施受损,有些设施完全被毁,其中既有国家电力公司的变电站,也有热电厂和水电站。像这些基础设施,怎么可能很快修复?而且,去哪里弄那么多备用设备或配件呢?库德里茨基说,尼古拉耶夫州、哈尔科夫州以及基辅控制的赫尔松州部分地区的电力部门问题最严重。

 

根据俄媒援引政治分析家亚历山大·阿斯塔福夫的话指出,“对基础设施的打击遵循的是俄军指挥部的明确计划。冲突的主动权正逐渐落入俄罗斯手中。当乌克兰基础设施损失足够大,足以采取果断行动时,将军们将作出决策”。

 

俄罗斯的这位政治分析家什么意思?就是俄军现在并不打算对乌军采取立刻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俄罗斯的计划就是要不断打击乌克兰的能源基础设施,当乌克兰的能源基础设施被打得差不多了,当其民众已经自己乱套了,当乌军根本无法再从后方获得资源补给的时候,俄军就可以发起大规模的进攻了。到那时,这些能源缺口是美西方根本不可能补上的。美西方可以给钱、可以给武器,却没办法给能源基础设施。

 

客观上,乌克兰现在已经陷入了半瘫痪,当其失去能源“全瘫痪”时,那才是真正危险的时候!战争,已经进入消耗时期,真正苦的还是老百姓!一个国家,必须得由真正的政治家领导,否则所遭受的困难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达的!当然,站在中国的角度,战争拖得久一点对中国有利。但从人道主义情感上说,又希望战争早点结束。

 

不过,这就是大国博弈的世界,你必须做出正确的选择,否则就成为炮灰,他国也很难为你的苦难流下什么眼泪!国家如此,个人也是如此,关键时刻都需要根据大形势做出正确的选择!

 

来源:占豪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