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回望壬寅虎啸话笔耕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1-05 09:44:32

 

1.jpg

 

伴随2023年元旦的脚步,我们告别了2022年这个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每个中国人都刻骨铭心的一年,“党的二十大”“一起向未来”“中国式现代化”和“抗疫”“发展”等打上了这个年度的深深历史烙印。尽管2022成为历史,但这365个日日夜夜相伴的奋斗和艰辛、喜庆和悲忧之交织,既有为党和国家前进耸起的历史丰碑,又有抗击疫情斗争的惊心动魄和可歌可泣的,还有抗击疫情与地震洪水各种自然灾害的坎坎坷坷,这一路的风霜雪雨,一路的披荆斩棘,真正体悟到千山万水总是情,奋斗与幸福的真谛,促使自己盘点疫情肆虐多次被封控的不寻常笔耕,回望壬寅虎啸四大类12个系列66篇32万多字的笔耕收获。

 

(一)关于党的学习、科技理论史和做强做大做优国企的重要政论。

 

1、论中国共产党学习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党的发展壮大历史,也是党随着实践变化坚持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培育淬炼学风武装自己的历史。研究党的百年辉煌,就必须研究党对学习的永不懈怠、永不停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并作为自己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之历程。本系列共6篇8万多字,以党百年奋斗史为背景,以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矢志不渝推进党的学习教育为主线,在昆仑研究院领导同志的指导帮助下,着力梳理党从学习中诞生到坚定改造自己的学习,努力克服本本主义等学习的大敌,培育带动作风转变的良好学风,实现学习与时俱进提升和不断增强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目标本领的学习飞跃,厘清其孜孜以求善于的学习发展历程、阶段特点,探求党的学习基本经验,创新学习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总结党的学习对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巨大飞跃的重大贡献和重大推动作用,以期助推中国社会现代化建设,创造第二个百年的辉煌。

 

需要提及的是,重要政论中还有一篇关于党的科技理论创新发展的论文,从创建世界科技强国出发,立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和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的指示精神,推出《论党的科技理论创新发展》,阐述从毛主席到习近平党的历代领导关于科技理论的重要贡献,推出的重大科技战略,以及在中国科技史上留下的丰碑,着力论述了新时代的习近平科技创新理论,以及习近平对党的科技理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性贡献,以期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进程,是迄今为止为数不多的关于党的科技理论系统研究,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

 

2、做强做大做优国企系列。本系列是根据昆仑策研究院积极参与国务院国资委与求是杂志社开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国有经济重要论述”研讨会征文活动之要求,遵循习近平国有经济思想关于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等重要观点,着眼党的“依靠”方针,科学定位“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挥主人公作用的高度统一,释放习近平国有经济思想武装的力量,打造世界一流国企团队,夺取“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辉煌,推出《科学把握理直气壮与做强做优做大——“依靠”方针与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系列之一》《坚持“依靠”方针与党的领导高度统一——“依靠”方针与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系列之二》《增强习近平国有经济思想武装工人阶级的政治自觉——“依靠”方针与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系列之三》《落实“依靠”的全心全意展示工人阶级的巨大力量——“依靠”方针与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系列之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征文《落实“依靠”方针 打造世界一流国企——兼论习近平国有经济思想的指导地位》五篇文章,昆仑研究院专门向以国务院国资委和求是杂志社组成的大赛组委会作了推荐,发表的论文也在社会上引起一定反响。

 

(二)虎文化和新时代学雷锋文论。

 

1、虎文化系列。本系列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提出“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书写新的奋斗历史,继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的号召,围绕虎气虎文化开展了系统的论述,从虎生肖到虎气,从虎文化到虎精神,从虎斗志到“打虎”斗争,从虎成语狐假虎威的警示到虎谚语拉大旗作虎皮的现实演绎,从虎文化赢得的民族自信到弘扬虎文化斗争的主旋律,发表《“虎斗”赢得虎生肖——虎生肖系列感悟(1)》《虎年论虎气——虎生肖系列感悟(2)》《气吞万里的虎文化——虎生肖系列感悟(3)》《不能失去虎文化的斗争灵魂——虎生肖系列感悟(4)》《虎年论“打虎”——虎生肖系列感悟(5)》《虎文化蕴藏的民族文化自信——虎生肖系列感悟(6)》《重读虎驴较量的〈黔之驴〉——虎生肖系列感悟(7)》《当今涌动的狐假虎威——虎生肖系列感悟(8)》《五四新文化与虎文化激荡的斗争旋律——虎生肖系列感悟(9)》《新时代不容拉大旗作虎皮——虎生肖系列感悟(10)》《虎年怎样纪念五四运动?——论五四新文化与虎文化的斗争主旋律》共11篇文论,激发人们虎年要学虎劲,练虎胆,弘扬虎精神,展现虎的雄风,通过推出虎气及其展示的方法和路径,以期对虎年克难攻坚再创辉煌起到引领作用,这些文章不仅被众多红网重点推出,而且《中国政协》等重要媒体也采纳刊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2、学雷锋系列。本系列虽然只有3篇,但每篇都有较强的针对性,论述了新时代如何坚持学雷锋,如何把握学习雷锋本质。第一篇《学雷锋为何坚持不下来?——写在毛主席学雷锋题词59周年(1)》,围绕2021年发表《一位活雷锋的坚守与困惑》时网友关于“私有化市场化的学雷锋难以坚持”“私企的学雷锋是老板榨取工人血汗的工具”等留言,剖析学雷锋年年搞,活雷锋也层出不穷,而学雷锋很大程度却局限于纪念日、纪念月,始终没有形成学雷锋社会氛围的原因,试图从制度和机制探讨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社会化,让雷锋精神放射出新时代光芒。第二篇《周总理教我们怎样学雷锋——写在毛主席学雷锋题词59周年(2)》,根据周总理当年对雷锋精神本质、怎么学雷锋的鞭辟入里阐释,以及对全国学雷锋活动所产生的深远影响,揭示在西方意识形态侵入、西化渗透的猖獗和市场经济负面因素相互激荡下,周总理指示精神被遗忘甚至抛弃,出现了以偏概全误读雷锋精神,导致了学雷锋简单化畸形化,期望在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发表59周年之际,重温重学周总理的“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雷锋精神经典概括,准确把握雷锋精神内核和学雷锋本质,矫正把学雷锋仅仅当作做好事而降低雷锋精神品质的现象,提升新时代学雷锋品质。第三篇《新时代“雷锋精神永恒”永放光芒——写在毛主席学雷锋题词59周年(3)》,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16次在不同场合发表学雷锋讲话,是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讲雷锋讲的次数最多,论述雷锋精神最全面、最系统的一个,尤其是他旗帜鲜明反对抹黑雷锋等英雄的历史虚无主义,极端重视把握雷锋精神的本质属性,提升学雷锋活动品质的定位,着力阐述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强起来新时代,更需要雷锋精神,更需要传承弘扬半个多世纪学雷锋活动,把握学雷锋活动在净化党的政治生态和国家政治、道德建设的战略意义,阐明学雷锋活动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实质性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作用,走出学雷锋简单化表面化的倾向,创造性创新性推进新时代学雷锋活动,坚定地将红色经典进行到底,让雷锋精神释放永恒的耀眼光辉。

 

(三)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双拥、政协课题系列。

 

1、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所提出的牢牢把握的五大重大原则,是新征程的重大遵循,第五条“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及其特别强调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更有深刻含义,因此本系列着眼理顺志气骨气底气的逻辑关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依靠顽强斗争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推出《涵养新时代的志气——一论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在反颠覆斗争中增强骨气——二论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把握志气骨气底气的逻辑关系——三论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充满自信的底气——四论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发扬发展新天地斗争精神——学习党的20大报告体会》等志气篇、骨气篇、底气篇、和综合篇5篇文章,期望发扬斗争精神奋进新时代。

 

2、双拥和军民共建系列。2022年《中国双拥》杂志的肖主任特别关爱,数次约稿,因而“逼出”了7篇近7万字的军民共建和双拥的长篇文论,不仅满足《中国双拥》约稿,同时也为昆仑研究院、红歌会等红网所采纳的长篇述评。一是军民共建3篇,分别是《百年大党锻造军魂的政治工程——献给军民共建40周年》《锻造国魂军魂的文明工程——军民共建40年礼赞》《军民共建 凝聚军心民心的群众性伟大创举》;二是双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地位作用《“双拥”激荡在乡村振兴战略——喜迎党的20大》,乡村振兴,是国家推进共同富裕的新战略,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双拥”大胆探索把它写在军民共建的旗帜上,表达着新时代“双拥”的显著特征,回望“双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系列重要指示,勇辟与乡村振兴融合的蹊径,以彰显“双拥”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独具匠心,倾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风采;三是新发展理念推进党的双拥事业,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重要表达,所蕴含的辩证方略和治国理政智慧,迸发出变革发展理念提升发展品质的巨大力量, 发表《论新发展理念与党的双拥事业——喜迎党的20大之二》《新发展理念为双拥插上飞跃的翅膀——写在党的101岁生日》《用新发展理念推进党的双拥事业》《提高双拥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品质——论新发展理念对双拥的引领》,论述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引领党的双拥事业,拓展双拥内涵和领域,提高双拥与时俱进品质,创造新时代双拥辉煌。

 

3、政协课题和文论5篇。由于河南新乡市政协的关爱,有幸成为市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所以根据河南省政协的课题安排,立足党的二十大关于协商民主和实践全过程民主的精神,围绕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其协商民主不仅具有重要引领作用,更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因此选择了纯粹政协提案动机的课题,着眼贯彻党的二十大推进协商民主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基本立场和提案在政协委员履职中的核心地位,推出《关于政协纯粹提案动机研究——兼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示范引领》《正确理解纯粹提案动机研究——政协纯粹提案动机研究之一》《政协为什么纯粹提案动机——政协纯粹提案动机研究之二》《加强纯粹提案动机的思想武装——政协纯粹提案动机研究之三》《纯粹提案动机提高提案质量的路径——政协纯粹提案动机研究之四》《纯粹政协提案动机——兼论提升提案质量路径》,阐明提案动机对政协委员作用发挥的重要制约和影响,剖析政协提案工作的成效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不忘初心使命的忠诚担当角度出发,探寻纯粹提案动机,提升提案质量和品位,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引领协商民主推进全过程民主的独特作用,助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发展。

 

(四)国际国内时政评说。

 

1、党群关系论述。首先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信访工作指示体会,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班讲话强调“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发表《感受“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的格外亲》,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话语,让人想到当年信访的为人民服务初心,想到当年血肉相连的党群关系,恰如听到“党的恩情说不尽,见了你们总觉得格外亲”回到军民团结一家亲场景那样,令人倍感亲切,真正产生热血沸腾的格外亲。《当代“一枝一叶总关情”的震撼——重温《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与《谁是衣食父母,究竟为谁打工?——观某书记论坛视频有感》,是姊妹篇,前篇是赞扬湖州市委书记把老百姓当作天,当作地,当作衣食父母,让人感到亲切振奋的讲话,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牵挂群众冷暖,赢得群众的衷心拥护,筑起党群关系的铜墙铁壁,使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后篇是某地书记认为每一位机关干部工作人员的工资,都是纳税人、企业而不是人民群众提供的,公开要求当企业的打工仔,与那位书记形成了鲜明对比,显然,这位堂堂的共产党市委书记忘掉了人民是衣食父母的初心,也忘掉了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机关干部工作人员当企业的打工仔。还有一篇是《论“我”的厉害》,从山东平度市云山镇书记王丽“有100种方法刑拘谢某武”,让上访户知道“我”的厉害,“安阳王”自己狗咬老人硬不承认拒不道歉还无视省电视台9次曝光让全国知道“我”的厉害,徽州宴老板娘口吐狂言“敢动我的狗,我就给你孩子刺死”宣示富豪“狗比人值钱”之“我”的厉害,阐述干部作风对党的形象对群众关系的深刻影响。

 

2、时事政治评说。《“穷大方”何以成了“穷生恶”?——有感于优秀传统的渐次阉割》与《锁链女引发30年前解救拐卖妇女的回忆》,也是两篇姊妹文章,一篇是由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徐州丰县“身披铁链的八孩妇”事件,展开对30年前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时解救被拐卖妇女的回忆;另一篇谈有人借评论锁链女事件却大肆散布“穷生恶论”,不仅为制造锁链女元凶开脱罪恶,而且颠覆底层群众和广大农村善良的传统认知,为整个富人阶层涂脂抹粉,故而对“穷生恶论”不能不正本清源,以正视听。《体育解说不能丧失国格——有感于央视对羽生结弦的评论》与《也谈骨气——兼谈评判安倍之死折射的奴性》,还是有关骨气的姊妹篇,从央视关于2月10日花样滑冰男子单人赛夺金热门羽生结弦挑战4A两次摔倒屈居第4的解说——“吹捧羽生结弦口不择言,解说陈莹犯众怒,国难也敢拿来消遣”,脱离体育解说作为连接体育赛事和受众桥梁综合艺术的本质,无原则吹捧羽生结弦,要求加强体育解说的政治担当;另一篇是从女记者曾颖和远在美国靠说笑俏皮话起家的吕婆子等对安倍晋三之死表现出的奴性,以朱自清宁可饿死也不领美国救济粮的文人气节,抨击甘愿人家当狗用、反把耻辱当光荣的现代汉奸嘴脸。

 

3、国际时评。其中有《我们不是俄乌战争的看客——也谈俄乌战争的启示》,在俄乌战争仍处于激烈的对峙状态,欧美着力拱火,不少同胞把自己当做这场战争的看客,揭露这是戈尔巴乔夫西化改革恶果的延续,是苏联解体后亲者痛仇者快的兄弟相残进一步演绎,也是西方对中国颜色革命期望的场景,警示从中读懂对中国的深刻启示,防止这种悲剧在中国上演。《国际共运最大叛徒死了,留下没受人民审判的历史遗憾——评戈尔巴乔夫之死》,是评说戈尔巴乔夫这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最大叛徒,摧毁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千古罪人,帝国主义和平演变、颜色革命的忠实走狗,在2022年8月30日终于死了,对他没有被送上历史断头台,没有被人民处死的,表示了最大遗憾。揭露戈尔巴乔夫虽说是前苏联最后一个领导人,却犯下葬送苏共、摧毁了前苏联社会主义,彻头彻尾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打着“改革”旗号疯狂复辟资本主义,搞垮东欧各社会主义国家、颠覆国际共运的三桩滔天大罪,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前所未有的褒奖与赞扬,始终都把他的改革吹捧为最成功的改革,缅怀铭记他所谓“对全球安全与稳定所做出的重大贡献”,警示人们从中汲取教训。

 

4、续写了建党百年系列感悟新时代人民的评判。建党百年系列感悟本应在2022年完成,由于特殊原因耽搁了,所以在2022年完成本系列。共5篇,分别是《革命年代群众衡量共产党的那杆秤——建党百年系列感悟之人民的(1)》、《新中国人民感恩式评判共产党——建党百年系列感悟之人民的评判(2)》、《改革开放群众论真假共产党——建党百年系列感悟之人民的评判(3)》、《新时代人民以“照到哪里哪里亮”的太阳评判衡量党——建党百年系列感悟之人民的评判(4)》,提出了各个历史时期人民群众内心衡量共产党的标准,论证了坚持人民至上,把密切联系群众当作最大优势,把脱离群众当作最大危险是建党百年的重要经验,而群众评判共产党的标准很直观,也很简单,就是对人民爱对敌人恨,自觉为人民奉献牺牲,把党员干部甘当人民公仆、群众不怕当官当作党领导的好,把党员干部自私自利、当官的在群众面前耀武扬威当作披着共产党外衣的假共产党。还专门推出《新时代人民评判党的新尺度——建党百年系列感悟之人民的评判》,从新时代党沉着应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直面来自各个方面的风险挑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本,坚持人民的改革立场,坚持人民至上,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成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里程碑,因而人民从不同方位沐浴到了党的阳光,从不同领域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势必对党寄托无限期望,对党的要求也增加了很多条件很大难度,自觉形成了新时代评判共产党的新标准。

 

概言之,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党的二十大,冬季奥运会,使“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推进共同富裕凝聚全党全国全军的磅礴力量,以及与发生在身边抗击疫情的刻骨铭心记忆,特别感谢昆仑研究院领导同志多次提出要求,多次给予耐心的指导,《中国政协》的廖九阳主任和《中国双拥》肖恒福主任,一直给予关心厚爱,以及昆仑研究院专家群和红色管理会的领导和文友,都予以不同方式的帮助支持,促使我不断提高,汇聚成30多万字62篇论文的《壬寅虎啸集》,激励自己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在癸卯年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