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魏岳江:既要整治层层加码也要防止放松防控 把“人物环境”同防要求贯彻到位
点击:  作者:魏岳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11-22 11:41:56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20221111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各地相继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与此同时,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的网友误解是不是放开、躺平

 

聚焦落实过程中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作出权威回应: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的新特点,坚持既定的防控策略和方针,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这些调整,是基于多地疫情防控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相关评估数据作出的。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掌握病毒传播的特点规律、及时准确判定新的传染源、潜伏期,才能赢得疫情防控的胜利。

 

世界上的事物、现象千差万别,它们都有各自的互不相同的规律,没有规律的物质运动是不存在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也如此,传播也是有规律可循的。

 

规律和它的现象是密切相关的,规律是现象中稳定的、深刻的东西,它深藏在事物的内部;现象是规律的外在表现形式,规律要通过现象来表现,现象和规律统一在同类事物中。现象是人们认识规律的先导,人们只有在实践中总结经验、科学分析、准确评估、归纳总结现象,借助抽象思维,才能揭示规律,才能在实践中做到科学精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家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逐步建立公共卫生制度。2003年“非典”事件实践推动了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理论与实践的发展。 2008年南方雪灾实践促进我国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理论体系日益成熟。2008512日,一场有着巨大破坏力的地震在四川汶川发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推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经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开始,每年的512日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2018317日,国务院机构改革,组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2018416日,应急管理部正式挂牌。

 

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汇聚各方力量,我国防灾减灾能力得到明显增强,不断丰富了防灾减灾救灾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服务,为提高抗御灾害能力和现代化水平注入强劲的科技动能。

 

新冠病毒是看不见、摸不着、不断变异的隐形敌人,疫情防控离不开科技硬核力量、离不开科学有效防控方法。只有遵循正确的战略指导,适应新冠病毒快速传播新特点,在疫情防控中不断总结成功经验,积极探索病毒传播特点规律,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是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有效举措。

 

近三年来,我国根据全球疫情形势和病毒变异情况,结合我国疫情防控实践经验,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每一次调整优化,都经过反复研判、科学论证,确保积极稳妥、风险可控。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是基于对病毒变异和传播规律的把握和近三年来各地防控经验的总结,是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符合我国国情、更加科学精准的举措。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快速和精准的动态清零,正是我国控制疫情的有效法宝。

 

20226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这是当时根据病毒传播特点,揭示病毒传播规律,提高疫情防控科学性、精准性的有力举措,是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具体体现和实际步骤。

 

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202211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疾控局副局长常继乐表示,随着病毒变异,其潜伏期逐渐缩短,5天内发现阳性的概率很高。此外,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集中隔离时间由7天改成5天预计可节省大量隔离资源(约30%。同时,考虑到奥密克戎最长潜伏期为8天,5天集中隔离结束后实施3天居家隔离能最大限度管控住风险。评估显示,密接的密接人群规模大,但感染风险极低,阳性检出率仅为3.1/10。通过及时判定并管控密切接触者,就能降低密接的密接转阳的风险。因为极低的阳性概率造成大量人员被管控,两害相权取其轻,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二十条优化措施不是放松,而是要求更高了,要求更科学、更精准、更规范、更快速地开展疫情防控,把该管住的重点风险管住、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充分利用资源,提高防控效率,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尚未远去,大考仍在继续。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复杂工程,需要做到疫情防得住、经济稳得住、发展得安全、生活得正常,四者缺一不可。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坚决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充分认识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更不是放开、躺平,也要防止打着优化防控的旗号搞撒手不管、“一放了之”,造成防控风险放大。既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正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做法,也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既要及时纠正“扩大赋码”、动辄“全域静默”等简单做法,也要防止“一天两检”“一天三检”等不科学做法。各有关部门要对本辖区所有病例进行分析研判,尤其是有的局部地域(社区、街道、小区)为何多次出现在高风险地区排行榜中,有的病例不符合隔离要求连续几天都参加核酸检测为阴性,可是却在最后一天为阳性,有的病例周边无疫情却神不知鬼不觉星点出现,是当前科学精准防控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通过认真分析、科学研判现有病例的行业、流动情况(包括接触的人、物、空间)等,从中了解掌握、归纳总结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的新特点,为增强疫情防控的科学性针对性提供第一手参考数据

 

今年以来,国内多地报告市场关联疫情,有的省报告说绝大多数阳性人员之间无明显关联,但同空间暴露史明显。此前,已有多地报告进口水果、冷链食品等物品包装检出阳性,还有多地发现非冷链物品检出阳性。此外,有的省(市)公布新增风险点位涉多区多个公厕,已出现关联病例

 

20225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外防输入要把人、物、环境同防要求贯彻到位,压实行业责任和单位责任。

 

作者:魏岳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