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大谁缉事:谁之责?这个太平洋岛国将沦为第一个元宇宙里的数字国家
点击:  作者:万邦图治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11-22 08:49:41

 

 

 

一、图瓦卢的数字化进程开启:在元宇宙中捍卫主权

 

为了保护其遗产和主权,太平洋小岛国图瓦卢宣布了在元宇宙中重建自己的计划,试图在全球海平面上升危及其生存之前“保护”自己。图瓦卢司法、通信和外交部长西蒙·科菲宣布,这个太平洋岛国图瓦卢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数字国家”。他表示,该国将利用元宇宙成为第一个数字化国家。具体做法是建立一个国家的数字孪生体,并将其上传到元空间,这是一个可互操作的在线平台,依靠增强和虚拟现实(VR)来帮助用户互动。

 

 

该声明是在Cop27(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宣布的,目的是在图瓦卢被淹没之前保护其历史和文化。科菲在谈到这个太平洋岛国时表示,它将“在云端” “一块一块地”重建自己。他们想在网上保留自己国家的身份,以提醒下一代他们的家曾经是什么样子。而入驻元宇宙,成为数字国家,目的是继续在元宇宙中保留国家主权,并且行使国家主权,使图瓦卢作为在线国家继续存在。

 


在一个简短的视频中,科菲解释说,图瓦卢这么做,是为了保护岛屿和维护主权:“我们的土地、我们的海洋、我们的文化是我们人民最宝贵的资产。而为了使它们不受伤害,无论在物理世界发生什么,我们将把它们转移到云端。”科菲在演讲中指出,图瓦卢的岛屿,就像他所站的这个岛屿一样,将无法在气温迅速上升、海平面上升和干旱中生存。因此,图瓦卢的元宇宙副本将为后代复制和保存这个岛屿及其记忆。它还将为图瓦卢政府提供一个可以取代其实体存在的在线存在,“以允许(它)继续作为一个国家运作”。

 

 

科菲强调,图瓦卢元气大伤,不得不采取成为第一个数字国家。他在Cop27上说:“自从Cop26以来,世界对图瓦卢的遭遇无动于衷,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所以我们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必须采取行动。”温上升预测仍远高于1.5摄氏度,预示着像这样的小岛即将消失。因此,图瓦卢人别无选择,只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数字国家。作为“现在的未来”项目的一部分,这一倡议已经酝酿了一年。该项目是由科菲的部委发起的,目的是让图瓦卢做好应对最坏气候变化情况的准备——海平面上升导致图瓦卢被淹没。为了让观众记忆深刻,视频最终显示,演讲是在Te afualiku岛的虚拟模拟环境中进行的。科菲也出现在去年的气候峰会上。为了强调海平面上升的风险,他站在齐膝深的海水中发表了演讲,强调情况有多么令人绝望,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这个小岛是图瓦卢最小的岛屿,也是图瓦卢将在气候变化影响下、将最早被海平面淹没而失去的第一块国土。

 

 

科菲在他的视频讲话中说:“只有经过考虑的全球努力才能确保图瓦卢不会永久在线,不会从物理平面上永远消失。”这位外交部长认为,如果不迅速采取行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世界其他国家可能不得不在元宇宙中加入他们的行列,他说道:“如果没有全球良知和对我们共同福祉的全球承诺,我们可能很快就会发现,随着世界其他地区的土地消失,他们也会在网上加入我们的行列。这一结果的悲剧怎么说都不为过。图瓦卢可能是世界上第一个完全存在于网络空间的国家,但如果全球变暖继续不受遏制,它不会是最后一个。”他表示,考虑到“最坏情况”的元宇宙计划可能允许图瓦卢在其人民被迫生活在其他地方时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充分运作。

 

 

二、图瓦卢都遭遇了什么苦难?

 

图瓦卢是南太平洋的一个小岛国,由9个环礁和岛礁组成,陆地总面积26平方公里。人口约12000人。它的最高点海拔约2米。联合国已经将该岛列为受气候变化影响“极其脆弱”的国家。由于海平面的不断上升,该岛的地标、历史和文化都遭受严重威胁。据路透社报道,涨潮时,首都富纳富提市高达40%的地区被淹没。整个国家将在本世纪末被彻底淹没。不断上涨的水位也威胁到该国的粮食供应。研究人员预测,土壤盐碱化、海岸侵蚀和海水侵入淡水生态系统将导致图瓦卢人更容易受到粮食不安全的影响。

 

 

由于气候变化,这个地球上第四小的国家面临灭绝。据报道,不断上升的海水和致命的风暴已经开始淹没这些岛屿,人们越来越担心图瓦卢在几十年内将无法居住或可能完全消失。图瓦卢总理绍法图-萨波阿加去年告诉联合国,全球变暖的威胁与“针对我们的缓慢而阴险的恐怖主义形式”没有区别。独立科学家也提供了类似的严峻预测。南太平洋地区环境计划和日本政府共同撰写的1996年科学研究报告得出结论:“由于其位置和物理性质,图瓦卢特别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特别是海平面上升。”

 

 

与其他当前或预测的环境灾难不同,图瓦卢的问题被认为是全世界的人们通过燃烧化石燃料,向大气中释放二氧化碳,造成全球变暖而造成的。在这个意义上,发达国家的奢侈生活方式都会对图瓦卢的命运起到作用。事实上,图瓦卢曾在2002年威胁要起诉美国和澳大利亚过度排放二氧化碳。每年都有图瓦卢人放弃他们的家园,离开祖国。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的科学家都同意图瓦卢的未来在水下。西方一些批评人士称,这些岛屿的领导人是机会主义者,他们希望获得外国援助,并对那些可能成为“环境难民”的人给予特别承认。他们说,这些人正在利用这场危机进入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还有人甚至说,同情图瓦卢的人和组织是“生态帝国主义者”,意图把他们危言耸听的环境观点强加给世界其他地方。

 

 

真相究竟是什么?难道是图瓦卢欺骗了全世界?图瓦卢的环境和遭受的威胁如此明显,西方为何还不承认自己的责任?各执一词的外交辞令充满迷雾,甚至科学观点也是互相冲突的。看清全球气候理论与图瓦卢人民的交集之处,但这出奇的困难。大多数参与讨论这个问题的专家都没有去过图瓦卢,那些去过图瓦卢的人通常都有自己的计划。“每个人都带着故事来到这里,”澳大利亚生态学家、前图瓦卢长期环境顾问乌苏拉·卡利(Ursula Kaly)说。“他们的想法事先就定好了。在我参观了图瓦卢,查阅了科学证据,并与气候专家和其他科学家交谈之后,我得出的结论是,这个国家及其近1万人确实陷入了困境,甚至可能注定要灭亡。但海平面上升只是问题的一部分。”

 

 

三、图瓦卢在“元宇宙”保留主权将面临的数字困境

 

根据全球碳项目,如果世界继续保持目前的排放水平,有50%的可能性,全球温度上升将在9年内达到1.5℃——《巴黎气候协定》规定的门槛。鉴于这种风险,图瓦卢前总检察长、现任驻斐济高级专员Eselealofa Apinelu博士在“太平洋状况”会议上说,图瓦卢人需要 "他们可以坚持的东西"。她说:“当不幸发生时,图瓦卢似乎真的消失了,我认为当时的想法是保存它,以一种状态保存它,让几代图瓦卢人可以看看它,这就是数字化的想法。我们不能把人数字化。谈论土地很容易。我们需要让人参与进来,这是我们仍在考虑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与人打交道。”

 

 

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个国家一直在开发可以减轻气候变化对其公民影响的数字解决方案。2021年,政府采取措施建立图瓦卢国家数字分类帐,以保护公民在公共区块链上的数据。阿皮内卢还呼吁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国家,在此期间允许图瓦卢人更容易地进入,这样他们就可以在涨潮迫使他们迁移之前探索其他潜在的家园。到目前为止,已经可以创建自然栖息地的数字三维重建,以及不同社区可以互动的论坛和虚拟互动空间。尽管不太常见,一些国家也尝试了基于位置的功能的虚拟类似物。例如,爱沙尼亚的电子居留权计划允许非爱沙尼亚人获得诸如公司注册等服务。许多品牌,包括可口可乐、耐克和迪斯尼,也在元宇宙中创造体验,报告显示,元宇宙的总价值预计将在2025年达到360亿美元。然而,人们对虚拟空间的了解仍然不多。让图瓦卢的12000名公民在一个沉浸式的虚拟世界中进行实时互动,将带来重大的技术挑战,涉及带宽、计算能力、能源消耗,以及使用VR头戴设备的副作用,如恶心。

 

 

在元宇宙中重建图瓦卢会带来非常多的困难,尤其是在国际法方面。因为,时至今日,数字国家还从未存在过,要确立其公民的法律地位,就需要国际法开辟新的领域。在“现实世界”中,图瓦卢被淹没会造成难民状况。图瓦卢人将不得不重新安置,并在他们的新祖国获得公民身份。假设,来自图瓦卢的难民也可能拥有元宇宙中虚拟图瓦卢的双重国籍,而这种法律地位在国际法中是全新的。图瓦卢怎样依靠国际协议来承认图瓦卢的数字主权?数字主权多大程度上会被尊重?元宇宙的确带来了一系列不可思议的可能性,但同时也带来了各种需要解决的新的法律问题。元宇宙的平台仍处于起步阶段,最终需要解决的法律和秩序问题迄今还只是浮于表面。可以预计,随着这些平台的成熟和用户采用率的提高,这些问题将变得更加相关。这一领域的法律框架的发展和演变为创造新的世界提供了机会,人类的现代治理框架是否能在云宇宙框架下继续发展,图瓦卢很可能成为这一道路的先驱者。

 

 

四、美西方在世界进行疯狂掠夺的后果,图瓦卢只是一扇小窗户

 

太平洋岛国非常容易遭受自然灾害和全球变暖的负面影响。例如,台风来临时,岛国的陆地面积急剧缩减,许多环礁甚至会被海水淹没,有时一次超级台风就可能摧毁整个国家。这些国家遭受的苦难是大陆国家无法想象的。

 

 

太平洋岛国都非常小,一个国家通常只有几万到几十万人口。即便是最大的国家巴布亚新几内亚,也只有1000万人。太平洋岛国是小型经济体,自给自足却非常脆弱。岛国主要面临五种不同类型的自然灾害。一是台风。二是海啸。三是火山。太平洋是世界上火山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四是气候扰动。太平洋地区气候的周期性波动,被称为“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由此太平洋岛屿常常出现旱涝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五是气候变化。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还会对沿海生态和珊瑚礁造成威胁。

 

 

在殖民时代到来之前,太平洋地区人口较少,而且不存在殖民国家创造的国界线。因此,如果一个岛上的居民受灾,他们通常会作出灵活的应对,转移到其他岛屿。如今的岛国在自然灾害面前仍非常脆弱,气候变化也加重了自然灾害造成的破坏。以台风为例,如果台风袭击香港或广州,中国的其他地区可以提供物资援助。但是,如果袭击了太平洋岛国,整个国家将遭受灭顶之灾。台风“帕姆”(Pam)曾袭击瓦努阿图,其首都维拉港被夷为平地,大量农作物遭损毁,政府必须从其他地方调配食物。“帕姆”还侵袭了其他两个岛国——基里巴斯和图瓦卢,一场台风就摧毁了三个太平洋岛国,导致这些国家几乎一半的人口失去了家园。台风不断地侵袭,给许多太平洋岛国带来了巨大损失,而且科学家认为这种自然灾害今后只会不断增加。

 

 

台风的侵袭不过持续数日,而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会越来越强,造成的损害越来越大。降水量和海平面的变化正越来越剧烈,但我们目前却无法预测气候变化。如果长时间缺乏降雨,岛民怎么种植粮食等作物?反之,如果降雨持续不断,岛民又怎么保存粮食?气候变化越来越大,越来越难预测,这一点对岛国发展非常不利,特别是对粮食供应造成了巨大威胁。此外,岛民还会与外部社会保持联系,避免出现孤立无援的情况。他们通过婚姻关系,拓展潜在的生态资源。即便自己的岛屿受灾,也有避难所来暂时过渡,等到家乡环境得到恢复再重归故里。对太平洋岛民来说,社会凝聚力很关键,灾难发生时可以互帮互助。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现在被称为马里亚纳岛(Mariana Island)的地方,位于密克罗尼西亚联邦,19世纪初,一系列毁灭性的台风曾摧毁岛上所有的农作物,岛民搬迁到其他岛屿,然后在那里形成新的社会。然而,如今的太平洋岛屿形成了严格的民族国家边界,这是欧洲殖民时期的遗产。这样一来,如果某个岛屿受灾,那里的岛民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任意迁徙到另一个岛。太平洋地区的现代移民通常流向新西兰、澳大利亚和美国,但所有的迁徙都需要护照和签证。太平洋地区既遭受酷热,也出现了海平面上升和海水倒灌现象。2005年,图瓦卢就曾被海水淹没过。生活在低洼环礁的人们应该如何生存?许多环礁的海拔只有几米,海平面的些许上升,都会使整个环礁被淹没。马绍尔群岛、基里巴斯、图瓦卢、托克劳(Tokelau,属新西兰)都是领土完全由环礁组成的太平洋国家和地区。还有50%的环礁或许不会被完全淹没,但岛民可能不得不挤在面积更为狭小的岛上高地。

 

 

总之,下一代人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气候变化形势。人类能否对抗全球变暖的不利影响?对于海洋岛国来说,如果全球零碳排放不能尽快实现,如果发达国家不施以援手,他们的家园仍将有可能被淹没。种植红树林、保护水资源、人造陆地等方式有助于改善目前的困境,但这种恶化的本质趋势不会停止,除非全球变暖本身得到遏制。从1990年到2014年,美国是世界上温室气体排放最多的国家。1990年至2014年,美国工业发展迅速。仅温室气体排放就让巴西损失3100亿美元,印度损失2570亿美元,印度尼西亚损失1240亿美元,委内瑞拉损失1040亿美元,尼日利亚损失740亿美元。但与此同时,美国的碳排放为其经济带来了1830多亿美元的收入。在最近的国际气候谈判中,随着全球社会努力减缓气候变暖,哪些国家做出牺牲以及如何减缓气候变暖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一些国家、当地社区和气候学家呼吁历史上最大的碳排放国支付气候赔偿金,因为他们的经济收益来自于损害贫穷国家的利益。但是,美西方等高排放国一直反对赔偿损失,认为气候变暖问题并不是自己造成的,反而把矛头指向别人。

 

 

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旨在通过减少空气污染,特别是二氧化碳,来减缓全球变暖,许多科学家认为二氧化碳会产生温室效应,然而美国政府却退出了该协议,理由是如果企业被迫减少此类排放,可能会对美国经济造成损害。太平洋上的基里巴斯、马绍尔群岛和瑙鲁以及印度洋上的马尔代夫等地势低洼的岛国由于担心自身的生存,纷纷加入图瓦卢的行列,敦促美国减少大气污染。图瓦卢政府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军队在图瓦卢登陆,以阻止日本在太平洋的前进。他们的工作是在富纳富提岛的主岛方加法勒(Fongafale)上建造一条起降跑道,美国需要珍贵的泥土。于是美军在岛上挖了10个大洞来收集泥土,有些大洞长300英尺,宽50英尺。当地人称它们为“借来的坑”,但从来没有人归还过泥土,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岛上大约三分之一的可耕地被坑道和跑道毁坏。图瓦卢曾请求华盛顿帮助填补这些漏洞,但吝啬的美国拒绝提供帮助,理由是这条跑道已经足够补偿了。于是,无情的海水淹没了以前从未在水下的地方,包括祖坟和建于1904年的一栋建筑的地基。盐水侵入花园,杀死庄稼,破坏土壤。宝贵的沿海土地因侵蚀而流失。“美国人应该审视自己,”图瓦卢人莫鲁说,“因为他们的所作所为会影响其他国家,比如图瓦卢。”这种西方留下来的种种破坏促使图瓦卢的领导人叫屈。图瓦卢外交部的助理部长劳佩帕(Paani Laupepa)说:“世界其他国家应该立即采取行动,共同减少温室气体的使用。”劳佩帕解释说,她所说的“世界其他国家”主要指的是美国和澳大利亚,因为这两个国家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和人均温室气体排放国,也是唯一拒绝批准1997年《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京都议定书》要求逐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美国官员表示,该议定书不包括发展中国家,设定了任意的减排目标,会损害经济)“美国人口只占世界的一小部分,却使用了世界25%的资源,”劳佩帕继续说。“你们美国人生活方式很好,一切都很方便,每个家庭有三到四辆车。但你需要意识到它对我们太平洋岛国人民生活的影响。”

 

 

然而美西方是听不见,也不会听取这些声音的。澳大利亚甚至早在20年前,就想办法用精美的数学模型来说试图证明,图瓦卢人说了谎,证明图瓦卢不会被淹没,还用计算机做了所谓的推演,认为图瓦卢即便一些岛被淹没了,但是还会有一些岛实际上扩大了。然而澳大利亚精致的科学研究对二十年来图瓦卢日益恶化的情况没有任何解决反感,也没有找到任何因果联系,其作为只是甩开了五眼联盟国家对于此该负的责任。

 

 

对于图瓦卢这样一个只有1万人口的国家都吝啬如此,五眼联盟国家的底色,一览无遗。某些发达国家,长期以来只知道甩锅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剥夺其他国家的碳排放权,或者不承认自己的过往行径,谈论人均碳排放时从不考虑到“人均历史累计碳排放”,然而温室气体浓度升高是受到长期历史排放累计影响的。2018年,全球人均碳排放达4.4吨,中国人均碳排放达6.8吨,低于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南非等国家。中国的碳排放量未达峰,排放历史比西方国家短上百年,作为人口和能耗大国,中国从未推卸降低碳排放的国际责任,也一直声明人均碳排放和历史累计碳排放都应纳入考量。美国从1800年有碳排放记录,至今累计碳排放4219亿吨,中国从1907年起至今共2493亿吨,比欧盟少500多亿吨。

 

 

尽管同属于发展中国家,尽管中国不曾掠夺过世界,但是,中国依旧高度重视太平洋岛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特殊处境和关切,一直积极帮助岛国减轻气候灾害影响,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截至目前,中方已累计安排超过12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与包括萨摩亚等太平洋岛国在内的38个发展中国家签署了43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文件。今年4月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启用以来,已开展一系列工作,包括与当地高校签署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研究校际合作谅解备忘录,向基里巴斯等国捐赠急需的机械设备等。在岛国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时,中国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一直积极帮助太平洋岛国。作为生态文明践行者、气候治理行动派,中国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近十年来,中国在节能、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交通、建筑等领域所作贡献占全球总量的30%-50%。中国还将继续深入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不断贡献中国力量。

 

 

守护地球家园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各方齐心协力、共同应对。发达国家应承担历史责任,大幅提升减排力度,切实兑现承诺,积极主动向受困的太平洋岛国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唯有此,图瓦卢的主权才有可能真正保留,图瓦卢的悲剧才可以不再上演。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万邦图治国别区域研究院”,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