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二十大后的中国必将焕发更加令人振奋的新面貌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0-24 09:04:42

 

1.jpg

 

中共二十大是当代中国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此前,经过十年伟大变革,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举世瞩目的大国,具有强大的战略实力,主要表现在经济与政治两个方面:在经济层面,中国已经成为位居全球第二的经济大国,其制造业总规模已经超过美国加上日本、德国等的总和,具有强大的实体经济能力;在政治层面,真正让中国变得空前强大,更重要的在于政治实力。突出表现为作为执政者的中国共产党,已经赢得了两个伟大的主动:

 

第一,赢得历史主动

 

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如同一棵参天大树,深深扎根于神州大地,全体中国人民围绕这棵大树构建了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了自我循环。在可展望的未来,没有其它任何东西可以替代这棵大树。尽管这个大树也有很多枯枝败叶,其根系中也有很多地方腐烂变质,但通过“自我革命”的清汰,它依然能焕发勃勃生机,依然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政治认同与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凝聚作用无可比拟、不可代替。

 

也就是说,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有效地驾驭历史,引领中国走向未来。除此之外,任何集团都不具有这样的能力。现存于中国的各利益集团都有能力在中国身上捞取足够的东西,但他们一概都没有相应的思想与力量去引领中国开辟道路、凿通未来。正因为这样,所以一切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对立面,其所能拿出手的政治历史方案尽管看起来千头万绪,但归根结底也还是一个,那就是西方资本主义模式,而这个模式,在当今中国已经从根本上被人民所摒弃了。这就是当今中国所有那些西化者每况愈下日益走下坡路的原因,他们在政治上已经无法同中国共产党争夺历史主导权,而只能不时地制造出一些杂音与混乱,仅此而已。

 

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所赢得的历史主动,即驾驭中国道路、方向、引领中国走向未来的历史主动。

 

第二,赢得战略主动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拥有空前雄厚的政治与战略资源,其优势表现在主观与客观两个方面。在客观方面,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之下,中国的战略环境与战略地位总体上处于相对优越的地位,时与势在中国一边,时间对中国有利,发展趋势对中国有利。道义也在中国这一边,中国得道,霸权集团失道,其统治世界的合法性江河日下。因此,从全球战略大势上看,中国拥有根本性的战略主动,而霸权集团却陷入拼命维护霸权的被动状态;在主观要素上,“两个确立”标志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动员力、号召力、组织力以及执行力迈上历史的新高度。可以预计的是,这个全球最大的政治组织将其注意力投向哪里,哪里就注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可以举全国之力、在一个长周期内矢志不移地盯住想要做成的事情不放。只要决心下定,世界上就没有中国还干不成的事情,就不得不按照中国战略实力的诉求重新予以塑造与安排。在一定程度上讲,这样的中国将所向无敌、无坚不克。这样一种“力能从心”的状况,将使当代中国的政治能力与引领能力将得到极大程度的发挥,也将使中国获得空前的战略主动。

 

有人说,当今中国就是因为既有实力也有意愿,因而成为最大最长远的威胁。应该承认,他们这样的话,至少说对了一半,因为财狼的确要把强大的猎手看做是威胁,这比较符合常理。

 

建立在上述两个主动的基础上,通过实力与意愿的有机结合,二十大后的中国将焕发出怎样的崭新面貌呢?

 

有人还在唱衰中国,认为中国将难以走出疫情困扰;有人还很惧怕西方,认为霸权阻扰难以克服,中国难以逾越这个障碍。为此,他们始终唉声叹气,总是凄凄惨惨戚戚,对中国的现实与未来充满悲观情调。

 

我们说,这些人既低估了中国的实力能力,也低估了中国的决心意志,这是他们一直以来都难以克服的大毛病。

 

实际上,既有能力实力又有决心意志的中国,可以让世人展望与期待的将不仅有辉煌的经济成就,还将有耀眼的政治成就,更将有彪炳史册的战略成就。具体地说,就是中国必将在如下几个关键问题上继续赢得新的胜利。

 

第一,打赢反腐败的攻坚战持久战

 

毋庸讳言,当今中国仍有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即便经过十八大以来疾风暴雨般的反腐败洗礼,中国政坛的腐败问题仍将继续存在,不排除在有些地方、有些领域还可能发生一定程度的反弹。因为市场经济就是极大地释放人的欲望,而人的欲望是没有止境的,官场上的人也是这样。想要将其发财的欲望封闭起来,或者封堵在一定的框架内,的确很难做到。

 

但是,建立在此前反腐败力度与业绩的基础上,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反腐败工作必将乘胜逐北,攻克一个又一个坚硬的要点与难点,继续呈压倒性态势。这样的反腐败在政治的更高层面同自我革命相结合,使之成为一种持久的作战,将使中国政治在较长的历史时期内保持清朗状态,使腐败这一自古以来的顽瘴痼疾被限制在“零容忍”绝不姑息的体制约束和强力打击下,从而赢得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的胜利。

 

第二,打赢祖国统一的进攻战

 

现在,海内外各方面都在猜测中国将在什么时候实现统一,有的把时间段框定在十年之内,有的则推算出是2025年或2027年,更有的说2023年就可能采取行动了。笔者以为,这些预测虽然都依据不足,但透过这些推测可以看出,人们普遍认为以今天中国的实力与意志,在国家统一这个关乎民族历史与国家兴衰这个重大问题上,已经到必须开展强有力进攻行动的时候了。实现统一,只能靠中国人去拼命,只能在付出相当的代价后夺取,而不能指望天上掉馅饼。古今中外,没有强大的军事威慑之力和实战威逼之势,就不可能有“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结果。如果偌大的中国连坚决一战的强硬姿态都没有的话,那么不管多么怂包的敌人都不会臣服屈膝,所谓“屈人之兵”就成了画饼充饥的空想。

 

因此,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再也不能坐等与株守下去了,今后必将在实现国家统一大业上发起全面的战略进攻,这是大势所趋、势所必然。这样的进攻战一定能够取得完全的胜利,因为中国大陆可以经得起任何挫折与失败,可以发起连续不断一波接一波的进攻,而“台独”势力只要失败一次,就足以将他们全部扫进垃圾堆里去了。

 

第三,打赢高科技核心技术的攻关战

 

现在,那些日思夜想赢得同中国战略竞争的人也明白,全面赢得中国或者像当年搞垮苏联那样来搞垮中国已经很不现实;中国也不可能被西方所驯服,去听从西方的摆布。这些都已经是“非不为也,是不能也”,西方的战略家及政客们也都很现实,他们历来都是实用主义至上。因此,他们现在当务之急是要在几个关键的战略制高点上扼住中国,比如电脑芯片、高级发动机、精密机床等,让中国在这些战略要点上遭遇失败,进而引发连锁反应。

 

因此,今后摆在中国面前一个重要的战略任务,就是实现高科技核心技术的突破,打赢这场攻坚战攻关战。目前,战斗已经打响,进程已经开始,并且在新型举国体制下,各种突破开始陆续问世。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人民不但收获了技术上的成果,而且还将再次重温独立自主这条宝贵的战略经验,将其更深更重地镌刻在国家与民族的心灵深处。因此,来自内外的任何干扰破坏一概都将归于破产,中国一定能够在不久的将来打赢这场高科技核心技术的攻关战。

 

第四,打赢抗击霸权的反击战

 

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欺负中国,在历史上曾有几个高潮,即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也不例外。现在,出于所谓“战略竞争”的需要,他们俨然又掀起了这样的风浪,又在想尽办法欺负中国、羞辱中国。今天的霸权主义者同历史上的老牌帝国主义者本质一致、一脉相承,他们对中国没有基本的尊重与尊敬,也从来都不讲什么道义与公理。中国自古以来的那些什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理念与他们毫不沾边。因此,变本加厉地逼迫、挑衅,仍然是他们针对中国的基本手法,具体地表现在中国台海、南海及周边地区。

 

中国人民已经受够了这等窝囊气,所谓民之所欲,天必从之。奉行“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充分表达与展现中国人民的这样的心情与意志,这就是最大和最重要的政治。为此,对于来自霸权的进攻,请听我们的誓言,那就是“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这就意味着,中国人民的骨头将更加强硬,霸权的进攻必将遭到中国强有力的反击,霸权施加于中国的种种霸凌行径必将在中国人民的顽强斗争下归于破产失败。

 

第五,打赢缩小贫富差距的阻击战

 

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不移的目标,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特征。现在,中国贫富差距的客观存在,已经引起人们的强烈关注与高度重视。二十大之后的发展,将是朝着共同富裕目标,使这个差距日渐缩小而不是进一步拉大。

 

坦率地说,这件事在中国阻力不小,难度相当之大。曾几何时,有人还公开在理论上宣称中国的贫富差距还不够大,还有人在实际经济生活中拼命拉大中国的贫富差距,与共同富裕的方向背道而驰。

 

但是,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崇尚“等贵贱、均贫富”的国度,中国共产党更是把“共同富裕”提升到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高度,因此,贫富差距在中国归根结底也要有度、有限和可控,要向共同富裕的方向前进。共产党完全有这个能力,也完全拥有相应的手段与办法。在旧中国剥削阶级统治下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定能够做到。因为这件事已经有很好的基础与前提,有社会主义经济和政治制度保证,有新时代目标规划和方针举措战略支撑,预计大会后必将在这个问题上持续发力,使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因此,展望未来,中国的贫富差距总体上将日渐缩小而不是日益加大,这将极大地鼓舞中国人民的信心与勇气,极大增强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使中国在政治上战略上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赢得上述几个方面的伟大胜利,将使中国焕发出生机勃勃的战略新面貌。当然,这样的新面貌会让一切爱国的中国人为之振奋,而对于与此之外的某些人,或将是心有戚戚焉。在全球范围,对于未来中国的更加强大,也必将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了。

 

我们走在大路上,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一切热爱和平、反对霸权的国家和人民都会为中国的明天而期待和欢呼;让那些蓄意反华的历史小丑们为此而瑟瑟发抖吧。仅就这一点,也足以令人遐思神往。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