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赵小鲁:紧扣“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理解“三件大事”
点击:  作者:赵小鲁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0-17 08:05:52

 

1.jpg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的一点感想

 

全国人民热烈期盼,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胜利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会议的核心内容。我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和每一位同仁,都高度重视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二十大是继承十八大十九大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新阶段,党的建设,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这是我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最关心的问题。

习总书记说,十八大以来,10年间,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经历了三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是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认为,第一件大事的核心,是坚定不移地坚持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第二件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认为,第二件大事的核心,是新时代的基本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上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的学说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不断发展的产物。毛泽东同志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以后,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时代,特别是中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既承继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部基本特征,也有了新时代的特征(如社会主要矛盾、目标任务、发展理念等变化)。

我以律师视角,觉得新时代特别要注意把握两个特征:第一,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法学理论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这个特征从根本上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的法治理论这个核心问题。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就是在共产党领导下,最终实现依法治国的理论。它充分学习吸取西方法治发达国家人类法治文明的结晶,以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为指导,结合中国革命具体实践,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法学理论。第二,依法治国,紧密结合新时代发展实践,正在不断深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坦率说,我们作为常年坚持在律师业务第一线的资深律师,“春江水暖鸭先知”,深刻感受到习近平依法治国战略思想正在不断深入人心,我们的司法改革正在不断深入,律师的社会地位和在法律制度中的作用,正在不断提高,特别是各级党委都已经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从决策的源头,开始保证依法决策,政府依法行政的意识正在不断增强。老百姓普遍关心的反腐倡廉,既是党的建设的需要,也是依法治国的需要,也是依法行政的需要,也是“以人民为中心”执法理念的需要,正在如火如荼,不断深入,从我所见所闻,老百姓无不为党中央反腐倡廉而鼓掌叫好。

新时代的基本特征,核心是一个“新”字。哲学意义上的“新”,就是承前启后,改革创新,既要承继毛泽东时代的优良传统,又要研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期的各种新问题,这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自己感觉,“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人类历史上一种全新的社会制度。我国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社会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并得到广大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我们的事业必将不可阻挡。我们律师行业如何在新时代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为广大老百姓服务,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服务,为社会主义治国理政服务,为国家对外开放服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仍然任重道远。

第三件大事,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第三件大事的核心,更是“以人民为中心”。世界上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百个政党,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那样,能够真心实意地领导人民群众摆脱贫困,也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那样,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取得了极大的成就,正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疏解民生中的困难,让老百姓更深刻深切地体会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获得感、幸福感。中国共产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14亿人民宣誓了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立党宗旨。

我觉得,我们律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紧密结合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结合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紧扣“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这两个核心内容。纵观国家大事,世界风云,我们还有很多困难。“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我们要以毛泽东的哲学思想和习近平的哲学思想为指导,辩证分析“全局和局部”“主流和之流”“现象和本质”“目标和过程”,任凭乱云飞渡,我自定力从容。

我们律师的执业宗旨,就是要抓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时事事对客户负责”这一基本理念。律师行业建设,就是要坚持“抓住行业党的领导,就抓住了行业发展的龙头”这一基本理念。我们律师行业,每个律师事务所,每个律师,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仍然面临“一个发展瓶颈、三块发展短板”的挑战。“一个发展瓶颈”就是,律师的精神建设滞后于律师的业务建设,律师的素质提升滞后于律师的数量发展。由此决定我们律师行业要在相当时期内,将行业的精神建设作为行业的中心工作。“三块发展短板”,第一块是,年轻律师培养接班的短板;第二块是,中小所规范健康的发展;第三块短板是,学习研究逐步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一个发展瓶颈、三块发展短板”,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是如此,从律所发展的角度是如此,从个人职业成长的角度也是如此。

我们赵晓鲁律师事务所成立于2007年,至今已经走过了15年,我们坚持文化立所,坚持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坚持以政治文化、党建文化统帅我们的业务文化、管理文化。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律师,在十几年中都发挥了模范先锋作用。我们有两位资深合伙人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希望,赵晓鲁律师事务所的每一个同仁,都要自觉以“努力破解律师行业中小所精品化”的这一战略课题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习二十大文件和习总书记的讲话,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在此我抛砖引玉,与各位同仁共勉。

赵小鲁律师
2022年10月16日

 

(作者系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昆仑策研究院首席法律顾问;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