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明叔杂谈:美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佳陪练”
点击:  作者:明叔杂谈    来源:明叔杂谈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0-18 11:48:01

 

 

20221012日,中共二十大开幕前夕,美国拜登政府发布了最新版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文件。

 

这份文件充满了对美国的自吹自擂,其核心就是要遏制中国,并幻想一边遏制中国一边要求中国跟美国合作,解决全球性挑战。

 

美国把中国视为头号战略竞争对手,甚至是潜在敌人,并对中国采取各种遏制、打压、围堵和污蔑政策,是中国过去几年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面临的国际环境的最显著特征。

 

从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美国内政外交政策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唯独在遏制中国方面,美国连续两届政府的政策具有非常强的延续性。

 

2016年,特朗普团队认为,遏制中国的时间窗口期只有5年。

 

2022年,拜登政府认为,今后的十年将是中美竞争具有决定性意义的10年。

 

美国连续两届政府在遏制中国的问题上都有很强的“时间观念”,这说明他们面对自身霸权相对衰落和中国不断发展的局面,有很强的危机感。

 

同时,这也说明,中美博弈目前还处在一个战略拉锯的阶段,没有分出明显的胜负,这给了美国当权者想象可以成功遏制中国的空间。

 

拜登政府在其国家安全战略文件中反复说,美国不寻求跟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将世界划分为两个对立森严的阵营。

 

但是,对于中国国内的民众来说,我们一定要清楚,拜登政府这么说,不是他们真的愿意跟中国建立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关系。

 

他们这么说,只是为了逃避因为野蛮、无理遏制中国,而背负的道义压力和历史责任,这完全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做法。

 

我们对于美国政府,不管是特朗普政府,还是拜登政府,或者是两年后的什么政府,不应该抱有任何幻想。

 

美国是一个非常现实的帝国主义国家。

 

当它认为自己的全球霸权遭到挑战时,它必然会做出各种应激反应,采取各种明的、暗的手段,给中国下黑手、使绊子、出黑招,目的只有一个:遏制中国,继续维持美国的全球霸权。

 

不管美国政府或者是美国政府中的什么人说了什么话,我们只要看看过去几年来,美国对中国搞的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舆论战,我们就会非常清楚,美国就是冲着要把中国整垮、搞乱、整趴下去的。

 

如果上述目标无法实现,美国至少希望,可以把中国永远限定在中低端产业链,让中国永远给美西方打工。

 

如果上述两个目标都做不到,美国要的是,至少可以迟滞、阻挠中国的发展步伐和发展进程,尽可能将美国全球霸权的存活期延长一点点。

 

对于中国国内的民众来说,千万不能对美国抱有一丝一毫的幻想,否则我们注定将会失望透顶,甚至会吃大亏。

 

至于说美国提出要解决全球性挑战,这个没有问题,全球性挑战当然需要全球各国一起来应对。

 

但是,当美国自己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出尔反尔,做得一塌糊涂的时候,美国没有资格再来扮演全球领导者的角色。

 

当美国不断对中国下黑手、使绊子、出黑招的时候,美国更没有资格来要求支持美国扮演所谓的全球领导者角色。

 

全球性挑战当然需要全球各国共同合作、一起努力,但这个世界不只有美国。

 

一个“黑化”、坚持“美国优先”,甚至为此不惜搞乱世界、趁火打劫、趁乱牟利的美国,不仅不能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反而成为了世界各国追求和平、稳定与繁荣的“绊脚石”。

 

这个世界,根本不需要美国这个自封的全球领导者。

 

用一个中国人都很熟悉的比喻来说,美国就像是一个单位里日趋没落的“一把手”,他如果有追求、有能力,继续好好干,大家当然愿意配合他,但如果他不好好干,反而整天想的是整人、搞破坏的事情,其他人就会团结起来,抛开他另起炉灶,最后让他成为孤家寡人、光杆司令。

 

美国一些人在所谓“全球领导者”问题上,表现出的那种傲慢自大、想当然和迷之自信,实在是荒唐、可笑。

 

对美国丢掉幻想,意味着我们必须认清楚当前中美关系恶化的本质。

 

中美关系恶化,绝对不是说因为中国放弃了韬光养晦战略,也不是因为中国宣传“厉害了,我的国”,更不是因为中国坚定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行为被美西方污蔑为“战狼”外交……

 

所有这一切,不过都是美国的一种“说法”而已,本质上跟寓言《狼和小羊》里的狼的“说法”一样。尽管任何人都知道,在下游喝水的羊,不可能弄脏在上游喝水的狼的水,但这重要吗?狼要吃羊,给不给理由,给个什么理由,重要吗?

 

美国要维持其全球霸权,无论看到谁可能威胁它,它都会先下手为强,然后找一大堆有的没的“说辞”,欺世盗名。

 

三十多年前,美国连日本都没有放过。

 

三十多年后,美国正在对以德国为首的欧盟下狠手。

 

一个对自己盟友都能这么狠的国家,你能期待它对中国有什么“仁慈”?

 

理解了中美博弈的本质,我们也就没有必要在面对中美关系当下的严峻局面时充满无用的“懊恼和悔恨”了。

 

我知道,国内有一些人一直在想,“要是我们没有做这件事,美国是不是就不会对中国下狠手了?”或者是在想,“要是我们对美国做了什么示好、示弱的动作,美国是不是就不会这么对付中国了?”

 

这完全是一种弱者心态。

 

就跟寓言中的那只小羊一样,它无论怎么责怪自己,无论怎么想着改变自己,都改变不了狼要吃羊的宿命。

 

但是,很显然,中国可不是一头任人宰割的小羊!

 

对于中美关系,我们不仅不要抱有幻想,而且还要做好中美关系可能进一步恶化,甚至走向尖锐对立、冲突的可能:

 

——如果美国一边口头上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一边不断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内涵,不断用实际行动鼓动“台独”势力谋独、拒统,我们该怎么办?

 

——如果美国不断挑动中日矛盾、朝鲜半岛矛盾,在亚洲针对中国发动代理人战争,我们该怎么办?

 

——如果美国不断收紧对中国的技术封锁,一定要扼杀中国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我们该怎么办?

 

——如果美国以各种莫须有的“罪名”,最终对中国发起极限制裁,破坏中国的能源和粮食安全,破坏中国的供应链安全,我们该怎么办?

 

……

 

中美关系不仅不太可能好转,反而还有进一步恶化的极大可能。

 

当美国发现,用现有的遏制手段,根本无法阻止和中断中国的发展进程时,美国就会不断加码,对中国下手越来越重。

 

最极端的情况就是,在不跟中国爆发全面军事冲突的极限前,对中国用尽一切恶毒的手段。

 

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这里说的“风高浪急”“惊涛骇浪”,一定是有所指的。

 

既然如此,那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待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呢?

 

“投降”肯定不行。

 

除非中国像日本一样,任由美国驻军,交出军事和外交的主动权,而且在科技和产业上,永远不挑战美国的优势地位。

 

这是14亿中国人民想要的结果吗?

 

这是14亿中国人民能够接受的结果吗?

 

当然不是。

 

中国要发展,中国要实现现代化,中国人民要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任何人都没有权利、没有资格来限制我们。

 

“投降”不行,忍气吞声、忍辱负重,可以吗?

 

一味的妥协,只会让美国更加肆意妄为。

 

唯有坚持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让美国对中国的所有遏制,要么踢到铁板上,要么打进棉花堆里,反正捞不到什么好处,才能让美国失望、焦躁,甚至是绝望。

 

对于美国,以斗争求团结,是唯一的选择。

 

当然,如果中国能够在斗争中把美国斗垮,那是更好的事情。

 

美国国内面临阶级矛盾、种族矛盾和意识形态矛盾的尖锐对立,“党争”已经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这个时候,美国还要投入巨大的精力去整俄罗斯、整中国,完全有可能加速美国霸权的衰亡。、

 

面对美国的遏制、打压、围堵和污蔑,我们一定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

 

别看美国现在很凶,对中国下手很狠,其实没关系,我们一定要坚定自信,中国现代化进程已经发展到了这一步,是不可逆转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到了这一步,同样是不可逆转的。

 

只要中国自己不犯颠覆性的错误,能够在保持国内稳定、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不贸然被卷入风险极大、确定性极高的战争中,中国沿着当前的道路一直发展下去,着急的就是美国。

 

“天狗吃月亮,让它无处下口。”

 

而且,我们还要看到,正是有了美国这样一个“强敌”的存在,我们会面临强大的压力,而如果应对得当,这种压力往往则会转变成中国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强大动力:

 

——美国处心积虑地要整垮中国、搞乱中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应战,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要时刻保持小心谨慎、戒骄戒躁、稳扎稳打,迎接各种风高浪急甚至是惊涛骇浪的局面;

 

——美国处心积虑地遏制中国,只会让绝大多数中国人更加团结,一致对外;

 

——美国处心积虑地遏制中国,只会让中国上下充满危机感,看到自己的短板和不足,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早日练就一身好本领,早晚再也不怕美国的各种黑手、黑招。

 

一个人也好,一个国家也好,都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无远虑必有近忧”。

 

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要真正爆发出全部的潜力和创造性,不仅需要由内而外的自省、自律和主动追求,也需要一定的外部压力、挑战和刺激。

 

压力越大,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进取心、创造力就会越大。

 

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路上,美国对中国的遏制、打压、围堵和污蔑,就像是免费的提醒、“加油”和刺激。

 

人和国家都一样,往往遇强则更强。

 

多少年后,当我们回顾今天中美博弈的进程时,我们很可能会感叹:“我们真应该感谢美国,我们到哪里去找这么一个兢兢业业、很有水平的好‘陪练’?”

 

压垮不你的,只会让你更加强大。

 

遏制不了中国的美国,只会让中国变得更加强大。

 

美国,注定就是中国成长、进步路上的一个“陪练”而已。

 

作者:明叔杂谈;来源: 明叔杂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