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震撼同框!2艘4万吨巨舰现身南海,超地平线登陆,只待一声令下
点击: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大烽火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0-18 10:17:09

 

据环球网报道,人民海军官方账号发布了隶属于东海舰队旗下的“广西”号两栖攻击舰与南海舰队旗下的“海南”号两栖攻击舰,在南海某海域组成登陆输送群、展开联合立体登陆、海上航行补给等科目在内的考核演训视频。

 

 

作为人民海军当前两栖作战体系的拳头力量,“海南”及“广西”舰自下水以来就颇受各方关注。如今两舰一同现身南海参加考核,意味着“广西”舰已具备初始作战能力,除此之外,还表明上述两舰协同作战能力正在快速生成中!

 

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内,我国在两栖作战体系建设上同顶级强国海军相比,存在着较大差距。可是若提及两栖登陆作战,走过73年峥嵘岁月的人民海军绝对不会陌生。从1949年~1955年内相继发起的海南岛之战、厦门战役及一江山岛战役等,均可归纳到两栖作战范畴内。

 

但严格来讲,上述战役(一江山岛战役除外)样式仍属于早期的平面登陆,即以抢滩登陆为主。人民海军需要多型在专业化基础上兼具针对性强的两栖登陆作战舰船,以来用来捍卫海疆。目光转至20世纪末,经过多年潜心发展,人民海军装备有以072073型等为主的大中型坦克登陆舰,承担着在两栖登陆作战过程中,向预定区域投送人员、装备及物资的重任,同建国前后相比,有着天翻地覆般的变化。

 

 

成绩喜人的同时,我们仍要看到人民海军所存在的短板,首先从作战样式上讲,还未跳出平面登陆的藩篱,落后于当时世界先进两栖作战理念。其次是投送平台,仍以坦克登陆舰为主,丝毫没有看到综合登陆舰及两栖攻击舰的身影。换句话说,前者关乎目的,后者所系手段,至于所服务的终极目标,则是助力我人民海军在进行两栖登陆作战时,能以快(速度)、准、狠、少(伤亡)等技战术特征快速解决战斗。

 

2007年过后,外界从人民海军战斗序列中,发现了多艘071型综合登陆舰的身影,该舰的加入,标志着人民海军两栖作战样式及投送平台迎来巨变,即从平面登陆朝着立体登陆方向发展,兵力投送较之此前更加快捷高效等。尽管取得长足发展,但问题在于,面对日益严峻的台海局势与极端复杂的岛礁争端,仅仅靠拥有一型综合船坞登陆舰根本完全满足不了人民海军的两栖登陆作战需求。

 

 

有鉴于此,发展两栖攻击舰便提上议事日程。与坦克登陆舰、综合船坞登陆舰等舰船相比,两栖攻击舰在兼顾前两者强大的海空投送运力基础上,还具备着极为突出的空中支援能力。由此所带来的好处,便是可及时对一线作战单位提供迅捷猛烈的火力支援、从而为快速达到战略目标,扫清诸多障碍。

 

除此之外,按照美军对两栖登陆作战的诠释与总结,两栖攻击舰还是遂行“超地平线登陆”的绝对主力,该作战理念问世于20世纪80年代。简而言之,指的是敌方在未发现己方作战意图之前,利用搭载在两栖攻击舰上的旋翼、固定翼作战飞机、高速气垫登陆艇等,在敌岸视距外实施立体、快速登陆,其特征可归纳为出其不意,攻其不备。

 

 

明确发展目标后,外界便看到了如今的075型两栖攻击舰。075型两栖攻击舰首舰“海南”号,2018年开工,2019925日下水、次年8月进行首次海试、于2021423日入列人民海军。紧随其后的二号舰“广西”号,则于20199月开工建造、2020422日举行下水仪式、进行完一系列海试后,于202112月服役。

 

据美媒海军学会新闻网站日前报道,于2021129日在沪东中华造船厂下水的075型三号舰,将被命名为“安徽”号。与此同时,从有关人士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照片来推断,该舰已涂刷舷号“33”,且已挂上满旗,这意味着075型三号舰已结束相关海试活动,将于不久后加入中国海军东海舰队。

 

从上述信息我们可以看到,三艘075型两栖攻击舰的建设进展愈发快速,由此凸显出我国在军用舰艇建造领域的技术经验是何等雄厚,为此美媒海军学会新闻网站也不得不感慨称,在这一方面,中国海军可谓是无人能及。

 

 

一次同时建造三艘两栖攻击舰,显示出中国巨大的造舰能力。有推测认为,中国还会再增5075型两栖攻击舰,未来的075两栖攻击舰数量将达到8艘。

 

值得注意的是,075舰岛的各结构平面都带有内倾/外倾角度,都是倾斜设计的,明显是按照雷达隐身原则设计的,毫不夸张地说,075的舰岛是全球所有两栖攻击舰中隐身性能最好的。

 

 

075型两栖攻击舰的相继入役,对于人民海军而言,仅仅是打造全新两栖作战体系的第一步而已,问题的关键则在于实际战斗力的生成。讲明这一点后,外界也就不再难理解“海南”舰为何会在服役后,出现频繁奔赴相关海区,同各型海空装备展开系列演习的场面。

 

得益于“海南”舰的较早问世,使得“广西”舰在具体战斗力生成方面,有一个极佳的借鉴模板。如此次该舰与“海南”舰奔赴南海参与考核,便意味着“广西”舰业已具备初始作战能力,至于完整作战能力的生成,则有待时日。可以确信的是,这一天将会很快到来,毕竟台海局势逼人,须早做打算为宜。

 

 

另外,“海南”与“广西”舰一同参演,也说明两舰的协同作战能力正在快速生成中,需要指出的是,两栖登陆作战的核心要素或是基础之一,便是各型装备间的协同配合能力,这与最终成败紧密相关,因此自始至终都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

 

 

作为人民海军近年来推动发展的新质作战力量代表之一,075型两栖攻击舰自规划之初便被寄予厚望,假设未来台海及南海局势出现较大变数时,该舰将会作为我两栖登陆作战体系中的尖刀先锋,会同诸军兵种予以来犯之敌致命一击,从而保障我国在相关方向上拥有绝对战略主动权。

 

与此同时,075型两栖攻击舰除将视野聚焦在目前的中近海作战范围外,得益于强悍的远洋作战能力,使得该舰同样能在维护我国海上战略通道行动中发挥巨大作用,当然,诸如人道主义救援、灾害救援、护航及撤侨等非战争任务,该舰也能轻松胜任。在人民海军驶向深蓝的伟大征程中,075型两栖攻击舰的步伐也将会一同得到拓展。

 

 

075型两栖攻击舰的批量建造工作正在进入巅峰。而近段时间还传出中国海军将建造076型两栖攻击舰的确切消息,综合来看,未来中国海军两栖攻击舰的数量将会非常可观,甚至有望向美海军10艘现役两栖攻击舰的规模看齐。

 

作者:科罗廖夫;来源: 科大烽火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