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朴扣东:美日胆敢出兵南海,必遭我军毁灭性打击!
点击:  作者:朴扣东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27 10:05:06

 

1.webp (4).jpg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大力强化在南海地区的前沿军事部署和军事行动的同时,还不遗余力以更为多样化手段、全新作训样式和超常实战准备不断加大美军在该地区的军事威慑能力。除维持其所谓的常态化、高频率的南海“航行自由行动”和频繁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外,还把增加无人潜航器和无人机的运用、常态化部署海岸警卫队力量和联合南海沿岸国开展共同执法,作为保持常规军事威慑的主要手段。这还不算,美国这次还集结了由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林肯号核动力航母、美国号两栖攻击舰、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出云号轻型航母等5艘航母打击群在南海进行超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对中国进行疯狂的战争恫吓。

与此同时,就在不久前,美国前防长、海军陆战队上将詹姆斯•马蒂斯甚至狂妄叫嚣:一旦中美两国爆发战争,无论是战场是东海地区还是南海地区,只要军事冲突的范围被控制在亚太地区的话,那么美军就应该出动海军航空兵和海军陆战队去攻占中国大陆在南海地区的岛礁基地,并且美军可以利用自身的军事优势,将这些岛礁基地攻占之后,在南海诸岛上建立“前线作战基地”,在岛礁上部署防空导弹、巡航5导弹和远程攻击型导弹,让这些岛礁基地可以配合美军航母战斗群和两栖打击群执行与解放军的作战任务。由此可以预料,未来中美围绕南海问题的较量,必将是更加极其尖锐、极其复杂和极其残酷的。

这场史诗级战略大博弈,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中美两个大国要围绕两种较量、两个战场而展开,而且必然是针锋相对、你死我活的较量。须知,军事上的主动地位、军事上的胜利,与外交上的主动地位、外交上的胜利,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而外交上的主动地位,外交上的胜利,与军事较量中的主动地位,战略上的有效预置、有效应对、有效反击、先机制胜,有着不可分割的直接关系。一方面,必须在不惜与美国擦枪走火甚至爆发直接军事冲突、越菲等声索国和日英印澳等其他域外国家趁火打劫而又确保军事上的决战决胜的基础上,通过外交谈判和国际舆论,戳穿并揭露美国和日澳越菲等国在南海问题上的鬼蜮伎俩,拒绝和回击其无理要求和阴谋行径,并最终迫使越菲等国在美日澳“撑腰”和印度“搅局”情况下,不得不接受其所侵占的岛礁及资源性海域被我国逐渐收复的既成事实;另一方面,越菲(仰仗背后有美日澳撑腰)在外交谈判中提出种种无理要求而又达不到目的时,必然会千方百计地伺机通过其他各种手段达到其目的。如果我们不能适时对此做出有效应对,特别是如果我国在军事上,不能有效战略预置,有效战略反击,以至粉碎越菲等国乃至美日澳在南海问题上的图谋,要想在涉及南海问题的外交谈判中取得能令我们满意的进展和效果是不可能的。

因此,我们在南海问题上,同美国这样的霸权国家和狡猾蛮横的日本及越菲等无赖国家进行较量,必须有坚定的毅力进行外交上的较量。同时,更要毫不松懈、毫不动摇地不断加强自身的军事实力,甚至以战止战、以打促谈、以打促和,并以此作为外交谈判的坚强后盾,使其彻底打消在外交谈判中得不到的东西试图在军事较量中有所收获的念头。

这就是我们以往常讲的“以两手反对两手”。具体地说,我们不惹事,但也绝不能怕事,更不能讳言战争;我们从不主动挑衅,但也从不惧怕战争。一旦有谁非要将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那我们就要坚决地打、狠狠地打、彻底地打,直到迫使其知难而退。当然,如果你想坐下来和我们谈,我们也更欢迎,而且还会积极地谈。但所有这一切的前提,都离不开军事上的强有力的威慑,战略上的主动地位以至于战场上的有利态势,否则,是很难在外交谈判中达成有利于我的协议。二者交织进行、相辅相成,互相配合、互相补充。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两手的威力,才能在军事上、政治上、外交上获得主动,并立于不败之地。

如果军事和外交、战争和谈判互相依赖、互相等待、配合不力,甚至互相排斥,便会遭受不应有或意想不到的损失。关于这一点,早已为朝鲜停战谈判的经验所证明。

朝鲜停战谈判的经验再一次告诉我们,军事必须服从政治;军事行动必须服从政治上的要求。因此,一旦中美在南海擦枪走火甚至引发局部冲突,则我军事反击的时机、目标的选择等都必须根据政治外交谈判的需要来确定。

例如朝鲜停战谈判后期,美英两国不愿停战,我们就集中力量在战场上打击美英军队。嗣后,英国及其他仆从国愿意停战时,我们又停止打它们的军队,转而专打美军。后来,当美国也表示愿意停战,但李承晚却破坏停战和谈判签字时,我军便转而严惩伪军。1953年6月21日,毛泽东曾指出:“停战签字必须推迟,推迟至何时为适宜,要看情况发展方能作出决定。再歼灭伪军万余人,极为必要。”

这说明了军事较量必须同政治外交谈判紧密联系,必须服从政治外交谈判的需要,即使在停战协定快要签字时,军事打击仍有其重要的意义。

这个经验,对于我军在南海自卫反击作战时,尤其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我们可以设想,在战争初始,我军可以集中优势兵力,专打越菲,不打美日,而只对美日军队动向予以严密监视和有效反制,并适时适机地公开宣示,任何国家如果胆敢干预和介入南海危机,特别是直接出兵干预和介入南海危机,都将遭到我军的报复性打击,甚至是核报复打击。这本身就是对强敌的最有效的威慑手段;其二,要正告美日不要卷入南海冲突,并显示“反制”及“防范”美日武力干预南海争端的军事行动的能力和决心;其三,还要宣示这样一种战略企图:中国为“反制”美日干预和介入我军在南海作战,就可能采用中国一贯的打法——“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这样,一方面可以在立足“干涉”和“大打”的基础上震慑住强敌,使其不敢轻举妄动;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强敌在一旦“干预和介入”的情况下付出沉重的代价。

而若美日对我之警告置若罔闻、战事扩大,则我军就可以视战争形势发展情况,本着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勇于面对美日军事卷入,我舰艇编队、火箭军、航空兵编队、轰炸机编队就可袭击关岛、琉球(日本称冲绳)美军基地,甚至袭击日本本土,牵制进入南海战区作战的美日兵力,坚决果敢地打掉美日的嚣张气焰。

至于与美日打到什么程度,当视战场发展态势方能确定。而对越菲自卫反击作战打到什么程度,是小打,中打,还是大打(琉球乃至日本本土一起打),是现在打、还是持重待机选择时机打,也要视整个战场的发展态势而定。但所有这一切,都必须服从国家总体战略,服从国家整体政治外交的需要。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