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陆军总部组建后,主要发生了七大变化
点击:  作者:瑛杰小猪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2-09-21 11:51:37

 

军改之前,我国是大陆军体制,但却一直没有专门的陆军领导机构,而是由四总部代行相应的领导职责,七大军区管理所属的陆军部队。

 

20151231日,陆军领导机构(陆军总部)正式成立,肩负起陆军建设的主体责任,解决了以往“各管一摊、无人统管”的问题,为建设现代化的陆军提供了组织保障。

 

目前,陆军总部内设五部委,分别是副战区级的“参谋部、政治工作部、纪委”、正军级的“后勤部、装备部”。

 

 

那么,从陆军总部组建以来,陆军都发生了什么变化呢?

 

第一,组建了五个战区陆军。

 

201621日,原先的七大军区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专司作战打仗,不再直接领导管理部队。

 

与此同时,5战区陆军机关同步组建,位于“主战”和“主建”的交汇点,作战指挥和领导管理的统分点,为副战区级建制领导、管理下属的陆军部队(如集团军、边海防部队等)。

 

第二,3个省级军区移交陆军。

 

原先,31个省级军区由七大军区分别领导管理,下辖守备部队。

 

随着战区职责的转变,省级军区全部进行了转隶,绝大部分都移交由新组建的国防动员部领导,职责范围也大幅缩减,以“国防动员、征兵、国防教育”等为主。

 

但是,北京卫戍区(正军级)、新疆军区(副战区级)、西藏军区(副战区级)战略地位特殊,仍然配备精锐的作战部队,则转隶陆军领导,由陆军总部直接管理。

 

第三,集团军重组为13个。

 

原先,陆军有18个集团军,分别是:

 

1、沈阳军区管理的第163940集团军;

2、北京军区管理的第273865集团军;

3、兰州军区管理的第2147集团军;

4、济南军区管理的第202654集团军;

5、南京军区管理的第11231集团军;

6、广州军区管理的第4142集团军;

7、成都军区管理的第1314集团军。

 

20174月,原先18个集团军的番号撤销,调整组建为13个集团军,分别是:

 

1、东部战区陆军下辖的第717273集团军;

2、南部战区陆军下辖的第7475集团军;

3、西部战区陆军下辖的第7677集团军;

4、北部战区陆军下辖的第787980集团军;

5、中部战区陆军下辖的第818283集团军。

 

另外,集团军的管理层级也发生了变化,不再实行“集团军——师——团——营”编制,而是实行“集团军——旅——营”编制,更加“合成化”。

 

同时,集团军的“后勤部、装备部”合并为全新的“保障部”,但依然保持正师级建制不变。

 

第四,边防、海防部队移交陆军。

 

原先,沿边、沿海省份的省级军区下设边防、海防部队,肩负边海防守卫的职责。

 

随着省级军区职责的改变,边防、海防部队也进行了统一的整编,原先的“2海防师、3个海防旅、近百个边海防团”重组为若干个边防旅、海防旅转隶战区陆军进行领导指挥

 

值得注意的是,海防部队岸防部队虽然都在沿海地区驻扎,但却完全不同,海防部队隶属于陆军,岸防部队隶属于海军。

 

第五,陆军预备役移交陆军。

 

预备役部队是以少数现役军人为骨干、以预备役军官和士兵为基础组建而成的部队,是解放军的重要组成部分

 

原先,预备役部队隶属于各个省级军区管理,实行“师——团”编制,授军旗、番号,平时按照规定进行训练,战时根据命令转为现役部队。

 

2017年,预备役部队转隶各大军种进行管理,其中,陆军预备役部队转隶相应的战区陆军进行领导指挥,更换陆军臂章,并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精简。

 

而且,自202071日起,各预备役部队全面纳入军队领导指挥体系,不再接受地方领导

 

第六,部分试验训练基地移交陆军。

 

军改之前,总装备部下辖若干个试验训练基地,承担武器、装备的定型、鉴定、摸底等试验任务。

随着总装备部重组为装备发展部,这些试验训练基地也转隶各大军(兵)种,成为各军种下属的试验部队。

 

例如,酒泉、太原、西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转隶战略支援部队,吉林省的“白城兵器试验中心”则转隶“陆军某试验训练基地”。

 

第七,部分军事院校转隶陆军。

 

军改之前,我国有79所军事院校,既有隶属于四总部的,也有隶属于军兵种和大军区的。

 

2017年,军事院校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重组为43所军校(现44所),移交各军兵种进行管理。

 

例如,原先的“解放军理工大学、军械工程学院”重组合并为“陆军工程大学”;原先的“装甲兵学院、装甲兵工程学院、装甲兵技术学院”重组合并为“陆军装甲兵学院”。

 

目前,陆军下辖12所军事院校,绝大部分是副军级建制,仅位于南京的“陆军指挥学院”为正军级建制。

 

 

来源:瑛杰小猪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