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铭:当前世界金融形势分析
点击:  作者:平心论吴铭    来源:江淮论病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9-21 11:01:54

 

有几个现象,同时发生,让中国人非常不解。

 

一是美国方面本来没有什么商品出口,但是,美元却不断升值。

 

二是俄乌冲突,美西方对俄不择手段制裁,俄罗斯一招油气出口用卢布结算,就摆脱了卢布贬值的被动局面。好像中国的金融专家没有想到这一点吧?

 

三是中国工业品出口量巨大,但是,人民币兑换美元不但没有升值,而且还在贬值。

 

四是在美元被全世界痛骂之际,中国仍然有三万亿多美元的外汇储备。

 

五是全世界新兴国家讨厌美元,都能意识到美元在“剪羊毛”,都想摆脱美元霸权,但美元霸权仍然存在。

 

以上五种情况同时发生,让人觉得相互矛盾,不好理解。究竟,美元为什么走强,而人民币为什么会走弱?美元霸权怎么这么坚挺?

 

很显然,美元走强、人民币走弱,原因是中国巨大的商品出口,并没有以人民币结算,而且,恐怕中国商品对西方国家出口,定价权也不在中国手上。这意味着中国以自己的商品生产和出口,支撑了美元信用而没有支撑人民币信用。你手里没有人民币、但有美元,就可以购买到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所以呢,美元有足够的信用,大家都愿意要美元,是中国商品出口为美元提供了信用保证。

 

卢布为什么走强?显然,西方国家有足够美元、欧元,但不能用来购买俄罗斯的油气,要用卢布才行。而欧洲、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需要俄的油气,必须购买,不然冬天马上到来,日子没法过。那么,俄罗斯的油气是有足够的市场需求的,卢布也当然有强烈市场需求。这样,俄罗斯的油气出口及俄的定价权,就支撑了卢布的信用,使卢布坚挺。俄罗斯对华油气出口用人民币-卢布结算,既是对人民币信用的支撑,也是对卢布信用的支撑。但,只是中国用人民币可以采购俄罗斯油气,别的国家用人民币也未必能够购买到俄罗斯油气。所以,在那些不能用人民币采购国际大宗商品的国家,人民币的信用,仍然不强。

 

美元为什么兑人民币会升值?这是由中国人民币的发行以美元外汇储备为依据决定的。人民币的发行,并不独立自主,而是以美元外汇储备为依据。有多少美元外汇储备,才能发行相应数量的人民币。这样,中国方面就担心美国资本外逃,因为,美国资本撤出中国市场,中国必须将其手中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所以外资出逃,中国银行手里的人民币银根就紧缩,没钱了。而美国人在中国市场上握在巨量人民币,为了能够满足为这些以人民币为形态的美国资本的外逃,中国必须储备相应多的美元外汇,以其满足兑换需求。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主流把三万亿美元外汇当作中国经济红线的原因。这三万亿,是为美国资本从中国市场上外逃而准备的,否则,一旦美国人从中国撤资,中国不能提供相应的美元外汇兑换,就会打击中国人民币的汇率,让人民币大幅贬值。所以,这三万亿美元外汇,中国不敢花,只能眼睁睁地储备在那里。

 

这叫进退失据。

 

这三万亿美元外汇,当然不是什么财富,也当然不会构成中国的综合实力。

 

现在,中国要发展经济,需要增发人民币。而增发人民币的办法,在人民币发行以外汇储备为依据的情况下,就必须增加外汇储备,同时,设法挽留美国资本,让其不要外逃。怎样才能让中国外汇储备增加,并且让美国人继续到中国投资呢?就是人民币贬值。在中国物价基本平稳的条件下,人民币贬值了,意味着中国资产更便宜了,这样,美国人就愿意拿美元到中国投资了。而且,已经在华投资的美国人,也不愿意把自己手里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撤出中国。

 

再说,所谓美元外汇,在美国那里,就是一堆纸、一串数字,美国随便一个量化宽松,就可以有无限多的这种纸、这种数字。所以,把这种无用的东西,撤回国内干么呢?

 

但是,中国的人民币发行,却又是由从美国引进的这种纸、这串数字的多少决定的。人家美国随便印的纸、随便量化宽松出来的数字,输出到中国,就是人民币发行的依据,就可以兑换成相应数额的人民币。美国不把这种纸、这串数字输出到中国,中国就不知道如何发行人民币。那么,既然如此,美国当然不会随便对华输出这种纸、这种数字。要想让美国对华输出这种纸、这种数字,中国就得求人家美国。

 

人民币贬值,就是乞求美国继续对华输出这种纸、这种数字的最佳方式。中国商品对西方国家出口用美元结算,也是乞求人家美国对华继续输出这种纸、这串数字的方式。

 

谁让中国人民币的发行要以美元等外汇储备为依据呢?

 

为什么世界上其他国家都讨厌美元霸权、都想摆脱美元霸权,而不能成功呢?

 

世界上其他国家,其经济实力如何?其商品出口量、出口种类如何?与中国相比,我看是微不足道,至少是数量、种类很少。有中国大量商品出口用美元结算、有中国储备大量美元外汇、有中国支撑美元信用,则美元霸权坚如磐石。其他国家那么点经济问题、那么点商品出口,当然不足以撼动美元霸权。

 

怎么瓦解美元霸权呢?中国人民币发行,能否不以美元外汇储备为依据?人民币的发行能不能独立自主?中国的商品出口能不能不以美元结算?中国能否不再储备那么多美元外汇?中国经济体量这么大,中国不反对美元霸权,其他小国家有什么办法?

 

现在,还有人提出人民币国际化,似乎很爱国的样子。但是,他们所谓的人民币国际化要以美元外汇储备为依据。呵呵,还是个以中国经济支撑美元霸权的思路。表面上是替中国利益着想,实际上给中国经济、给人民币挖了天大坑、无底洞,让中国经济继续支撑美元霸权。这些人,真会替美元霸权着想呀。

 

对于货币、对于金融,我是个彻底的外行,大家都别相信我。只是,我也想请教一下中国金融、银行、货币领域的专家、官员,我以上想法,对吗?

 

我也希望有别人解释一下为什么美元走强等的原因。

 

作者:平心论吴铭;来源: 江淮论病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吴铭:当前世界金融形势分析

    2022-09-21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