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丨两个大消息传来:沙特来投中国,伊朗出击美国,石油人民币走起来了!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3-29 12:15:32

 

 

最近,中国干的大事一个接一个,让人有些应接不暇!这其中,尤以斡旋沙特与伊朗和解最为重磅。沙特与伊朗的和解,直接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影响力及诚意,中国是真的想让你好、我好、大家好!世界也忽然发现,原来没有美国在场是那么的美好!

 

说起没有美国在,也真的是体现出了中国的威力。沙特与伊朗和解,在中沙伊三国发布联合声明前,竟然没有国家知道,这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使用中国的5G和通信产品,是真的安全,美国是真的监听不到!所以,以后真的要干回避美国的大事,就得找华为建5G网络,那样美国就监听不了了。

 

 

在沙特与伊朗和解后,发生了两件影响深远的大事:

 

第一件事:沙特巨资投中国

 

沙特等中东土豪国家,虽然有钱,但过去他们卖了油所挣的钱大多还是卖了美西方的资产,在中国投资并不多。其实,原因也很简单,毕竟沙特只是卖油,自己没啥技术和产品,能在中国投资的产业也不多。然而,就在刚刚,沙特竟然在中国投资了上千亿人民币,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投资。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27日,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沙特国家石油公司)宣布,已经签署总额达36亿美元(约合246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收购协议,收购中国上市公司荣盛石化10%的股份。246亿的价格,以327日的收盘价计算溢价了近90%

 

 

路透社报道截图

 

事实上,早在27日晚,荣盛石化就发布了相关公告,明确引入沙特阿美是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控股股东浙江荣盛控股集团将自己持有的10亿股股票转让给了沙特阿美,同时荣盛石化还与沙特阿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那么,双方是怎么战略合作呢?协议显示,未来20年,沙特阿美将向荣盛石化子公司浙江石化每天供应48万桶石油。

 

除了这一笔投资之外,沙特阿美326日还宣布了更大一笔投资,这笔高达122亿美元(约合837亿人民币)的投资,是要与中国两家公司在辽宁盘锦设立合资公司,并建设日产30万桶的大型炼油化工项目。当然,这笔投资的原油供应也锁定给了沙特。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沙特阿美在中国的这些投资可以让该公司向中国每天增加供应石油69万桶。

 

 

327日,荣盛石化与沙特阿美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图自荣盛石化官网

 

那么,大家从沙特投资中国近1100亿的情况中能读出什么信号呢?在占豪看来,这是沙特战略转型的重要一步,他释放了两个重磅信号:

 

一、沙特的国家战略东移

 

沙特对中国投资的一出手,就是近160亿美元。对沙特来说,这当然不是太大的钱,但也不是太小的钱,毕竟合起来近1100亿人民币,肯定是大项目。在占豪看来,这是非常明确的战略信号,即沙特的国家战略已经东移了。过去,沙特卖石油用美元结算,拿了美元之后主要高价买美国武器,以及购买美国的债权、股票等等这些资产。现在呢?他把钱投资到中国来了。

 

 

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国家石油公司 图自沙特阿美官网

 

当然,作为大户,这种投资是战略性投资,战略意图也是多层次的,在这种情况下溢价当然就少不了,所以按照股票市价溢价90%沙特绝对不吃亏。更重要的是,中国的股权资产价格真的是低,比美国股市的价格实在太多了。试想,是把钱放在美国可能被没收的债券、股票资产中好呢,还是把钱投资成现实资产好呢?那不是一目了然的事情嘛!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笔钱就是沙特战略东移的“见面礼”,以后会有更多投资。

 

二、沙特要锁定中国需求市场

 

大家注意,沙特投资中国的资产是什么?一笔是溢价购买中国私有石化公司的股权,然后锁定日供应48万桶原油的市场份额。不要认为沙特溢价购买股权在股价上吃亏了,其实不然,荣盛石化2021年的净利润高达128亿,10%的股权就是12.8亿,按这种利润沙特20年分红都能把投资给拿回来,更何况上市公司股权是高流动性资产。所以,沙特购买荣盛石化股权+锁定未来20年日供应48万桶的石油,绝对是一笔非常赚的买卖。

 

至于第二笔投资更是高达122亿美元,这笔投资虽然比较大,但石油供应肯定也锁定了沙特阿美的石油,而炼油以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是铁定赚钱的。所以,这笔买卖同样是沙特锁定中国市场终端后的一笔超级优质的投资。沙特用自己的钱锁定了未来的长期收益,而且与中国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买卖是何等的聪明啊!

 

三、沙特海外资产转向实体化

 

沙特大笔投资中国石油公司股权和实体石油公司,其本质就是将其海外资产由过去以购买美国的债权和股权为主,转向中国的实体资产为主,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转变。而且,沙特锁定的是中国这个终端市场的石油消费,这也就意味着沙特的实体投资将会在未来至少20年持续为沙特带来盈利。这种投资的战略意义在于,沙特把原来投资债权的虚拟化投资,转向了投资实体的实体化投资,把虚拟资产变成了可经营的实体资产,这个巨大转变意味着沙特海外资产的增值能力增加了。

 

未来,沙特不但能在自己出口石油的部分赚取巨额利润,还能在中国通过经营实体资产赚取利润,更能通过未来人民币预期升值中获得利润。这种收益预期,可比投资美国资产强太多了!用路透社的话说,沙特阿美投重金到中国,凸显出的是沙特与中国的关系在日益加深。

 

 

在沙特两天投资中国超1000亿人民币后,沙特王储获得了与中国元首通话的机会。在328日的通话中,中国元首表达了三大主要内涵:一是继续双方继续扩大务实合作,推动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二是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三是在沙特伊朗北京对话实现和解后,示范效应开始显现,中东地区形势缓和态势明显,中方愿意继续推动沙伊对话。沙特小萨勒曼主要表达的意思是:一是衷心感谢中国大力支持沙伊和解,这充分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二是沙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开辟两国合作新前景。

 

用咱们老百姓的话来描述中国的意思就是:欢迎大力到中国投资,你的事就是我的事,你家的事以后我管了;沙特的意思就是:俺家的事你管得好,以后还要多管管,钱我有的是。

 

第二件事:伊朗下手打美国

 

在中沙伊三国北京发表联合声明后,伊朗在中东最大的隐患去除了,以沙特为首的逊尼派国家和伊朗之间的矛盾暂时和解了,那么对伊朗来说地区战略压力顿时减轻很多。在这种情况下,伊朗没有了沙特的牵制,就可以全力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了。

 

伊朗首先出手的对象就是美国。之前我们都知道,伊朗不断呼吁美国重返伊核协议,并且解除对伊朗的制裁,美国对此长期置之不理。然而,在中沙伊发表联合声明后不久的前几天,有消息称拜登宣布将取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并且准备重启伊核谈判,同时布林肯还宣布伊朗的部分出口限制被取消了等。然而,面对这种情况,伊朗没有做任何回应,直接在323日用无人机袭击了美军在叙利亚的军事基地,造成了一名美国承包商死亡,5名美国军人和另外一名美国承包商受伤。

 

 

拜登大概觉得是被打脸了,作为反击,亲自下令打击了伊朗在叙利亚的武装据点,美国防长奥斯汀声称炸死了8名“亲伊朗武装分子”,其实那些人大多应该是伊朗革命卫队成员。伊朗并没有停止对美军的攻击,接着又连续两次用无人机和火箭弹大规模空袭了美军的营地。

 

伊朗面对美国的“善意”为啥这么强硬?因为伊朗知道,美国这不过是缓兵之计,目的是为了破坏伊朗与沙特的关系缓和进程。事实上,当初伊朗革命卫队高官苏莱曼尼之所以被美国在伊拉克空袭炸死,就是因为他是去伊拉克和沙特代表谈判的,结果没想到情报被美国截获,直接用空袭炸死了伊朗高官。现在,这是伊朗在向美国发泄不满,而且也是伊朗准备将美国势力赶出叙利亚的一个预演。

 

中东最重要的两个最重要的力量、最重要的两个产油国:沙特和伊朗,一个投入了中国怀抱,大笔投资,与中国进行了战略捆绑;另一个早就与中国进行了战略捆绑,在中东地区开始对美国力量进行挤出。这意味着,石油和美元正在越走越远,而石油与人民币则越靠越近!

 

不得不说,中国近几年的纵横捭阖太给力了!相比美国颓势尽显,中国的上升势头很猛,美国想挡住中国,已经不可能了!然而,美国还没学会如何与中国相处,但等他想明白的时候,中国与他的相处方式已经改变!

 

来源:占豪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