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泽东祖居地:韶山东茅塘
点击:  作者:韶山纪念馆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3-29 10:37:13

 

韶山

 

韶山东茅塘风光秀美,坐落在著名的滴水洞景区附近约1公里地,为毛泽东祖居地。1400年,毛太华卸甲归田后自云南澜沧江边携长子清一、四子清四迁徙至湖南湘乡,侨居湘乡县城北门外乡非紫桥。10多年后,毛太华在湘乡去世,后清一、清四两兄弟再迁居韶山东茅塘、铁陂桥等处开荒种田,其子孙在韶山冲这块美丽神奇的土地上劳动、生息、繁衍,至今已到第27代。其中后来的毛泽东祖辈一支定居于东茅塘。

 

毛泽东的曾祖父毛祖人(18231893),字毛四端。曾祖母周氏(18201876),生女一,嫁于沈家,子二、毛恩农,号毛德臣,(毛泽连的爷爷)、毛恩普,号毛翼臣,(毛泽东的爷爷)。1878年(清光绪四年),毛祖人,号毛四端,看4个孙子都已经长大成人,需娶妻生子了,(1884年这年大孙子毛贻昌又名毛顺生和文七妹已在祖屋东茅塘结婚了),三代同堂的毛祖人开始准备在别处选地方给4个孙子买房分家了,买的房屋分别是:上屋场、杨林乡、夏花坳、加上老祖屋东茅塘,长子毛德臣夫妇带着小儿子毛贻经搬去上屋场居住,毛祖人和次子毛翼臣带着儿子毛贻昌儿媳文七妹居住祖屋东茅塘,毛德臣的大儿子毛贻富居住杨林乡,毛德臣的二儿子毛贻盛居住夏花坳。1888年,毛祖人决定给孙子们正式安排分家了,毛祖人将买来的28亩地分给了四个孙子,每人7亩地。当时毛贻经提出来不想住上屋场,还是习惯住祖屋东茅塘,毛贻昌马上说他愿意住上屋场,因为东茅塘是在山冲里,路不好走土车,上屋场的路比较平坦方便土车运送物资,这样毛贻昌方便做生意经商。当年因文七妹一直有生孕在身,按当地的风俗习惯不可随意挪动地方,直到1893年毛泽东出生满月后,才互换搬家。毛贻昌(毛泽东的父亲,字顺生)夫妇及女儿从东茅塘迁居上屋场,小小毛泽东由父亲毛顺生用一对箩筐挑着来到上屋场的,毛祖人一直居住在东茅塘直到去世。

 

19051910年,少年毛泽东在东茅塘私塾老师毛麓钟家二楼和族兄毛宇居一起读私塾。这段上学期间经常住在东茅塘祖屋毛贻经叔叔家里。毛泽东的童年及少年时代常到东茅塘省亲访友,过年过节去湘乡外婆家途径东茅塘时也常常在此落脚。东茅塘祖居地的一草一木、亲情友情永远留存在毛泽东的记忆中,不仅见证了他从懵懂无知到英气风发的成长历程,也对其才华、人格、品德等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影响。东茅塘祖居地与毛泽东的革命家庭和革命活动联系十分紧密。毛泽东二弟毛泽覃与革命烈士赵先桂在祖屋里举办过传统婚礼。毛泽东父辈、堂兄弟四人中共有子女11人,而毛泽建是泽字辈11人中唯一的女性,被视为掌上明珠。毛泽建烈士于190510月出生于东茅塘,并在这里度过了她的童年及少年时代。

 

1925--1927年,毛泽东回乡开展农民运动时,常常到这里调研开会,当年很多儿时的玩伴成为他开展家乡农民运动的战友。今天,中共党史界称韶山为毛泽东开展农民运动的“实验田”,而东茅塘则是实验田中的实验田,因为祖居地厚重的亲情土壤是毛泽东开拓进取中取之不尽的源泉。

 

1919年——1920年,毛泽东的母亲、父亲相继去世,随后毛泽东率弟妹、弟媳外出参加革命。此后,毛泽东故居房屋让给了附近有困难的农民彭桂禹等五家居住,能搬动的家具以及文书物件全部搬到了东茅塘老祖屋二楼保存。19291月,毛泽东家的田产和房屋被国民党湘乡县政府没收,19377月,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第二次国共合作建立,毛泽东故居被退还。时年冬,党组织派毛泽连、毛远弟等三位同志到长沙接毛泽东的弟媳周文楠(毛泽覃之妻)及其母亲周陈轩、兄周子余和儿子毛楚雄从长沙迁来此屋居住,这时存于东茅塘的部分家具搬回上屋场。周文楠系共产党员,曾在毛氏宗祠毛氏族校一校教书,1940年去延安。周子余,1942年在韶山病故。毛楚雄于19458月离开韶山参加八路军。1944年毛主席特嘱托王震同志,到湖南后将侄子毛楚雄带到部队去。王震同志的南下支队于1945年北撤经过湘潭时,将这个嘱托转告给韶山的地下党组织。毛楚雄得到这个喜讯后,开始不敢告诉年近古稀的外婆,怕老人感到突然。临行前,便先跑到离上屋场三华里路的东茅塘去找九叔毛泽连同志。毛楚雄把九叔拉到一旁说:“叔叔,告诉您,王震同志的部队到湖南来了,大伯搭信来,接我到延安去。”九叔一听惊喜而担心的问:“有伴吗?几时动身?”“有,冲里有三个人一路去,明天就走,专来向您告别的,”楚雄答道。叔侄俩说了一会儿话,看时间不早了,九叔眼睛在十六岁那年因夜间执行地下党送信任务途中不幸摔倒,眼睛被树杈扎伤致残,便拄着根棍子送楚雄,一直送了里多路。九叔舍不得,又送了一段路。楚雄恳求说:“现在离屋不远了,叔叔,您眼睛不好,太远了,个人回去不方便,打转吧!”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一副眼镜递给九叔,深情的说:这是舅舅在世留下的,您老人家留着用吧,我到延安后马上来信。(摘自一九七八年十月湖南人民出版社《毛主席一家六烈士》一书)

 

1941年的一天,东茅塘由于靠北边邻居家的小孩玩火,引起了一场大火,把东茅塘老祖屋全部烧光,唯一抢救出来的就是现韶山毛主席故居厨房展出的大水缸和碗柜,这次着火损失惨重。毛泽东、毛泽民、毛泽覃、毛泽建在韶山读私塾时的课本、作业本以及祖传文书资料全部烧掉了!所以后来为什么会找不到毛主席在韶山读私塾时期的任何课本和作业本的原因。

 

东茅塘祖居地在毛泽东的革命生涯和中国革命史中有着不可否认的历史地位,有着十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更具有历史保存价值。然而,因为长期以来人们对东茅塘祖居地的历史作用和地位认识不够,保护意识不强,随着韶山农村社会的发展,祖居地的原生历史环境风貌遭到重大破坏,仅仅保留下一栋火灾后重建的残破不全的毛泽东祖屋,而且为周边现代气息较浓的房屋包围,显得格外孤独、残破,让所有慕名前来的拜访者黯然神伤、感慨不已。(现在已将残缺不全的老祖屋重建)

 

本文由韶山纪念馆提供;来源:昆仑策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毛泽东祖居地:韶山东茅塘

    2023-03-29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